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与银联启动双向跨境支付合作,你想知道的都在这儿


2018-9-26 19:15来源:移动支付网

9月26日,在中国人民银行及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指导下,腾讯携手银联在深圳举行“移动支付,畅享两地”双向跨境支付启动仪式。微信香港钱包成为首家为香港用户提供内地移动支付服务的香港储值支付工具(SVF)持牌方。财付通、微信香港钱包将接入中国银联、银联国际转接清算协同,保障微信香港钱包用户跨境移动支付安全、合规。移动支付网应邀出席启动仪式,为读者带来最新资讯。

“移动支付畅享两地”双向跨境支付启动仪式

“移动支付畅享两地”双向跨境支付启动仪式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刘中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副行长于松柏、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潘松、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郝哲、银联国际副总裁王立新、腾讯副总裁江阳、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许国爱、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陈起儒、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马晓东出席启动仪式。嘉宾现场点亮由两地经典地标连接起来的天际线,寓意两地同享移动支付。

从今年10月份开始,使用微信最新版本的香港用户可用微信在内地购买高铁票、打车、享美食等。用户支付时,微信香港钱包将自动将需要支付的人民币金额,换算对应的港币金额,用户可通过钱包余额、已绑定的信用卡或银行卡中的港币进行支付。

首批上线接入相关服务商户包括:12306、滴滴打车、美团外卖、大众点评。也就是说,香港用户也可以使用微信在内地购买高铁票等,未来,将有更多内地商户接入。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在会上发言时指出:“人民银行确立了规范创新与促进发展并重的监管思路,积极推进依法合规可落地的方案先行先试。微信香港钱包在大湾区先行运行,具有极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参与各方再接再励,不断提高用户体验。”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

双向跨境移动支付或成为新兴市场

9月23日,广深港高铁正式开通。香港西九龙站票务处支持使用微信支付及WeChatPay HK(以下统称“微信香港钱包”)购票,同时满足内地、香港乘客的支付需求。该场景可谓是微信香港钱包支持的首个大陆支付场景,也牵出了跨境支付的另一个可期市场,即反向跨境。

近几年,中国移动支付快速崛起,伴随旅游业的发展,出海成为了许多支付企业的重要业务拓展方向。但大多数的跨境支付业务,都是让中国人在海外可以使用移动支付,但反向的跨境支付,也就是让境外用户在大陆享受移动支付服务却比较少,其主要受限于实名制和银行卡开户。

在中国市场经验和技术优势的引领之下,全球移动支付市场也正在快速崛起,全球化趋势下,不同区域不同应用之间的双向跨境支付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新兴市场。在腾讯优先跨出这一步后,或许反向跨境会成为产业关注的热点。

目前,微信香港钱包正加速拓展线上、线下场景,满足用户更多日常生活需求,助力香港和内地两地互联互通。今年8月,微信香港钱包上线了信用卡还款功能,为香港用户带来足不出户也能还“卡数”的便捷体验。近期,微信香港钱包还接入了香港金管局的快速支付系统(Faster Payment System,简称FPS)、广深港高铁购票场景,加上此前推出的收发港币红包、个人用户转账、购物出行、跨境汇款等一系列移动支付服务,香港用户将通过微信香港钱包享受到越来越多的移动支付服务。

此外,腾讯跨境支付业务已支持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的合规接入,支持超过13个币种(包括人民币)直接交易。未来,腾讯在跨境支付领域将有更多合作,推动中国移动支付走向全球。

你想知道的一些问题

关于双向跨境支付的合作

本次腾讯与银联的具体合作内容是什么?

腾讯与银联将共同致力于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为香港本地微信支付(香港)用户(即微信香港钱包用户)提供可在内地财付通收单商户使用移动支付的功能,以向香港用户提供民生服务为核心,满足港人在内地食、衣、住、行等多方面的商户服务。

本次合作将由财付通、微信香港钱包、中国银联以及银联国际四方共同完成,具体的合作模式是?

中国银联和银联国际将通过系统升级改造,完成与财付通、微信香港钱包之间的资金结算。

简单来说,四方合作的模式即香港用户在内地标明支持“微信支付”的指定商家使用微信香港钱包进行消费后,产生的资金结算流程将由微信香港钱包对接银联国际,再由中国银联对接财付通,转接交易并清算资金。

此次合作签约将有助于解决哪些情况?

1、解决香港用户在内地商户消费使用移动支付的难题。微信香港钱包自此将为香港用户在内地商户消费提供便捷的移动支付服务,港人在内地使用微信香港钱包,能够更好地享受日常生活中智慧、便捷的移动支付体验。

2、助力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中国人民银行及香港金融管理局积极推动跨境支付发展,本次合作中,财付通和微信香港钱包引入银联这一内地主要的清算组织,使得两地钱包的业务流程更加透明、安全和合规。

此次腾讯与银联的战略合作具有哪些重要意义?

