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或有望出任中证登总经理


2018-9-3 8:59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资料图)

《财经》记者从多个渠道独家获悉,央行科技司正局级、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有望出任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中证登”)总经理一职。据了解人士介绍,具体进展还在走流程,如不出意外,姚前将再次回归证监系统。在前一两个月,姚前刚刚提升为科技司正局级。

“姚早年就是从中证登出来了,如果真能回去,也算属于回归。”某接近央行人士向《财经》记者表示。

据接近中证登的人士告诉《财经》记者,内部传中证登董事长周明要离职已有一段时间,周明离职后,或将由现任总经理戴文华接任董事长。

简历显示,姚前学历博士,高级经济师。48岁的姚前曾在中国证监会信息部、中证登工作多年。1997.06任中国证监会信息统计部主任科员;2001.04任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计算机管理处副处长;2002.09任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技术部副总监;2006.05任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系统运行部总监。2010年12月被调任央行,出任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后任央行支付司副司长。

接触过姚前的人对姚前的评价都是“为人随和、做事认真,研究能力强,专业素质高。”

2017年5月,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式挂牌,姚出任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首任所长,这对计算机科班出身的姚前而言,可谓是一个集专业、兴趣一体的去处。

上任不久,姚前带领研究所人员加快研发进度,中国央行研究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在全球先行先试,2017年春节前夕已经在央行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进行了测试,配合央行数字货币测试的机构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等五家金融机构。

姚前曾表示,在较长时期内,数字货币和纸币将并存流通。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未来到银行取钱时,既可以选择兑换实物现金,也可以选择兑换数字货币。在任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期间,姚前曾在《财经》发表数篇与区块链、数字货币相关的学术研究文章,均影响不凡,个别文章还被海外直接翻译成英文供相关机构阅读、学习。

姚前本人还被评委2017区块链最具影响力人物,评语中写道:“2017年中国采取了一系列反对加密货币的措施,禁止ICO,关闭国内的交易所,而这与行业最大且最繁荣的加密货币生态系统不相融合。但是如果说中国正在脱离世界比特币的轨道,那么姚前是中国一笔最大的财富,因为他似乎对加密了解甚多。作为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他代表着世界上一个最大的不允许比特币的国家,担任着重新考虑比特币的重任。”

中证登官网信息显示,周明,现任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1984-1988年在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工作。1988-1998年在原国家计委工作,先后担任投资司副处长、处长。1998年8月调入中国证监会工作,先后担任发行监管部处长、副主任,中国证监会深圳证管办副主任、深圳证监局副局长。2004-2011年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2011.11—2013.11任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

戴文华现任中证登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1990—1993年在瑞士洛桑联邦高等理工学院完成博士后研究。1994.10—2012.3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2001.10—2012.3任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兼深圳分公司总经理。2012.3—2013.11任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副总经理。现任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2001年3月30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结算)设立,公司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以下简称《公司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以下简称《证券法》)设立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法人。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持有公司50%的股份。2001年10月1日起,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承担的全部证券登记结算业务划归中国结算承担,《证券法》规定的全国集中统一运营的证券登记结算体制由此形成。

中证登宗旨是,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秉承安全、高效的基本原则,根据多层次市场加快发展的需要,健全完善集中统一的登记结算体系,为登记结算系统各类参与者参与场内场外、公募私募以及跨境证券现货和衍生品投融资提供规范、灵活、多样的登记结算基础设施服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