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海水浴场实现刷脸支付 “便捷青岛”综合支付平台上线


2018-10-11 14:14

青岛第一海水浴场

2018年10月9日,国信集团创新研发的“便捷青岛”综合支付平台上线运行,标志着青岛便捷支付城市建设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青岛市民的生活便利以及生活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平台上线运行后首先为第一海水浴场实现刷脸无感支付,一浴也成为全国首家刷脸支付海水浴场。而此前,国信集团精心打造的“互联网不停车智慧收费系统--隧e通”、“海天中心BIM技术应用项目”和“国信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平台--CSP系统”三大成果,成功获选2017智慧青岛典型案例。

上线送惊喜:抢先体验“刷脸”无感支付

上线运行后,平台就为第一海水浴场顾客带来好消息:顾客可以在第一海水浴场不穿戴任何设施设备刷脸通过更衣室进出口,为顾客提供真正的无感通行体验。要想体验这种黑科技,顾客只需按照系统提示,在“便捷青岛”APP注册并购买相应票种。当顾客进入第一海水浴场更衣室时,系统会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自动识别购票顾客,闸机自动放行,实现真正的无感通行。以往市民及游客在汇泉湾海水浴场游泳冲凉需要用现金现场买票,非常不方便。“便捷青岛”APP的应用不仅解决了浴场会员线下购票和冲凉时携带纸质票的不便,并且通过人脸识别的应用,每年为浴场减少成本20余万元,真正做到科技改变生活、科技改变商业。

全国首家刷脸支付海水浴场的背后是巨大的科技投入

第一海水浴场是全国首家实现刷脸支付商用的海水浴场,通过新增24台闸机的软硬件改造,并接入“便捷青岛”APP,市民及游客在汇泉湾海水浴场游泳冲凉时不需要携带纸票设备,避免了手机进水或者遗失的风险,为顾客提供便利服务。在设计上,国信集团计划初期按照200万用户设计,搭建注册验证和比对中心库,实现APP的人脸注册验证功能,在后期场景拓展中将无需重复中心库建设。年底前国信集团还将为浴场各商户提供刷脸支付PAD客户端,解决浴场会员携带现金和手机不便等问题,这将彻底颠覆传统的浴场消费模式,打造无感识别、刷脸支付的城市客厅生活生态圈。

由“刷脸支付”透视“便捷支付”,智慧将打通所有生活场景

为打造全国领先的便捷支付城市,市政府于5月9日印发《青岛市推进便捷支付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方案》提出,“建立以青岛国信集团为主体的市直国有企业全资或控股机构,投资建设运营全市综合支付云平台,提供全方位的支付服务”。根据方案部署,国信集团作为便捷支付城市建设项目的应用集成、数据打通、资源共享的平台投资运营商,围绕市民普遍关注的交通出行、商业服务、旅游与文化、教育领域、医疗卫生、行政服务、社会保障与社区服务等领域,搭建了青岛市统一的市民服务和便捷的支付平台---便捷青岛,对用户提供一个公众号、一个APP、一个集成支付码和一个统一账户,汇集各类惠民服务通道,打通上述领域支付场景和登录账户,让广大市民通过手机移动端等便捷方式办理各种事务。在支付侧接入支付宝、微信等各类支付工具,在受理侧通过便捷支付集成支付码受理上述各类支付工具,以开放的模式聚合各方力量共同发展,实现渠道融通、互利共赢与便捷惠民,最终实现统一市民卡、统一城市通APP、统一城市大数据及云计算中心,达到提升各分散领域便捷支付的便利性、商业运用的拓展性、资源整合的效用及产业发展的延展性的目的。

国信集团科技先行,便捷支付已有先例

目前,国信集团已完成青岛市便捷支付平台一期建设,搭建完成包含业务应用平台、支付服务平台、运营管理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移动客户端APP、官方公众号及小程序的综合服务中心,并在10月9日上线运行。在便捷支付项目建设的大力推进下,“便捷青岛”APP的功能将不断完善,市民最关心的水电气暖费用交纳、公共交通支付、社保缴纳及查询等将会在近期陆续上线运行,让市民生活更便捷,最终实现仅携带一部手机、甚至无需携带任何物品就能够满足日常生活支付所需。

作为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知名国企,国信集团在智慧国信的道路上独辟新天地,在智慧城市的投入和探索方面更是不遗余力。2017年,在青岛举办的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论坛暨智慧青岛典型案例颁奖典礼上,国信集团精心打造的“互联网不停车智慧收费系统--隧e通”、“海天中心BIM技术应用项目”和“国信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平台--CSP系统”三大成果,成功获选2017智慧青岛典型案例。尤其是自主研发的“隧e通”不停车缴费系统,成功获得两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多项软件著作权。目前注册用户已近30万,累计通行车辆700万次,让岛城市民提前体会到“无感支付”的便捷高效。作为城市级无感支付通行平台,它的成功研发和应用也为“便捷支付城市”的建设积蓄了国信科技力量,提供了“国信智慧样本”。本次国信集团发力便捷支付城市项目建设,又一次在互联网产业方向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后续,国信集团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便民、优政、兴业;青岛优先、产业延伸;科技迭代、动态优化”的原则,持续加大科技投入,计划与国内多家支付领域知名科技企业建立战略合作,搭建与高科技公司相匹配的运作模式,落实《青岛市推进便捷支付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共同打造便捷支付云平台。依托便捷支付平台实现基础资源、信息资源、应用资源和服务资源的整合、聚合和共享,以数据的共享、融合为核心驱动,打通各部门业务环节和信息壁垒,深化政务大数据与市民大数据的挖掘分析和开放再利用,使业务数据更有生命力、业务应用更智慧,实现跨部门和跨系统的协同作业,使公共服务更普惠、社会治理更精准、政府决策更科学。并以此为平台,加速青岛市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等智慧产业发展,由此衍生数据分析、征信管理和ICT等相关产业。通过智慧产业化,推动青岛市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