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腾讯重金投资菲律宾支付公司 十一假期海外移动支付激增


2018-10-13 13:30来源:移动支付网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腾讯1.75亿美元投资菲律宾支付公司

私募股权投资公司KKR和腾讯控股周四表示,将收购菲律宾长途电话公司PLDT的金融科技子公司Voyager Innovations少数股权。这是腾讯、KKR首次投资菲律宾市场。PLDT在声明中称,KKR和腾讯控股将收购Voyager Innovations共计价值最多1.75亿美元的新股,成为该公司的少数股东。该交易是菲律宾科技企业迄今获得的最大规模投资。

Voyager成立于2013年,通过其电子钱包PayMaya、借贷平台Lendr、企业解决方案PayMaya Business和汇款服务Smart Padala向数百万菲律宾人提供数字和金融服务。去年2月,Voyager在菲律宾国内的最大竞争对手Globe Fintech Innovations Inc获得蚂蚁金服的投资。

支付宝十一期间海外移动支付明显激增

中国“无现金社会”的进展,一直以来引领全球,支付宝一直努力推动让中国消费者在其他国家旅行也可以“无现金”,似乎在十一长假中获得了可见的成果,其在英国购物中心还得到90倍的移动支付使用量,一度取得知名科技外媒ZDNet的关注。根据支付宝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热门的海外目的地在10月1日至7日中,移动支付明显激增。

报告称,今年上市支付宝的地点平均用量已经飙升了数十倍。在支付宝周日公布的十大名单中,包括了法国、泰国、加拿大、马来西亚、意大利、美国和韩国等地。

微信十一期间跨境支付笔数东南亚居首

10月8日微信发布《2018年国庆长假微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在微信支付笔数排名前10的境外国家中,前3名依次为泰国、日本、韩国。目前东南亚成为中国游客的最爱,也是中国移动支付出海热门地区,因此国庆期间微信支付笔数排名前十的国家中属东南亚国家居多。而免单次数排名前3的国家依次为日本,澳大利亚,泰国,其中,最远的一笔免单出现在加拿大,最大的一笔出现在澳大利亚。

香港虚拟银行牌照年底或明年初发出

10月10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立法会发表任内第二份施政报告,在金融方面提出了多项措施以维持金融市场的繁荣稳定。另外,施政报告提及,第一批虚拟银行牌照的申请正在处理中,预计最快可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发出。在金融科技方面,香港政府会继续从推广、支援措施、规管、人才及资金五方面,促进金融科技的发展。

东南亚移动支付仍面临“三座大山”

“印度尼西亚是该地区人口约2.61亿的最大市场,支付是最大的问题,因为信用卡普及率较低,现金和银行转账仍然在该地区普遍存在。”当地时间10月10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南华早报中国会议上,印度尼西亚电子商务公司Bukalapak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穆罕默德•法伊林•拉西德表示,印度尼西亚的电子商务市场仍然是庞大而待开发的。

据记者了解,即使拥有极大的可挖掘市场,但东南亚移动支付市场的普及仍面临三座大山:支付习惯、分散的服务以及安全性问题。

台湾电子支付使用人数283万人

台湾金管会2日公布8月电子支付业储值、转帐情形,整体六家业者以代理收付实质交易款项有27亿8013万元,较上月成长率19.39%最高,转帐8,340万元,亦有13.62%成长率,过去成长率最高的储值金额,却出现略为降温,上月储值1亿3,165万元,仅较上月增加990万元,成长幅度仍有8.13%,但在三项业务成长性中首次吊车尾。

金管会公布电子支付机构业务概况,目前有使用电支人数合计有283万人,较月底再增加9万人。

印度央行数据本地化要求限期10月15日

印度央行在4月发布了新的政策,打乱一众海外手机支付系统的阵脚。该行表示所有支付系统,要在6个月内将所有数据储存在印度境内,而系统要让印度监管机构「无障碍」进入调查,限期是10月15日。

当地传媒报道,WhatsApp今年初在印度试行手机支付,但由于虚假讯息及审查问题,正式版一直推迟面世。而路透社亦指出,由于当地没有明确的数据存款规定,WhatsApp亦押后推出银行间转帐的服务。

Go-Jek推出零利率的“虚拟信用卡”

Go-Jek最新推出了PayLater的支付功能,允许客户在一定的额度下进行分期付款。PayLater是Findaya(PT Mapan Global Rekas)的金融科技贷款产品并由Mapan开发。Mpan是去年Go-Jek收购的三家金融科技初创企业的其中之一。

据悉,Findaya已经从OJK获得了提供贷款服务的许可证。此外,Findaya还为Go-Jek、Go-Food、Go-Clean、Go-Massage和Mapan等公司提供各类商品和服务,如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及其配件的分期付款等。Go-Jek的负责人Catherine Hindra表示,Go-Jek和Findaya将对Go-Food的客户进行分类筛选,并为其选出的人提供PayLater服务,但筛选的细节Go-Jek方面并未透露。

