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东南亚互联网金融支付市场解读


2018-10-18 9:54

整个亚洲正处在兴起金融科技的过程,随着电子商务的爆发式发展,似乎所有的新进展都不约而同地集中在的简化支付手段上。

现在,随着各国政府开始构建官方支付架构,金融机构也加入了支付技术创新的行列,现在早期的参与者正享受着良好的成长和发展时期。亚洲有75%智能手机用户,这有利于电子支付的推广。对金融机构和企业来说,电子支付的推广有利于降低成本,节省劳动力。

亚洲许多国家感受到目前生活对现金的严重依赖,这很好地推动了支付类金融科技的崛起。正因为如此,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才得以在中国占据主导地位,而其他国家许多没有银行账户的公民也乐于拥抱无现金社会。

新加坡正像中国学习,大力发展无现金社会,而其强大而宽松的金融科技生态系统给无现金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普华永道(PwC)的一份报告指出,新兴市场虽然在支付领域率先取得了一些关键进展:社交媒体支付、NFC技术、蓝牙低能耗和区块链支付。同样,尽管该地区的支付方式仍有很多,但这仍是一个挑战和困难并存的不确定市场。

Malaysia’s TNG Wallet,in collaboration with Alipay,could eventually allow QR transactions for public transport.

在谈到亚洲的支付业务时,不能不提到Grab。Grab希望追随中国的脚步,推出一款集送餐、网上购物、自行车分享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超级app,希望能推动他们的电子钱包Grab pay的发展。东南亚的另一只网约车独角兽、来自印尼的Go-Jek也涉足了数字支付,这得益于于印尼一个潜力很大的市场。为了加强对支付的控制,Go-Jek已经收购了三家金融科技公司Kartuku、Midtrans和Mapan,这三家公司涉及到的业务有线下支付处理公司,在线支付门户网站。Go-Jek还运营着移动钱包Go-Pay。与此同时,中国的支付巨头也在试图进军中国大陆以外的市场。蚂蚁金服为全球扩张计划已经进行了140亿美元的收购或并购案,同时与马来西亚移动支付智能卡Touch N Go合作开发自己的TNG钱包。与此同时,微信支付正在谨慎地扩张,目前只有马来西亚人能够在当地使用微信支付。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处于相似的发展轨迹的不同阶段,很难通过银行卡的方式实现电子支付。值得注意的是,与该地区的其他国家相比,这两个国家的个人银行账户数量都相对较高。新加坡人多数使用的是网络支付系统。最近,新加坡开通了二维码支付服务。新加坡的其他支付平台还有PayNow和Dash。

与此同时,在印尼,电子支付才刚刚开始发展,但他们有一些有意思的动作能实现弯道超车。最近一个更有意思的新服务是InstaPay,它允许中小企业通过WhatsApp或line接受支付,而不是申请难度大、门槛高的银行卡终端。

菲律宾也有InstaPay,但这项服务是由该国自己的央行BSP在4月份推出的,旨在实现不同银行间的顺畅互操作,但截至2017年,系统上的登记的银行数量仍然有限。

在菲律宾,支付金融科技公司仍在争夺更大的市场份额,但一些潜力很大的平台包括GCash、PayMaya和Visa PayWave。

与此同时,在越南,该国正经历一场电子商务发展浪潮,据报道,在这过程中有快递包裹被偷窃的现象发生。这种现象使用户倾向于选择更安全的电子支付,即时通讯应用Zalo gunning推出了Zalopay终端,早期就已进入市场的MoMo也渴望拓展业务。就在今年初,越南石油公司(PetroVietnam Oil)也推出了移动支付服务,以求赶上这股潮流。

东南亚许多国家的政府都在努力发展本国的数字支付,因为数字交易更容易监管和控制,何况还能给本国人民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最近统一了二维码支付系统,该系统可与27家电子支付提供商兼容,希望统一这个岛国分散的电子钱包。监管机构还将推出一个银行间支付网关,允许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更快地进入快速安全的转账(Fast)系统,以发展无现金的生态系统。

印尼央行鼓励民众接受无现金社会,大力发展发展国家支付门户(NPG)。该行去年12月的第一阶段工作重点是银行间基础设施共享,以降低银行间交易成本。今年3月早些时候,印尼央行表示,它们正处于第二阶段,通过简化流程,让银行削减跨银行交易成本。

泰国央行与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合作,启动了一项跨境资金转移计划,希望降低外来务工人员在地区间转移资金的成本。柬埔寨和泰国也在2019年联手推出二维码支付系统。

传统金融机构如何应对无现金社会的发展

各国监管机构鼓励传统的金融机构能实现实时转账,政府也在大力降低汇款手续费,以帮助传统金融机构保持领先地位,比如马来西亚。

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国还存在电子钱包数量过多的问题。太多的选择可能也会让公众陷入困境,尽管我们可能在未来看到一线希望。与中国的发展轨迹类似,我们预计在不同的支付领域会出现合并和合作,可能会留下两到三个实力强大的公司展开竞争。届时,激烈的竞争将真正开始惠及该地区,并为电子支付领域的更多创新提供资金援助。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