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球最亮眼的移动支付之城


2018-9-11 9:09

杭州的移动支付在普及率、覆盖广度、服务深度等各方面,均超过北上广深,排名全国第一。而福里斯特市场研究公司以及艾瑞咨询的数据则显示,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几乎是美国的90倍,领先全球,杭州也成为全球最亮眼的移动支付之城。

在杭州体验移动支付是种什么感觉?杭州人可能会给你讲讲德国人阿福的故事。

这位娶了上海姑娘的德国金融人士,凭喜剧天份拍视频而在中国成为网红。2016年夏季的一天,他身无分文从上海来到杭州体验“无现金的一天”。乘公交、逛胡庆余堂买中药、在西湖景区吃杭帮菜、打车、买高铁票,甚至在街边小摊上买烧饼,阿福完成这一切消费行为,仅凭一部手机——这是杭州移动支付的“故事力”。

如今,杭州98%的出租车、超过95%的超市和便利店、超过8成的餐饮门店,以及绝大多数美容美发、KTV、休闲娱乐等场所,都支持移动支付。

另据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公布的第二期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在全国337座城市中,杭州的移动支付在普及率、覆盖广度、服务深度等各方面,均超过北上广深,排名全国第一。而福里斯特市场研究公司以及艾瑞咨询的数据则显示,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几乎是美国的90倍,领先全球,杭州也成为全球最亮眼的移动支付之城——这是杭州移动支付的“数据力”。

消除“死角”

一年前,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在官方微博征集移动支付“死角”,收到了网友近2万条“需求”:“星巴克不能用支付宝”“和公交卡绑定吧,出门带个手机就好了”“交警队交罚单,这个搞定了就服气了”“支付宝和身份证合作下,快速证明‘我是我’”……

一年后的今天,支付宝官微在这些建议后盖上了“红字印章”——“已完成”“180城已开通”“已试点”……越来越多被人们关心的城市“死角”已悄然蜕变,移动支付正在形成更密集的网。

这一年,出门不带钱包成为杭州人的新习惯,与此同时,电商平台上关于钱包的搜索量首次下降。

这一年,移动支付改变的生活方式不仅仅是不带钱包。通过移动支付积累信用,杭州人共信用免押金接近15亿元;通过在线缴纳水电煤气等低碳行为,594万杭州人在蚂蚁森林共减排近8万吨,累计为地球种下61.8万棵真树,种树量全国第二。

蚂蚁金服在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杭州移动支付占比飙升的原因之一是支付宝收钱码的普及。2017年以来,遍布大街小巷的小商家,靠一张二维码贴纸实现了收银环节的数字化。现在,从餐厅、商店,到抓娃娃机、烤红薯摊,甚至街头艺人,都能使用手机支付。

“触角”延伸

公共交通是城市出行最重要的方式,但长期以来,受制于对信号、时间的要求,公共交通一直是移动支付最难攻克的堡垒之一,国内外的惯例都是自备零钱或使用交通卡。随着技术突破,2017年,杭州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地铁、公交都支持移动支付。

2017年,最受杭州民众欢迎的三项移动支付服务是地铁购票、杭州通公交卡和社保查询。

《环球》杂志记者从蚂蚁金服获取的数据显示,包括杭州在内的347个城市已入驻支付宝城市服务平台,服务项目包括政务办事、医疗、交通出行、充值缴费等9大类56种,基本覆盖了缴纳水电煤气、医院挂号、交通违章缴费、小客车摇号、社保查询、公积金查询等常见事项。甚至连结婚和离婚登记都可以在移动支付平台实现,人们在不出户的情况下,利用手机就可以查询公积金到账、余额变动情况,还能看贷款进度。这些在线下要花不少时间和精力的事项,通过手机,可以快速便捷地完成。

引领城市

最近两年,“硅谷帮”涌入杭州,他们大多是技术型、金融型互联网专业人才,其中绝大部分进入互联网高科技公司。根据蚂蚁金服的一份统计数据,该公司约有7%的员工拥有国际教育背景和工作履历。其中,一部分来自谷歌公司、脸书和PayPal。人才的回流成为蚂蚁金服在移动支付技术上取得突破的一个重要基础。蚂蚁金服首席技术架构师胡喜曾表示,“很多年前,有些技术还可以在硅谷等一些科技公司身上找到模仿对象,但是走着走着,你就成了这个领域的引领者。”

而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大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看来,两个因素成为杭州移动支付迅速发展的关键。

“首先,从技术推动角度来说,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发展,推动了移动支付技术的推广。杭州作为‘电子商务之都’,高速发展的电子商务应用对网上支付的需求进一步增强,拉动了网上支付用户规模的增长。其次支付宝在线下消费场景积极布局,不断拓展和丰富线下消费支付场景,并推出诸多补贴政策,吸引着非网上支付用户的尝试。这一切都为杭州成为‘移动支付之城’奠定了基础。”

“此外,完善的基础设施、发达的网络经济、较高的智能手机普及率以及在互联网、通讯技术、电子商务等相关产业上的优势也为杭州发展移动支付提供了十足的便利。国内三分之一的互联网企业在这里,进一步推动了移动支付的发展和普及。”贲圣林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程华分析称,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建立起了庞大的用户规模,形成了“网络效应”——使用人数足够多、场景足够丰富,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当这些应用建立起一个庞大的用户网络时,从现有业务再嵌入移动支付业务,就是一个很自然的过渡了。

影响外溢

出门不用带钱包正在成为中国人的生活常态,这让一些外国人感到新鲜。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曾在演讲中讲过一个故事,说有新加坡官员曾在中国街头发现人们买栗子只用挥挥手机,感到非常惊奇。李显龙表示,新加坡正在引入中国的移动支付技术,该国最大的出租车公司已接入支付宝。

如今,移动支付正延伸至更多国家和地区。蚂蚁金服提供给《环球》杂志记者的数据显示:2017年,支付宝累计接入了36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商户。这一年,杭州人也更爱出境玩了——出境游的支付笔数比2016年多了249%。

同时,微信支付等也早已走出国门。俄罗斯《专家》杂志刊文称,决定支付系统未来的并非是纽约或伦敦,而是中国。2016年,支付宝和微信完成的交易额高达2.9万亿美元,这已非常接近中国消费品销售总额的半壁江山。

中国游客强大的购买力导致一些热门旅游区迎合中国人的诉求而提供移动支付服务。在波兰格但斯克的琥珀节上,在泰国首都曼谷的便利店,在日本东京的电器商店……许多涌进大量中国消费者的地方,都能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

更重要的是,中国企业通过海外并购,注资电商、社交等平台,嵌入自己的移动支付业务。2015年9月,阿里巴巴向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和商务平台Paytm注资,让当地人用上了印度版“支付宝”。3年来,该公司年交易总额迅速增长,已突破290亿美元,每季度交易量约为10亿笔。该公司计划在未来3年投资500亿印度卢比,以改善其平台上的银行转账和其他支付设施服务水平。

2018年5月,马来西亚第二大银行联昌国际银行集团宣布,将与蚂蚁金服合作开发一款无现金支付应用,帮助马来西亚人实现“码上消费”,建设无现金社会。目前,支付宝已经正式进入东盟10国中除印度尼西亚和文莱外的8个国家,基本覆盖了东南亚市场。

目前,源于杭州的中国移动支付已走出国门,在世界范围生根开花,中国的移动支付业务正在撬动全球。

来源:2018年9月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第18期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