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央行行动了!印度央行称已开始研究央行数字货币可行性


2018-8-31 9:24

印度央行昨日发布年度报告,在报告中专门谈到了加密货币。该报告认为,加密货币目前可能不会构成系统性风险,但可能会通过影响现有支付结算体系,从而影响货币政策的传导。

该报告还讨论了此前生效的加密货币禁令的一些“副作用”,并称印度央行已组建跨部门小组,探讨引入央行数字货币的可行性。

加密货币可能会影响货币政策的传导

印度央行(Reserve Bank of India,RBI)官网29日公布了2017-2018年度报告。

报告提及,虽然加密货币目前可能不会构成系统性风险,但其日益流行导致价格泡沫,这引发了对消费者和投资者保护以及市场诚信的严重关注。

对于加密货币的性质,与国际清算银行此前的立场一致,印度央行也认为,加密货币并不能完全承担货币的各种职能:

加密货币通常具有一些货币特征,但它不是任何实体的负债,也没有受到任何权威机构的支持。它的价值是由用户对它的信心驱动的。再加上供应有限,使得其价值高度不稳定,因此不是可靠的交换或价值储存媒介。

报告还指出,将虚拟货币存储在数字或电子媒介中可能会使它们容易受到“黑客攻击”和“操作风险”的影响。它还补充说,由于加密货币的交易是在点对点(P2P)的基础上进行,然而却没有授权的中央机构监管这种交易,因此没有建立诉诸客户问题及争端解决的框架。

虽然加密货币领域存在风险与挑战,但它可能会影响货币政策的传导,RBI在报告中提出了一个警告:“加密货币生态系统可能会影响现有的支付和结算系统,这反过来又会影响货币政策的传导。”

同时,由于加密资产存在被非法活动利用的风险,以及该领域出现的泡沫、庞氏骗局等让政策回应变得越来越必要。对此,报告解释了监管此类交易的权力的必要性,并表示在点对点匿名/假名系统中可能会使用户无意中违反反洗钱法(AML)以及打击资助恐怖主义的法律(CFT)。

RBI成立专门小组研究引入央行数字货币可行性

RBI已经成立了专门小组来研究引入央行数字货币可行性,以应对纸币管理成本不断上升等问题。该报告表示:

支付行业格局的快速变化,以及私人数字代币的出现和管理法定纸币/金属货币的成本上升等因素,已促使世界各地的中央银行探索引入法定数字货币这样的选择。在印度,央行已组建了一个跨部门小组,对引入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可取性和可行性进行研究并提供指导。

该报告中还透露出RBI对区块链技术(DLT:分布式账本技术)相对乐观的态度:

与对私人发行的加密货币的关注不同,DLT在支付、清算和结算领域的采用有望在未来带来显着的经济效益。

RBI关注加密货币禁令“副作用”

一直以来,印度央行都是对加密货币态度最严厉的央行之一。今年7月初,RBI的数字货币禁令正式生效,该禁令禁止银行向数字货币交易所提供服务。

然而,为了绕开RBI的禁令,印度交易所纷纷停止法币兑数字货币服务,并转向币币交易业务。同时,印度数字货币交易者也开始向诸如LocalBitcoins等点对点交易平台转移。

印度央行这种“一刀切”的做法也引发了业内的一些讨论。据BTC Manager此前报道,印度加密市场咨询专家Jaideep Reddy表示,这种政策不会产生预期的效果,反而会使加密经济转入地下,使现有的情况变得更糟。

而印度央行对相关政策的研究也受到了质疑。Coindesk 6月13日报道,今年早些时候,RBI阻止银行处理加密货币业务。根据回应,该决定并非监管机构通过任何特殊的研究或审议而产生。

此次在年报中,印度央行“反思”了禁令的“副作用”:

由于一些交易可能从交易所转向点对点模式,包括可能涉及现金使用的增加,因此需要监控这方面的发展。加密货币交易所迁移到暗池/现金和离岸地点的可能性,会引发对反洗钱/打击资助恐怖主义和税收问题的担忧,因此需要密切关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