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压境,支付公司面临生死考验


2018-10-19 9:00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乐富支付开始进行清算,完成后将宣告公司解散。同样是最近,当第三方支付公司频频倒下,支付巨头们却不断传出新动向。

一场会议预示支付行业变局

9月28日,蚂蚁金服、旋极百旺、浙江小望与江西省税务局在南昌召开“互联网+税务”战略合作推进会,并签订了四方合作协议,“支付+开票”的服务形式应运而生。消费者通过手机扫码在几秒内即可完成支付+开票,商家的管理成本也得以降低,成功吸引了大批商户。

看似一次稀松平常的合作,无形中却在释放一个信号——支付大佬的触手已经切切实实地伸到了B端市场。“一旦旋极百旺的几百万商户都被巨头渗透,那么意味着这场B端市场的支付争夺战还没打响就输了一半”,合作传出之后,有不少支付公司表示了类似的担忧。

支付行业有人欢喜有人忧

众所周知,近两年来支付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但大多数支付公司却遭遇着利润率的断崖下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大多数支付公司一直以来都聚焦在个人支付市场,而在个人支付市场,支付宝和腾讯财付通具备天然的流量优势,以电商和社交为入口,凭着强大的线上运营能力早已将蛋糕瓜分殆尽,留给其他第三方支付公司的份额不足10%。

另外一方面,政策调控连年加强。今年年初,“直连”模式宣告终结,快捷支付和代扣通道被掐断,行业利润损失高达五成以上,“网联”模式下的集中化管理,更令第三方支付公司举步维艰。豪华蛋糕变成纸杯蛋糕,有人选择铤而走险,“套现”早已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但随着监管升级,自2016年起,就不断有公司受到制裁,轻则罚款,重则停牌,当事人身陷囹圄。截至2018年7月,已有32家支付公司被吊销牌照。

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到底哪里才是支付公司的真正出路?

有支付公司高管表示:

“目前C端市场的格局已经难以撼动,留给其他梯队公司的机会微乎其微。反而是B端市场,因为巨头涉足还不深,尚有一搏的机会,这也是我们继续留在支付行业的原因之一。”很显然,B段市场寄托着第三方支付公司最后的希望。

To B市场正在悄然升温

一方面,由于中国人口要素的变化,C端市场流量红利即将面临耗尽,资本很难再拥有高回报。而B端市场的用户基数则在稳步提升。截止至2018年,在中国工商局登记在案的企业数量接近3000万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90%以上,且企业的数量规模还在不断增长。换言之,To B的蛋糕只会越来越大。

另外一方面,目前国内的经济大环境在历经互联网大潮洗礼之后,传统行业从措手不及到稳住阵脚,如今早已扭转盈亏。仅统计2017年度全国41个传统工业大类,就有39个营收实现稳步增长,产业与企业规模也同步扩大。

种种迹象表明,To B市场正在悄然升温。

巨头针对B端市场加速布局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如此重要的入场时机,巨头自然不会放过。

9月30日,腾讯总裁刘炽平发布全员内部信,公布酝酿已久的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其中最主要的内容就是:针对To B业务建立一个全新的组织架构,转移发展重心。

以微信红包切入C端支付领域的腾讯,如今已与支付宝平分秋色。凭借对支付业务的扎实理解与成熟的运营逻辑,腾讯势必要在这块蛋糕上挖下一大块。

阿里巴巴也早已利用其自身资源悄无声息地在To B领域布局。在其所有投资事件中,企业服务占比29%,排名第一,加之支付宝这个支付界的超级产品,我们有理由相信,阿里将To C服务业务积累的经验复刻到To B支付业务并非难事。

面对巨头压境,第三方支付公司在C端市场失利之后,能否在B端市场绝地求生,让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