POS机,联网商户为何会降,ATM机为何会暴增?


2018-8-24 9:3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张穆清

近期央行发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情况》,小编针对此报告以及结合之前央行发布的支付体系运行情况报告,对POS机,银行卡跨行系统联网商户与ATM机增长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

POS机与联网商户数量两次下降

图1

联网POS机和银行卡跨行系统联网商户在2009年至2015年这期间整体保持高速增长。在2016年之前,POS机同比增速保持在35%以上,联网商户同比增速保持在40%以上。但是不知为何,在2016年POS机增长率突然降至7.51%,联网商户降至23.78%。

2016年这一年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POS机和联网商户的增长率会突然下降?

针对该问题,小编将2016年这一年内POS机和联网商户的情况进行了统计。

图2

通过图2知道,联网POS机和联网商户的增长率会突然下降,是因为在2016年第四季度,联网POS机和联网商户的数量相较于2016年第三季度分别减少148.6万台和57.6万户。

至于联网POS机和联网商户的数量为什么会下降,小编猜测是因为在2016年3月,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银行卡收单外包业务抽查情况的通报》,查出虚假商户49472户,在同年国庆期间,央行又下达《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文中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网上买卖POS机(包括MPOS)、刷卡器等受理终端。银行和支付机构应当对全部实体特约商户进行现场检查,逐一核对其受理终端的使用地点。对于违规移机使用、无法确认实际使用地点的受理终端一律停止业务功能。

图3

依据央行近期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情况》,小编将2017年第三季度至2018年第二季度的联网商户与联网POS机的数量进行整理对比,发现联网商户和联网POS机的数量在2018年第二季度也有下降的情况,分别下降54.6万户和96.28万台。

至于为什么下降,小编猜测有以下几种原因:1.受到扫码支付的影响。2.央行数据统计更加严谨,多余的水份被挤掉。3.估计是近期央行对收单行业整治加强,清理虚假商户所致。

难道ATM机弯道超车,数量为何暴增?

图4

随着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人们去银行取钱的次数也是随之减少,国内银行也在减少ATM机的投放,ATM机的增长速度也一直比较缓慢。而2018年第一季度ATM机数量突然间暴增。根据央行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报告当中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ATM机具有111.53万台,较2017年第四季度多了15.47万台,环比增长16.1%,这一季度的环比增长远远超过了2016年和2017年的总增长量。

造成此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受到移动支付的冲击,市场寡淡;二是央行对于此次ATM机暴增的数据差异做出了注释:自2018年第一季度起,ATM机数量统计口径调整,不仅统计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布放的在用自助存款机、自助取款机、存取款一体机、自助缴费终端等传统自助设备,新增统计了自助服务终端、可视柜台(VTM)、智能柜台等新型终端设备。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