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的“痛”与“变”:从重金频投海外科技金融说起


2018-10-9 16:33

“我们思路比较清晰,只投和腾讯业务相关的,主要是消费互联网。同时,投资影响着腾讯的速度和航向。”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李朝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从近期腾讯的海外投资来看,这或许是一种预示,也是一种战略转向的例证。

腾讯2亿美元投资巴西金融科技公司

就在今天(10月9日),援引外媒TheInformation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腾讯已同意向巴西的Nubank投资约2亿美元。据路透社报道称,其中包括9,000万美元资本投资,以及9,000万美元从Nubank目前的股东收购部分股份。据了解,腾讯在巴西的首次投资使Nubank成为拉丁美洲最有价值的创业公司之一。据创业追踪公司CB Insights称,3月份Nubank的估值为20亿美元,Nubank目前估值约40亿美元,翻了一番。

nubank

资料显示,Nubank总部位于圣保罗,主要业务为基于手机app的信用卡服务,产品包括NuConta和Nubank Mastercard免费服务。用户可以直接通过app对信用卡进行冻结、申请限额或增加额度,并可以联系客户支持和实时跟踪交易。

Nubank的联合创始人unqueira和Velez对此表示,“因当地银行业的障碍重重,巴西等新兴市场的金融服务创业公司实现规模化运营的机会远远高于发达市场。Velez说,金融服务受到大规模寡头垄断的控制,Nubank正在努力并希望改变因巴西金融寡头垄断的现象,从而为群众创造公平的财富环境扫除障碍在中国腾讯公司的指导和帮助下,将有助于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

海外金融科技动作频频腾讯重注押给移动支付

此次并非腾讯在海外金融科技领域的第一笔投资,据环球网科技此前报道,10月5日,菲律宾电信公司PLDT宣布,腾讯和KKR已经确定以1.75亿美金收购PLDT旗下支付创新公司Voyager Innovations Inc.部分股权。这也是菲律宾科技圈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投资,此次交易预计在2018年第四季度完成。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这次注资,表明腾讯终于开始追赶蚂蚁在菲律宾的布局。据悉,菲律宾支付公司Voyager最大的竞争对手Mynt于去年2月份获得了蚂蚁金服的投资。

另外,今年3月份,腾讯还与Allianz X投资了德国数字银行N26,N26在这轮融资中获得1.6亿美元的资金。

同样在3月底,跨境金融科技公司启赟金融(iPayLinks)宣布完成B1轮融资,由腾讯领投,君联资本跟投。

援引投资界报道,启赟金融成立于2015年1月,是一家基于互联网金融和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的跨境商业综合服务方案提供商,专注于打造全球领先、安全、快捷、易用的专业第三方跨境支付服务平台。iPayLinks,是Visa的在华战略合作伙伴,拥有Visa和万事达的网上支付服务商牌照。

其产品“一站式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支持全球200多种支付方式,覆盖北美、欧洲、中东、非洲、东南亚、拉美等地区,在线受理全球范围内的主流国际信用卡、借记卡、预付费卡与虚拟卡;线下支持便利店、ATM、货到付款、运营商短信代扣、点卡、网银转账等。

“我们思路比较清晰,只投和腾讯业务相关的,主要是消费互联网。”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李朝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投资也影响着腾讯的速度和航向。

李朝晖在采访中也侧面回应了前段时间的争议观点——腾讯从产品思维转变为投行思维。“腾讯的投资部门既是探路先锋和突击队,要发现市场上的新机会、去提前建立认识,另一方面也是后方的防御性武器。”

腾讯最近的“烦”与“变”

近来,监管加强、行业收缩,腾讯主营业务游戏的增长遭遇瓶颈;股价“跌跌”不休与连续回购股票;10月8日消息,腾讯控股开盘后一度跌破300港元/股,其中最低价报299.80港元,为2017年7月以来首次。据悉,从9月7日起,腾讯已连续19个交易日连续回购股票。从媒体报道所用的“难掩颓势”可谓之“烦”。

另一方面,面对现状,腾讯内部做出重大结构调整,可谓之“变”。据环球网科技此前报道称,9月30日早间,腾讯宣布正式启动新一轮整体战略调整,将原先七大事业群改为六大事业群。其中,网络媒体事业群、移动互联网事业群、社交网络事业群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新设立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以及平台与内容事业群。

腾讯事业部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称,在这次调整中,三个事业群直接被取消,相应业务均划入平台与内容事业群,且腾讯影业、动漫相关业务也归入了这一事业群,这被认为是腾讯有意降低互动娱乐事业群在腾讯营收的比重,以削弱腾讯的“游戏公司”标签。

除此之外,腾讯还有多领域“拓展”。10月2日,腾讯音乐娱乐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招股书,准备在美国上市。10月3日,哔哩哔哩和腾讯联合宣布,双方已达成协议,腾讯将对哔哩哔哩B站进行共3.176亿美元现金的投资,交易完成后,腾讯对B站持股比例将增至约12%。

日前,有文章《腾讯豹变史:1998-2018》称,近年来,依托微信拥有几近无限的流量,加之腾讯资本对各个领域强势公司的投资形成的结盟关系,让过去“什么都做的腾讯”股价从不到50港元起飞并一路飙涨。然而,伴随着国家政策变化、外部环境以及新业态的冲击,市场竞争的加剧,危机悄然已至。

在《腾讯传1998-2016》的最后一页写着:“如果哪一天腾讯遇到了更大的挑战,也许就是新的一天开始了。”

古人早有云,“穷则思变”,腾讯也已然意识到。前有希望,路有强敌,前路如何,姑且待之!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