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苹果ID泄露资金被盗刷 某行核心系统被植入病毒


2018-10-13 13:22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银联、支付宝、微信公布国庆数据

一年一度的国庆黄金周终于落下了帷幕,有的人在全世界发朋友圈,有的人则在朋友圈看全世界。一如往常,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银联、支付宝、微信相继公布了国庆黄金周交易统计数据,从数据上来看,十一长假的移动支付延续了去年的火热,国人的境外消费升级趋势显著,移动支付从国内走向了国外。

金融科技新变局

随着互联网金融不断发展,互联网巨头和金融机构之间的角力点也不断发生变化。一方面,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机构纷纷“去金融化”,专注于科技赋能金融;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对外输出技术。业内人士认为,金融科技在双方微妙的竞合关系中,正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金融服务能力或可得到“聚变式”提升。

日本仅9.1%的人使用过二维码支付

10月8日消息,虽然二维码支付在当今快速发展,但针对日本个人的普及程度仍远远不够。德勤全球(Deloitte Touche Tohmatsu)5月面向2000名10-59岁的日本男女实施的“与二维码支付、移动支付的利用实态及今后的利用意向有关调查”显示,使用过二维码支付的日本人仅占9.1%。使用过智能手机等移动支付的日本人占20%。

百行征信系统接入测试正式启动

10月12日,百行征信有限公司征信系统接入测试工作正式启动。乐信、一汽汽车金融、拍拍贷、新网银行等多家机构参加了首批接入测试,测试机构类型涵盖了小额贷款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民营银行等多种典型新兴互联网金融机构。

目前,百行征信已与120余家互联网金融和消费金融机构签订了信用信息合作共享协议,与50余家机构达成了合作意向,百行征信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模式得到了市场主体的广泛认同。

区域银行聚合支付收单运营突围

从支付宝、微信支付最新的不完全统计中显示,银行收单间联的占比是整个收单的20%-30%,区域银行在间联收单中的占比是10%,也就是说整个聚合收单市场,区域银行只占据了整个聚合支付收单市场的2%-3%。更准确的说法是在整体线下聚合支付收单场景中,区域银行的收单流量在市场中的占比非常小;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聚合支付的收单市场几乎没有被区域银行有效开发,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

银联首次公开场合解读手机POS

今年6月底,中国银联对外发布了全球首款手机POS产品,率先将POS机从一个硬件终端产品转变成一款智能手机上的应用产品。而这也预示着,继越来越多的手机支持NFC移动支付之后,智能手机将在移动支付的收单环节发挥新的作用。

而在此之后,PCI官方发布关于类似银联手机POS产品的认证标准制定消息。PCI标准是国际上金融机具行业最严格、级别最高的安全标准,它从物理安全性、逻辑安全性、联机安全性、脱机安全性等多方面对机具进行严格的检测和评估。一直以来,PCI对POS终端的安全要求都很严格,但为何会紧跟银联推出手机POS的认证标准?手机POS在支付安全性上是否能经受住考验?

银行核心系统植入病毒获利七百万

利用职务便利,在华夏银行总行核心系统内植入计算机病毒程序,使跨行ATM机取款交易不能计入账户,之后成功取款717.9万元非法占为己有。今天上午,覃某因涉嫌职务侵占罪在朝阳法院受审。

聚合支付前景广阔但也并不容易

近日,聚合支付的关注度再度提升,并伴随着0成本获客、不担心流量等标签,俨然将聚合支付塑造成支付行业的新风口。但坦率来说,聚合支付经过数年的发展,已经到了较为成熟的阶段,舆论的过度引导不适合产业的健康发展。

银联公布最新一批终端安全认证名单

近日,中国银联发布最新一批通过银联卡受理终端安全认证的产品列表。银联卡受理终端设备安全认证在之前开展的“银联卡受理终端PIN输入设备安全认证”的基础上进行了认证范围扩充。其中,银联卡受理终端设备指的是能完成银联卡交易的受理设备及其安全组件,包括但不限于电话支付终端、mPOS终端、金融自助终端,智能销售点终端以及其他新型终端产品及PIN输入设备等终端安全组件。

