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支付盗刷的四种手段及防范措施


2018-8-28 10:4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金融民工小曾

近日,陕西卫视播出了一则新闻《背后“黑手机”对准二维码1秒盗刷999元》,揭示了有不法分子利用收款APP通过扫描收款码盗刷钱财13分钟就被警方抓获的新闻,真是防不胜防。

今天,金融民工小曾就给大家盘点下利用二维码支付盗刷的四大手段,大家以后在生活中遇到了,可要擦亮眼睛,小心防范。

一、伪造缴费单

伪造交通罚单

这一类盗刷诈骗手段通常利用一些大家生活中的缴费场景,比如上图中的交通罚款单上贴上二维码。另外,常见的会有不发分子冒充物业在小区张贴的物业缴费二维码,冒充学校老师在家长微信群里发学费缴纳二维码,在一些社区群里发党费缴纳二维码等。

防范措施:

1.一定与收款方确认所扫描的二维码是官方二维码,官方确实支持类似方式进行付款。

2.在输入支付密码时确认交易对手商户名称与要缴费的官方一致。

3.不要随意亲信此类缴费方式,尤其是第一次缴费时,需要反复确认。

二、替换商家收款码

偷换二维码

贴码

目前,大多数商家都支持二维码支付,一般来讲,商家会制作二维码贴纸或者二维码台牌,放置于收银台前。很多商家都是看顾客扫描二维码之后的成功页面,便认为自己收到了钱,殊不知,自己的收款二维码已经悄然被不法分子用伪造的码替换,客户付钱其实付给了不法分子。

防范措施:

1.每笔交易、商家需确认收到到账短信或者到账语音提示才能确认收款到账。

2.顾客在扫码输入支付密码时确认交易对手商户名称是否正确。

3.经常观察注意二维码贴纸或者台牌上面不要再被贴东西。

三、替换共享单车开锁码

单车二维码

这一类与替换商家收款码一致,这种一般扫描单车出来的是钓鱼页面,引导你付款啥的。

防范措施:

1.凡是让支付、一律不支付。

2.使用官方APP扫描开锁。

四、利用付款码小额免密

被扫小额免密

大家都知道,微信和支付宝支付有一种方式是客户出示付款码,商家利用扫码枪进行扫码,在1000块以下是满足小额免密的。就像本文开头的这个新闻一样,不法分子只要拿到了客户的付款码,就可以利用这1000元以下小额免密直接从你绑定的卡里扣钱。

一般来说,比较蠢的骗子会拿着手机或者其他扫码设备蹲在线下找机会扫你的付款码,另外一些高明的会骗你截图或者拍照远程发给他们。稍不注意,你又中招了。

防范措施:

1.线下付款时,不要提前打开付款码界面,如果打开注意遮挡,打开后尽快让收银员扫描收款。

2.千万别将付款码发给任何人。

总结

“掏出手机扫个码,不再现金和刷卡。”随着二维码支付越来越普及,不法分子们也想出了各种各样的盗刷手段,让消费者和商家防不胜防。金融民工小曾写这篇文章也是为了给广大消费者和商家朋友们提个醒。对消费者的建议:来路不明的二维码不要扫,在二维码支付时一定要擦亮自己的眼睛,尤其在输入密码支付时多留一个心眼,感觉不对劲就千万不要点确认支付。对商家的建议:在使用二维码支付时,尽量确保二维码牌的制作和摆放安全,另外,通过到账短信和语音提示确认到账。

另外,对于较大一些的商户,千万不要为了贪图便宜而摆放微信支付宝原生二维码牌,尽量选择银行或者三方支付公司等正规持牌支付机构提供的二维码台牌或者二维码盒子或者智能POS设备,毕竟这些知名金融机构在交易安全性和资金安全性上更有保障。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