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国际首次对外投资,参与日本Origami 66.6亿日元C轮融资


2018-9-21 9:3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Laudon

9月20日,日本移动支付服务商Origami宣布完成C轮融资,此轮融资总投资为66.6亿日元(累计融资88亿日元),将用来加强业务发展,人才和扩大业务领域等举措。此轮融资的投资者包括SBI集团,丰田金融株式会社,信金中央金库,银联国际,Credit Saison株式会社,日本Unisys株式会社,株式会社JCB,大垣共立银行,三井住友卡株式会社,DG Daiwa Ventures运营的投资基金“DG Lab1号投资有限合伙”(DG Lab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银联国际首次在海外直接投资入股,也是Origami首次接受中国融资。双方合作有助于扩大银联业务范围,巩固银联海外市场。

Origami表示,将与银联国际建立资本和业务联盟,并在2019年第一季度,在包括亚太,北美,中亚,中东和非洲等24个国家和地区内超过750万家商户实现Origami Pay的银联二维码支付。同样在日本,使用银联二维码的用户将可以在Origami的商户完成支付。Origami用户不仅可以在日本而且可以在海外实现“Origami Pay”的移动支付服务。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银联国际目前已在五大洲的170个国家与地区海外落地其银联卡业务,均采取与地方银行或非银行机构合作的形式推动银联业务出海,此外,截至9月14日,云闪付APP境外使用范围已扩大到4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东南亚是银联二维码支付“示范区”。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泰国均已落地银联二维码支付,年内东南亚开通二维码服务的商户将达数万家。用户可使用云闪付APP在3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200万台POS终端使用银联闪付,在24个国家和地区超过750万家商户使用银联二维码支付。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银联国际直接参投海外企业尚属首次,此前一直以地方合作形式开展境外业务。但在2017年5月18日,银联系的银联商务宣布正式签约收购日本收单机构Merchant Support株式会社及其旗下子公司全部股权。这是银联商务2002年成立以来在海外的第一笔收购活动。

Origami成立于2012年,作为日本无现金服务的先驱,在2015年开始提供智能手机支付服务,并在2016年开展“Origami Pay”。目前已经扩展到各个行业和商业设施,包括全国各地的便利店,快餐店,出租车,百货商店。目前该公司已接入了日本2万多家商户。

巨头重金投入下的出海淘金热

蚂蚁金服2015年起,以战略合作、资本合作等形式,与外国当地领先企业开展合作,共同为当地用户和商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短短两三年,从印度、到泰国、到韩国、到菲律宾、到印尼、到中国香港、到马来西亚、到印度尼西亚、到巴基斯坦、再到孟加拉,支付宝加全球9个本地数字钱包逐渐成型,服务了全球超过8.7亿人。截至2018年02月28日支付宝已在境外38个国家和地区,接入数十万个当地各类商户和景点,用户购物、就餐、搭乘当地交通、到景点观光都可以使用支付宝支付。支持包括人民币在内的16个币种的结算。

蚂蚁金服的海外投资均为非控股投资,在菲律宾,蚂蚁金服持有Mynt的45%股份,后者旗下拥有菲律宾最大的电子钱包GCash,在印度,经过两次增持,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共持有Paytm约40%的股份。蚂蚁金服在海外的合作对象均为财力雄厚的财团。以菲律宾为例,Mynt的股东除蚂蚁金服外,还有菲律宾第一大电信公司Globe,持股45%,菲律宾第二大企业集团Ayala,持股10%。同时,前者是后者的子公司。

截至今年2月,微信支付跨境业务已登陆包括香港、澳门、台湾、日本、韩国等在内的20个境外国家和地区;以微信支付为核心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已覆盖包括我国在内的全球数百万家门店、30多个行业。支持包括人民币在内的13个币种的结算。

并且腾讯表示三年内不再试图向海外顾客提供本地支付钱包,而是将目标放在中国游客身上。腾讯在境外支付业务布局上主要是在微信用户量比较高的地区,例如中国香港和马来西亚申请当地的支付牌照,以本地钱包向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当地用户提供便利的移动支付服务,为当地居民提供吃穿住行一站式的生活服务。

目前国内市场趋于饱和,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支付宝的活跃用户达4.5亿,微信支付的活跃用户超6亿,用户规模几乎已经达到天花板,难以继续增长。微信支付宝出海愈演愈烈,银联面临较大移动支付压力,打破常规,直接参与企业投融资或是一个较好的市场拓展方法。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