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恶意软件攻击个案年增八成 移动支付应用成攻击对象


2018-8-24 12:17

生产力促进局辖下的「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总结2017年香港信息安全状况。该中心去年共处理6506宗安全事故,较2016年上升7%,当中恶意软件攻击更较2016年升79%,共2041宗,占所有事故31%;殭尸网络事故则升3%,共2084宗,占整体事故32%,成为最主要网络事故。该中心指,近年移动付款服务盛行,将吸引更多针对移动支付应用程式的网络攻击。

2041宗恶意软件攻击事故之中,最多的是Bot-WannaCry,一共1210宗,占同类事故近六成。Bot-WannaCry事故涉及本地电脑感染了去年5月肆虐全球的加密勒索软件WannCry。生产力促进局总经理(资讯科技)黄家伟展望2018年网络安全趋势时指,以榨取金钱为目标的网络攻击将继续增加。他续称,近年移动付款服务盛行,将吸引更多针对移动支付应用程序的网络攻击。

生产力促进局总经理(资讯科技)黄家伟称,近多愈来愈多产品设有上网功能,当中包括雪柜、电视,应用日趋广泛,然而这类产品一般缺乏足够网络安全保护,容易被黑客入侵,继而成为黑客的「武器」,发动分散式阻断服务攻击(DDOS)。他指出,这类产品被入侵后,一般难以察觉,用家要待产品被黑客利用完后,收到互联网服务供应商通知才知悉。

另外,黑客亦会绕过个人或企业的网络防御,直接攻击供应链,再攻击软件使用者。黄家伟解释,黑客会先入侵软件供应商,感染软件更新机制,当用家更新软件时,就会变相被黑客入侵。他举例指,专门清除电脑垃圾的软件CClearner,曾遭黑客入侵,结果全球有230万人下载了受黑客感染的更新档桉。

黑客攻击猖獗,黄家伟呼吁大众要提高网络安全意识。他形容网络安全并不如人体,不是「病了然后睇医生」就可以解决。他指出,如果黑客使用新式的恶意软件,?即使找微软、找Bill Gates(微软创办人)都无方法解决?。他呼吁市民多更新软件,堵截软件上的漏洞,并且要多为资料作备份,即使不幸被黑客封锁资料,都仍然有备份可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