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付天下姜靖宇:AI技术已串联起支付的各个环节


2018-10-18 12:15

如今,人工智能的发展也进入了“脱虚向实”的新阶段,如何更好地应用“落地”成为当务之急。前不久发布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蓝皮书》显示,仅有4%的被调研企业已经投资并部署了AI技术。相较之下,人工智能在支付行业,特别是行业领先企业的应用,已形成一定广度,风头正劲。

汇付天下副总裁姜靖宇表示:“从商户审核、科技风控到智能客服,AI技术在汇付的应用已经相当广泛,串联起支付的各个环节,兼具‘广度’和‘深度’。”与此同时,对于海量数据的深挖和应用,也在帮助企业自身降本增效的同时,大幅提升客户体验,并通过科技输出的形式赋能传统金融。

汇付天下副总裁姜靖宇

单一产品风控规则超200个

作为一家日处理海量交易的支付企业,汇付天下不仅是资金“搬运工”,更是场景的“连接器”。如何确保在向各类场景商户提供平滑、迅捷的服务的同时,又能够高效、准确地拦截可疑交易,化解各类风险?

“我们的很多风控模型都是通过机器学习得出来的,有些单一产品上的风控规则就超过了200个,这是不可能靠人工完成的”,姜靖宇以“下围棋”来类比:“通过机器学习可以学习几千万盘棋局,计算每一步胜率最高的情况,因此它每步棋下出来都是98分、99分;而人类高手就算十步里面有五步可以下到100分,但只要下出一步昏招,就前功尽弃。”

截至目前,汇付天下已开创性地将生物识别、行为画像识别等自主研发技术运用到了风控和反洗钱环节,同时,也成为业内第一家实现商户审核7*24小时全天候实时处理的支付企业。

姜靖宇表示,“场景连接器”的特性决定了支付企业在支付的主环节以外,必然还要提供一系列的服务,且对这些服务的科技管理程度要求也高,这就需要依靠新技术来“落地”。围绕支付的各个环节,目前汇付已通过“AI+”,实现商户审核、交易处理、资金结算、风控管理和客户服务“五大自动化”。

“智慧数据”节省成本可达千万

在今年9月由汇付天下承办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智能金融主题论坛”上,享誉世界的统计学家和金融工程学家范剑青教授做主题演讲时指出:“人工智能的目的与价值,是把大数据加工成智慧数据。”在汇付天下,这种“智慧数据”的价值已直观显现。

“我们运用算法深挖大量的历史数据,包括每天不同时段的交易金额和趋向等,进而可以通过精准预测,自动选择最优的资金结算路径”,姜靖宇透露,仅此一项,每年为企业带来的成本优化就可达上千万。

未来更多赋能传统金融

诚然,当前人工智能本身还处在不断发展演进的过程中,“智能金融”也仍然是一个颇具开放性和前沿性的命题。但姜靖宇有信心:随着技术的发展,汇付天下这样的支付和金融科技服务提供商,可以更多地赋能传统金融,以更先进的技术手段触达更广泛的群体。

“通过更多的数据、更多的交互、更好的体验,我们可以让传统的金融产品更好地解决业务场景和产品的匹配”,姜靖宇举例说,日前汇付天下重磅推出的“企账通”就是与银行合作,为企业量身定制的包含多级账户管理、聚合支付、灵活结算等在内的一站式“智慧金融管家服务”,“未来,我们还将与传统机构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满足更多行业企业、小微商户的服务数字化需求。”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