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蚂蚁CTO程立云栖演讲 看蚂蚁出海的三大路径


2018-9-19 18:28

云栖大会

脱胎于阿里云的云栖大会,已经逐步变成阿里各个业务线每年的技术汇报。

近两年不断在秀技术形象的蚂蚁必不可少,蚂蚁金服CTO兼国际事业群COO程立做了简短的三分钟演讲。

秀技术形象的蚂蚁

抛开意大利画家来杭州旅游的故事。一言以蔽之,程立讲了两件事:1+9出海和跨境汇款业务。

从三年前开始,蚂蚁金服开始通过资金和技术出海,在本地在造一个“支付宝”。程立表示,从印度、到泰国、到韩国、到菲律宾、到印尼、到中国香港、到马来西亚、到印度尼西亚、到巴基斯坦、再到孟加拉,支付宝加全球9个本地的数字钱包,已经服务了全球超过8.7亿人。

1+9出海和跨境汇款业务

第二件事则是港版支付宝上线基于区块链的跨境汇款服务。这意味着所有的香港钱包用户,向菲律宾用户转账时,会可以实现实时到账。马云表示,跨境汇款他成立支付宝以来的“心结”。此前蚂蚁金服本来希望收购MoneyGram,但后来因为美国监管层没批准而收购失败。

在国内流量红利逝去的背景下,从长远来看,出海业务对蚂蚁而言更有特色和增量。

我曾撰文分析过相较于微信支付,蚂蚁的出海路径:一个是扩宽支付宝在海外线下支付场景,这主要是国内出境游客需求。另外一方面,是资本、技术和经验的输出,跟当地有业务的企业合作,“造”一个当地版的支付宝。

对于蚂蚁而言,采用跟当地企业合作降低了出海的难度。企业出海总会面临对当地文化和用户习惯不了解的问题,输出技术成立合资公司的形式更容易获得当地认可。

此外,十年前eBay不敌淘宝,退出中国市场的亲身经历也深刻影响到蚂蚁布局全球化的思路:产品只有本地化,才能获得最大的成功,而本地化想做到极致,一定是本地公司,它们对本地市场、文化是最最了解的。因此,蚂蚁不去海外开分公司,而是选择“技术输出+当地合作伙伴”模式。

所谓增量则是指发展中国家的互联网发展潜力。实际上蚂蚁金服的出海,跟阿里的出海是同步的,蚂蚁方面称其为矩阵式的出海,也算蚂蚁出海的第三条路径。速卖通与其收购的Lazada,一同组成阿里的国际零售业务,还有阿里此前投资的Paytm,也是阿里电商出海例子。

如要发展电商,电子支付和物流是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础设施,对于支付业务来说,电商也是非常重要的场景,当年淘宝开业初期,催生了支付宝业务,也依靠支付宝这种第三方托管货款的模式,解决了双方信任的问题同时优化的用户体验(否则每次付款都要到邮局或者银行汇款,大概还不如去城东的百货商店买),让阿里的C2C电商得以成功。

电商和电子支付,两者相互依存,因此,阿里的出海目标之一,是“全球收全球付”,打通并形成了全球电商、物流和货币结算的闭环。马云每年飞几千个小时给eWTP布道,后者的实现也需要这作为基础。

其实,同时还要记得的是,阿里动物园里面的菜鸟,也开始建设海外仓。说不定,如果阿里发现东南亚的物流服务与其电商发展跟不上,下次投资或者合资成立的企业,就是当地物流企业了。

蚂蚁金服CTO兼国际事业群COO程立演讲全文:

蚂蚁金服CTO兼国际事业群COO 程立

大家好!

接天莲叶无穷碧,外地游客在西湖边可以用支付宝“打船”,本地人也可以用支付宝扫一扫体味一下夏天的味道。这是(意大利知名的女插画师)Machi画的西湖印象,她第一次来到西湖就发现杭州是一个充满绿色生机,把传统和现代完美融合的未来之城,所以她非常高兴在宝石山用自己的画笔画出了自己的杭州印象。

我们都知道杭州是全球的移动支付之城,这背后是因为它的科技。在杭州诞生了(中国的)移动支付,诞生了“310”小微贷款(模式),诞生了“一元也能理财”的余额宝,诞生了让“处处免押金”的芝麻信用——这些的科技是让杭州成为全球移动之城的关键。

除了Machi,来到杭州的人也希望把中国的好技术带到本地,让自己的家乡也能有更加普惠、更加方便的移动生活。这样的工程师和这样的梦想家,他们想支付宝上的技术带回家。所以三年前蚂蚁金服开始出海,用三年的时间我们从印度到泰国、韩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孟加拉,让移动支付的“一带一路”成型,支付宝和它的9个小伙伴现在一起服务到全球超过8.7亿人。

气候变暖是全人类的一个问题,而科技变暖则给全人类带来普惠。我们看到:在中国香港,(现在)有八成可以用支付宝的地方,也可以用香港电子钱包AlipayHK。在印度,打“突突车”也可以用(本地“支付宝”)Paytm,Paytm上还可以买到印度人最喜欢的黄金版余额宝……

我们也看到很多最新的一些思想和应用,也开始走到了海外。在中国很多城市刚刚才可以用手机扫码过地铁没多久,现在在马来西亚的“支付宝”Touch’n Go加上中国的技术一起,让马来西亚成为了第二个可以开启手机过闸的国家。前不久,中国香港和菲律宾的两个本地钱包之间,还首次实现了(全球首笔)基于区块链的跨境汇款,图上这位在香港工作了22年的菲律宾务工者,就在用她的手机给在菲律宾的家人汇款。我们相信:未来由于数字技术的发展,在全球任何一个地方收钱、付钱和汇款都会变得简单、安全、实时,变得更加普惠。这就是支付宝和它的9位(本地钱包)小伙伴。

在“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地区,还有20亿人没有享受到银行服务,只有10%的人有信用卡,有贷款需求的人只有20%可能从正规金融机构得到服务,支付宝和我们的小伙伴一起,我们希望让原先金融服务不能服务到的人,让他们享受到数字经济带来的无限可能性。

科技是酷的,但酷不应该是冷酷,而应该是暖酷。酷的科技、暖的科技给世界带来更多平等的机会。蚂蚁金服希望和我们的伙伴一起,为全世界20亿消费者带来未来数字金融生活的一站式体验,谢谢大家!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