1、此次合作将作为连接两地往来交流的桥梁,进一步促进香港与内地的市场要素自由流通,以移动支付成为两地用户跨境流动的连接器,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实现民生、经济、金融、生活等多领域的智慧城市布局。

2、推动内地金融市场发展再进一步,撬动更多行业伙伴加入,让移动支付服务于更多两地用户。微信香港钱包成为首家为香港用户在内地商户消费提供移动支付服务的香港储值支付工具(SVF)持牌方。在移动支付领域,具有行业领先突破的重大意义。同时,通过引入银联这一内地主要的清算组织,使得两地钱包的业务流程更加透明、安全和合规,造福两地用户。

3、让港人在内地也能享受移动支付食衣住行一站式服务体验,与内地用户共享便捷移动支付。不仅内地用户可在香港使用微信跨境支付进行消费,基于此次合作,香港用户在内地商户消费也将可以畅通无阻地使用微信香港钱包,使得两地用户能共享移动支付的普惠成果,持续带动两地之间的交流。

预计有多少微信香港钱包的用户可受惠此服务?

所有的微信香港钱包的用户均可使用此服务。

双向跨境支付服务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有何帮助?

财付通、微信香港钱包接入银联转接清算系统,不仅内地用户可在香港使用微信跨境支付进行消费,香港用户也能在内地使用微信香港钱包,意味着两地用户将通过双向跨境支付,共享移动支付的便捷,加速两地经济、人文的交流,共建大湾区金融科技新生态。

有关用户使用「双向跨境支付」

推出双向跨境支付服务后,微信香港钱包用户需要申请才能使用该服务吗?

微信香港钱包的用户只需将WeChat升级至6.7.2及以上版本,即可使用微信香港钱包在内地商户中提供的移动支付服务,无需额外申请。

香港用户现在是否能使用微信香港钱包在内地微信支付商户付款?

微信香港钱包将在2018年10月开始,向香港用户提供以民生服务为核心,覆盖内地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的商户服务,助香港用户在内地畅通无阻地使用便捷的移动支付服务。首批接入商户包括:滴滴打车、美团外卖、大众点评以及12306等商户,率先满足香港用户来内地探寻美食和使用12306购买高铁/动车票的需求。

香港用户在内地使用微信香港钱包,其交易金额及交易笔数有上限吗?若有分别是多少?

若用户未登记个人资料,每个微信香港钱包账户在内地微信支付商户交易不得超过港币25,000,单笔交易不得超过港币10,000。完成身份认证后,用户将获得更高的支付额度。

微信香港钱包的用户在内地商户消费时需要支付手续费吗?

推广期间,微信香港钱包暂不向用户收取手续费,但用户须注意有关交易金额将按人民币实时汇率进行港币兑换。

使用微信香港钱包在内地商户消费,交易货币会是港币还是人民币?

微信香港钱包将自动为用户换算消费的人民币为港币,并扣除用户在微信香港钱包账户中的港币资金。

在内地商户消费后,若想退款该怎么办?

若交易成功后,用户希望安排退款,需联系商家安排发起退款流程。微信香港钱包也将按照付款时的汇率,将对应港币资金原路退回原本的付款方式。

目前有多少家内地商户接受用户使用微信香港钱包付款?

由2018年10月开始,内地商户将会陆续支持用户使用微信香港钱包进行消费。第一批开通的商户包括滴滴打车、美团、大众点评、12306等,后续也将在快速覆盖到香港用户在内地衣、食、住、行的各行业商户,请关注微信香港钱包中的「内地商户列表」。

如何识别哪些内地商户可接受微信香港钱包付款?

由于内地的商户数量众多,微信香港钱包将在2018-2019期间陆续支持内地微信支付商户,具体商户列表请查询微信香港钱包内地商户列表(具体安排详见微信香港钱包产品公告)。之后微信香港钱包也会提供“搜索支持的商户功能”给用户,便于用户为出游消费做好行程准备。

此服务未来会拓展至更多的内地商户吗?

会的,微信香港钱包会跟随内地商户的拓展脚步,逐步支持到内地更多商户。

微信香港钱包在内地付款会否有地域限制?

不会,首批支持用户使用微信香港钱包付款的内地商家包括:12306、滴滴打车、美团外卖、大众点评,未来将覆盖更多内地商户。

跨境支付微信社群,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13798509971 备注:公司+姓名+职务+跨境入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