东南亚移动支付市场仍面临“三座大山”

“印度尼西亚是该地区人口约2.61亿的最大市场,支付是最大的问题,因为信用卡普及率较低,现金和银行转账仍然在该地区普遍存在。”当地时间10月10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南华早报中国会议上,印度尼西亚电子商务公司Bukalapak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穆罕默德·法伊林·拉西德表示,印度尼西亚的电子商务市场仍然是庞大而待开发的。

据记者了解,即使拥有极大的可挖掘市场,但东南亚移动支付市场的普及仍面临三座大山:支付习惯、分散的服务以及安全性问题。

央行再发巨额罚单

10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开出两张巨额罚单,杉德支付网络服务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杉德支付”)与上海银生宝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银生宝)皆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罚。

其中,杉德支付被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668.346589万元,并处以罚款1804.980449万元,合计罚没金额2473.327038万元。对该公司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

2018第三届移动金融安全大会嘉宾介绍

近期,央行发布《关于开展支付安全风险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即146号文,对从业机构的客户端安全、系统安全、数据安全、交易安全进行全面排查,排查工作的开展让整个业界对安全的重视程度推向制高点。

藉此,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将于11月15日在深圳大中华希尔顿酒店举办2018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安全大会,共同探讨移动金融交易与数据安全。

苹果ID泄露导致支付宝被盗刷

10月10日,支付宝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近期,支付宝检测到部分苹果用户的ID出现被盗,由此带来相关ID绑定的支付工具遭到资金损失。支付宝说,已经多次联系苹果公司并推动其尽快定位被盗原因,提升安全防范水平,并彻底解决用户权益损失的问题。

支付宝方面向记者表示,安卓手机没有这个问题。苹果公司回复已在积极解决。

南京首个微信刷脸支付落户金鹰超市

自10月1日起,在南京河西金鹰世界能体验“人脸识别支付”啦!金鹰商贸集团率先引入的自助结账设备将陆续在金鹰超市和金鹰7-Eleven亮相,引领南京商业正式步入“刷脸结账”时代。您在金鹰超市就能享受到“人脸即是钱包”的先进购物体验,毫秒之间完成购物支付,大大提升了整个智慧零售的体验感。

金鹰商贸集团采用的的刷脸支付功能,采取授权开通模式,购物者在自己账号上开启“刷脸支付”的功能后,在任何接入“刷脸支付”的收银台都能直接刷脸为了保障账户安全,在支付之前,需要购物者输入手机号码,进一步保障了支付的安全性。

航天信息拟转让所持捷文60%股份

近日,航天信息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在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所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北京捷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的股权。据悉,捷文公司全部股东权益的评估价值为8亿元,公司持有的捷文公司60%股权首次挂牌转让价格为4.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航天信息花费约4亿元收购了北京捷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股权,彼时北京捷文整体估值为6.78亿元。有消息称,航天信息对北京捷文的投资成本为40680万元,以目前首次挂牌转让价格4.8亿元初步测算,本次交易预计产生投资收益7320万元。

关于转让的原因,航天信息表示按照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公司金融产业布局已由“金融支付及服务”调整为“金融科技及服务”。为落实公司战略规划,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聚焦主业发展,公司拟对从事金融支付POS终端设备的子公司捷文公司进行处置。

云从科技获超10亿B+轮融资

国内四大AI视觉独角兽之一云从科技完成B+轮融资,据知情人士透露,本轮融资额度超过10亿元人民币,由广东粤科金融集团、中国国新领投。此外,本轮融资方还包括广州产业投资基金、上海联升资本、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原有股东元禾原点、越秀金控、刘益谦等继续跟投。

自从步入2018年以来,国内视觉人工智能创企的投资赛道开始分化,越来越多的资金与资源开始集中到了云从、商汤、依图、旷视这四个头部玩家手中,动辄上亿元的融资背后,是一场日益激烈的AI资本、资源、市场争夺战。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