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IEEE全方位合作 IFAA标准“出海”在即


2018-9-19 10:46来源:移动支付网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

这是营销界对企业类型划分的一种说法,由此反映出:“做标准”的能力,已经成为衡量企业或机构的产业地位、业界影响力的重要标志。

作为新兴技术,生物识别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如果缺乏标准,应用落地将会举步维艰。以指纹支付为例,2013年苹果推出Touch ID时,由于对产业链上下游控制能力较强,在技术落地上,其指纹支付就相对容易执行统一的标准。但是在安卓阵营,由于产业链上下游并非高度统一协作且碎片化严重,要达到在“指纹”上优秀的用户体验,就要付出高昂的成本,去协调整条产业链达成一致。

2015年,互联网金融身份认证联盟(以下简称“IFAA”)应运而生。IFAA的诞生不仅促进了产业的统一协作也推动了相关标准的制定,同时,在IFAA的不懈努力下,安卓手机的指纹支付体验已远超从前。

在IFAA 2018年度大会上,IFAA与国际知名的IEE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正式签署《全方位合作谅解备忘录》,正式拉开了IFAA推动标准“出海”的大幕。

产业标准制定的“绝对主力”

“在标准的制定以及落地上,IFAA是远远领先于国内其他联盟组织,甚至一些国际组织。”IFAA联盟成员、浦发信用卡中心互联网渠道项目经理王晓栋在大会期间,如此评价IFAA在标准上的产业地位和影响力。

2015年,IFAA成立后不久,就推出了“本地免密标准1.0版本”。2016年,又将本地免密标准的版本升级到2.0,该标准同时支持指纹、人脸、虹膜等身份认证方式,定义了多个安全级别,还加入了测试认证相关标准和流程,使得生物识别技术在终端的使用上更加规范和全面。

到2017年10月,IFAA将本地免密标准升级到2.1,此次升级最大的意义在于支持了TEE+SE的架构,并联手华为进行标准试行,其落地效果获得了各方赞誉。

在经过几轮标准升级之后,IFAA的标准化解决方案目前已经支持36个手机品牌、380多款手机型号、超12亿台的设备,指纹+人脸识别的用户总数近3亿,成功在中国普及了移动免密支付。在拥有如此良好的市场反响后,IFAA希望将联盟标准发展成为国家标准。

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别在3月和5月召开关于生物特征识别标准制定的工作会议,其中包括指纹、人脸、虹膜等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标准。在3月的会议上,IFAA理事长冯春培在应用需求、产业上下游整合、技术及应用落地等方面,提出了生物识别标准的制定意见。到5月,由IFAA推动的生物识别各项关键标准,则进入了国标研制的关键阶段。

据悉,在IFAA的推动之下,有3项生物识别标准最快将于明年4月进入报批阶段;此外,声纹、指静脉、多模态融合、呈现攻击检测与性能测试等项目也已进入国标立项申报阶段。

古人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李克强总理也曾表示“标准化水平的高低,反映了一个国家产业核心竞争力乃至综合实力的强弱。”这些年,IFAA不仅仅推动国标落地,还积极与国际标准机构接触,推动国际生物识别标准的制定。

与IEEE联手探索国际标准

作为IFAA的理事长单位,蚂蚁金服一直在积极探索“标准国际化”的可能。7月31日,IEEE-SA主席Don Wright就亲自带队抵达杭州,为蚂蚁金服颁发“IEEE-SA高级会员证书”。

蚂蚁金服获得“IEEE-SA高级会员证书”

8月3日,蚂蚁金服与IEEE在北京召开了《生物特征识别活体检测标准》启动会,正式启动国际生物识别标准的制定。目前,蚂蚁金服已主导及参与国际标准6项,国家和行业标准50多项。

然而,一项国际标准的制定,单靠企业“单打独斗”是很难完成的。作为联盟组织的IFAA,在如蚂蚁金服等一众成员单位的努力下,展望到了标准“出海”的前景。

Don Wright在此次中国之行中,还对IFAA的标准化工作给予了一些建议,“我建议IFAA回顾已经完成的工作,并去思考判断IFAA所依赖和开发的创新技术是否能通过一个全球的社区平台发挥更大的价值。”此外,Don Wright也释放了重要信号,一旦IFAA希望在全球推广某项技术,可以借助于IEEE-SA的平台,进一步精炼这些技术和标准,使之成为全球范围的共识,这对于IFAA的国际化来说无疑是个崭新的机遇。

Don Wright对IFAA的期待余音未落,今年9月IFAA便与IEEE签署了全方位的合作谅解备忘录,这对IFAA生物识别标准走向国际有着重要意义。

IFAA与IEEE双方代表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在2018 IFAA大会现场,IEEE亚洲区高级总监华宁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双方合作的重要方向正是“标准国际化”,此外双方还将在会员、国际会议、学术杂志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IEEE亚洲区高级总监华宁进行主题演讲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的3年中,IFAA联盟的成员单位已经推动了身份认证框架、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测试认证规范等相关内容,并牵头制定了国家标准5项、参与国家重大专项1项,推动了国际标准制定2项。

助力联盟内外伙伴走向世界

IFAA推动标准的国际化,不仅仅是为了标准的制定本身,更重要的是希望中国企业能在参与国际标准的背景下,服务全球企业和用户。“标准走出去”的背后,是企业的产品和方案走出去,而IEEE将会是IFAA进军国际的征途上,强有力的合作伙伴。

IEEE全称“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其会员人数超过40万人,遍布160多个国家。IEEE致力于电气、电子、计算机工程以及与科学有关领域的开发和研究,在太空、计算机、电信、生物医学、电力及消费性电子产品等领域已制定了900多个行业标准。消费者熟知的“WIFI标准”就出自IEEE。

IEEE所覆盖的领域之广泛,几乎渗透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高精尖领域。若IFAA能借助IEEE成功推出生物识别认证技术的国际标准,那么IFAA在全球范围内将获得更广泛的影响力。不仅仅是手机,其辐射带动的是未来IoT物联网时代所有设备的身份识别认证环节,从硬件到软件,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一个千亿级的市场呼之欲出,更多的消费者将从中受益。

除了在指纹识别认证标准及技术落地上的优异表现,IFAA已经通过OPPO Find X和华为nova 3等国产机型中人脸识别技术的落地,证实了其整体生物识别标准在不同技术、不同机型上的适配性。

前不久,小猪短租宣布与IFAA合作,推出以智能门锁为起点的“智慧入住”。用户通过刷脸等方式确认身份后,即可在手机上收到电子钥匙,轻松完成开锁。这是IFAA首次在物联网领域的场景切入,而这也仅仅是“小试牛刀”。

在三周年大会上,IFAA正在重新定义自身,从金融领域向多元领域辐射,并重点聚焦物联网领域。从指纹到人脸,从智能手机延伸到物联网智能设备,从国内标准迈向国际标准。IFAA的未来,不可限量。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