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端市场已饱和 B端跨境支付成新蓝海市场


2018-10-15 10:46

10月13日消息,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公布的数据,目前国内跨境支付牌照已经发放了35张。去年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互联网交易金额约为3200亿元,达到12.56亿笔,较2016年增长114.7%。

近几年移动互联网的全面深入,改变了整体市场的交易格局。目前C端用户已经被充分挖掘,若支付行业仍将重心放在电商支付上,面临的将是业务收缩甚至淘汰的危险。在当前国内支付市场巨头垄断C端的格局下,突出重围必然要实现差异化竞争,B端支付业因此成为第三方支付企业选择的方向。

目前国内支付市场几乎已经摸到了天花板,而随着跨境电商平台的兴起,对支付的便捷性和安全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银行汇付和信用证时效性较低,这也推动了第三方跨境支付机构的发展,成为支付机构新的出路。

前一段时间,很多第三方支付企业都将收款费率从过去的普遍2%下降到1%,而随着进入的第三方企业越来越多,目前跨境支付市场的提现费率又从1%降至0.5%。价格战的背后实际上反映出跨境支付行业的激烈竞争,另一方面也倒逼第三方支付企业提供更多差异化服务,未来跨境支付市场或将呈现出两极分化格局,支付机构需走综合性的服务路线。

随着国内支付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跨境支付成为下一个蓝海市场,包括微信支付、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等行业头部机构在内,纷纷将产品创新瞄准跨境支付,发力以B端客户为主流的跨境支付市场,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受益于中产阶级群体的崛起和消费升级的持续影响,我国跨境支付市场规模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且“一带一路”战略和人民币国际化趋势,更为跨境支付业务赋予强劲的政策红利。

面向B端支付的支付机构出海,在获得许可的前提下,更重要的是解决业务跨多国时的合规问题,如合规展业和处理资金等,在出现冲突时能够反应协调,让产品链更加成熟。因此,国内大型支付机构出海,大多都选择与及境外熟悉情况的合规机构合作。第三方跨境支付机构的收入主要有三个来源:通过换汇时的锁定汇率来赚取价差收入;胃不痛行业不同公司提供定制的一体化产品支持;收取支付通道手续费,这也是最稳定的收入来源。

目前来看,跨境收款市场形成了这样一个格局:一些国际性公司在境内提供同样面对中国企业的服务,在中国市场上,也由一些公司向跨境电商卖家提供服务。有一些国外的支付机构虽然没有拿到我国的跨境支付牌照,但也已近在我国经营这一领域。如Payoneer这样的专业跨境首付款机构,虽有没有中国跨境支付牌照,但有其他多个国家的牌照。

随着第三方跨境支付的迅猛发展,B端支付解决方案仍是蓝海一片,在此基础上能够衍生出的其他金融服务业值得支付机构们去探索。

跨境支付微信社群,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13798509971 备注:公司+姓名+职务+跨境入群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