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说P2P爆雷,其实互金上市公司过得还不错


2018-9-5 23:3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十字财经

8月正式收官,各互金公司的中报也陆续披露完毕。

有意思的是,信披头条(微信公众号:shzhenghui)收集整理了拍拍贷、宜人贷、趣店、融360、乐信以及51信用卡6家的中报数据,发现P2P爆雷潮中,随着伪P2P和诈骗平台被市场加速出清,已上市的互金公司整体业绩反而出现了意外之喜。

收入持续增长,增速整体放缓

从整体收入数据上看,51信用卡、乐信、拍拍贷、趣店、宜人贷和融360上半年营收同比仍保持增长。

(数据来源:同花顺)

其中,趣店以39.61亿元的收入以及116.04%的同比增速占位六家之首,拍拍贷同比增速最缓,为13.31%。

(数据来源:同花顺)

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以半年度进行环比,除趣店今年上半年收入环比也呈增长外,拍拍贷、融360和宜人贷3家企业2018年上半年收入环比均有下降。这与去年年底监管环境的收紧和行业的整体低迷不无关系。

净利增速明显分化

相较于收入增长的皆大欢喜,净利润数据似乎更值得玩味。

(数据来源:企业中报)

数据显示,乐信、51信用卡和趣店的净利润同比均有不同幅度增长,乐信752.59%涨幅最大,51信用卡48.90%次之,趣店涨幅为6.81%。而拍拍贷和宜人贷虽有盈利,但利润增幅同比则处于下跌状态,拍拍贷同比跌幅0.31%,宜人贷同比跌幅22.00%。相比前5家,融360旗下的简普科技则出现亏损,亏损金额达1.18亿元,同比下滑141.22%。

(数据来源:同花顺)

高筑墙、广积粮

在当下互金行业整体风声鹤唳的情况下,拥有充沛的现金储备,对公司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安全垫”。

(数据来源:企业中报)

从图表中可以看出,6家上市互金公司中,趣店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值最高,达29.05亿元,而即使最低的乐信,也有4.4亿元。

通过比较可以发现,宜人贷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值大幅减少,仅剩5.68亿元;而拍拍贷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值在2017年年底减少至7.19亿元后,触底反弹,在今年上半年升至24.85亿元。

(数据来源:同花顺 注:由于融360、51信用卡数据不全,未进行比较分析)

行业整体用户注册数增速放缓

注册用户数量方面,查询到的4家企业均呈增长态势。其中,拍拍贷用户体量最大,累计注册用户数78.14百万名,而乐信的82.90%同比涨幅则位居首位。

(数据来源:企业中报)

以拍拍贷为例,纵观企业的三个半年度注册用户数值涨幅增速可发现,注册用户数量的增长幅度趋于放缓。

(数据来源:同花顺)

用户注册数增速放缓不难理解。一方面,用户基础变大,增速会随之放缓;二是今年上半年的所谓P2P爆雷潮对用户信心会有所冲击。但换个角度看,作为行业头部公司的互金上市公司的用户能够依旧保持增长,也说明头部公司的“吸虹效应”也正在体现。

基于上述简要的分析,信披头条认为,尽管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的风暴,但那些坚持合规发展的互金公司,在找到了合适的商业模式后,凭借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未来仍然可期。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