GrabPay移动支付将扩大在菲业务

Grab从菲律宾央行Bangko Sentral ng Pilipinas(BSP)获得电子货币发行商(EMI)许可证后,将扩大在菲律宾的支付业务。Grab于9月27日宣布,将“很快”在菲律宾提供按需送货服务,用户将能够在应用程序内进行服务付费。在菲律宾,Grab用户已经可以使用GrabPay移动钱包支付叫车服务以及当地的快递服务。他们还可以将Grab应用内的积分转给其他用户。据Grab称,它现在在五个东南亚国家提供授权支付服务。

在得到菲律宾央行授权的EMI牌照后,Grab将能够推出一系列其他支付选项。从今天开始,用户可以在Grab app中进行手机充值。未来几周,Grab还将推出账单支付服务。GrabPay还将作为第三方商户的支付选择,通过二维码接受GrabPay移动支付。

新加坡电子支付运营商NETS推出新应用

新加坡最大的无现金支付提供商NETS于10月1日推出新应用NETSBiz,允许商户在智能手机上生成自己的二维码,即时接受顾客扫码支付。

NETSBiz针对的是小商贩、快递外送员和勤杂工等商家设计。使用该应用程序,商家不用打印发票或者QR码,也能接受顾客扫码支付。该应用程序还提供不同业务间的无缝实时交易统计,比如商家可以将员工添加至他们的NETSBiz账户,直接追踪其在不同地点或销售点的交易行为,这样一来各个分店的员工也能收到付款通知,无需向经理查询。NETSBiz支持使用新加坡统一的二维码SGQ,以及即将在全新加坡咖啡店推行的统一电子支付系统SQGR。其他的电子支付应用程序如DBS PayNow,也允许用户通过此应用程序生成的二维码进行支付。

新加坡消费者仅仅65%信赖电子支付应用

研究发现,新加坡消费者中仅有半数认为电子钱包和支付应用程序足够安全,仅65%认为手机银行应用程序也是安全可靠的。这一数据表明,在亚洲六大市场中,新加坡消费者对电子支付的信任度最低。

相比之下,分别有80%和77%的印尼消费者认为移动银行应用程序、电子钱包安全可靠。在除韩国外的东南亚五大市场中,65%的受访者认为电子支付应用、电子钱包足够安全,71%的受访者则认为移动银行安全可靠。

印度支付公司PhonePe拟融资5亿美元

据外媒dealstreetasia消息,印度电商巨头Flipkart旗下支付子公司PhonePe透露正在和一批战略投资方接洽,预计将会募集总计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

据悉,参与本轮融资的可能会有互联网巨头谷歌,而PhonePe募集本轮融资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对抗本土最大的竞争对手——电子商务及支付巨头Paytm。目前,PhonePe在统一支付接口(UPI)交易中完成了9400万笔交易,占到所有统一支付接口交易量的40%。现阶段,该公司支持受理支付的商户数量已经超过了30万家,为了进一步支持自己的商业生态系统,他们最近还收购了PoS服务公司Zoppr Retail。

日本乐天Pay正积极评估登录台湾

在日本打败Apple Pay、市占率逾15%的乐天Pay可能来台。乐天集团副社长穗坂雅之昨(2)日表示,乐天生态圈已在日本证明可以成功,乐天信用卡已在台设点,未来也希望在台湾复制日本经验。乐天信用卡副社长中村晃一则透露,手机支付的乐天Pay虽不确定何时会去台湾,但正在「积极评估」。

乐天信用卡在日本已有1,500万张发卡量,打败其他大型银行,以每天仍新发卡7千张的速度,拿下市占第一名,另外手机或电子支付的乐天Pay,到今年2月在日本的市占率已从去年2月的3.4%拉高到15.2%,打败去年2月仍是日本第一名电子支付的Apple Pay,Apple Pay去年2月市占率9.6%,今年2月则是12.9%。

Apple Pay即将登陆沙特阿拉伯

苹果宣布,Apple Pay移动支付服务即将登陆沙特阿拉伯,但并没有公布具体的时间。沙特阿拉伯的主要支付系统MADA今天也确认将支持Apple Pay。沙特阿拉伯成为了Apple Pay登陆的第三十个地区。

Apple Pay 2014年10月在美国推出,随后登陆了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新加坡,瑞士,法国,日本,西班牙,意大利,瑞典,芬兰,丹麦,俄罗斯,新西兰,巴西,波兰,爱尔兰和乌克兰。

新加坡跨境支付创企完成Pre-A轮融资

Wallex Technologies宣布完成Pre-A轮融资,具体资金尚未披露。本轮融资由BEENEXT领投,Central Capital Ventura、Indonusa Dwitama跟投。新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的业务发展及当地市场拓展。

Wallex创立于2015年,主要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系列在线现金管理解决方案,包括虚拟账户(用于收集和支付)、外汇转换、跨境支付及具有实时外汇执行能力的API服务。Wallex还通过FX API与多个电商平台进行内在整合以便向客户提供多币种定价,降低了外汇风险。Wallex主要根据客户选择的付款币种收取固定百分比的手续费。

出海跨境群,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13798509971备注:公司+姓名+职务+跨境入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