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微信抢滩香港智慧出行


2018-10-22 9:18

pos

近年来,随着电子钱包的兴起,香港的电子支付大战硝烟四起。

10月18日,支付宝香港(Alipay HK)宣布在港推出针对交通工具的易乘码(Easy Go)技术,支持乘客瞬间完成支付及双离线操作,并与香港两家专线小巴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易乘码技术的发布是支付宝香港在智慧出行领域布局的里程碑。易乘码技术得到全港最大的两家小巴公司的认可,他们拥有超过1000辆小巴,我们希望未来可以继续拓展到其它公共交通服务范围。”支付宝香港行政总裁陈婉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去年年底,香港特区政府公布了智慧城市蓝图,勾划未来5年的发展计划,目标是将香港构建成为世界领先智慧城市。智慧出行正是智慧城市的六大重点范畴之一,根据规划,香港计划在今年内将现有的交通资讯应用程式整合为一个综合流动应用程式,方便市民规划行程。

陈婉真透露,公司将会与进智公共交通及冠荣车行两家合作伙伴商讨,计划分阶段分路线逐步推出该项服务,但拒绝透露该项服务的具体细节。

抢滩公共交通场景

一直以来,香港的公共交通都由八达通垄断。然而,随着微信、支付宝等各大电子支付平台的加入,这种情况正在悄然发生改变,多家移动支付公司都在积极抢滩线下场景中的公共交通场景。

今年5月,港铁公司MTR发出“港铁收费系统应用二维码”公告,表示对“港铁收费系统应用二维码”进行招标,计划更换超过1000部闸机及400多部售票机,预期今年第四季招标,成本预计达3亿港元。

据悉,信用卡公司银联国际,储值支付工具(SVF)例如:支付宝旗下的AlipayHK、微信WeChat Pay HK、好易畀(O!ePay)等均有参加资格预审。八达通旗下SVF好易畀(O!ePay)、主力汇款业务的TNG,亦表示有意参加。

事实上,自去年12月中起,香港地铁已可使用支付宝和微信购票,港铁罗湖站及落马洲站已率先试行新购票方式,并陆续在尖沙咀、尖东和铜锣湾等站铺设。

支付宝香港产品开发总监黄育辉在会上指出,目前香港每天有超过1200万人流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涉及数量众多的小额支付交易,因此“易乘码”采用双离线技术,用户手机即使没有网络覆盖,仍然可以向小巴上的阅读机扫描二维码支付,事后再扣钱。整个支付过程平均可于0.3至0.4秒内完成。

同时,他表示,支付宝香港首次提供“先乘车后付款”的支付方式,即使乘客的电子钱包内余额不足,钱包会暂时垫支车费,用户其后再增值钱包。

黄育辉坦言,用户的公共交通出行数据,是线下数据中举重若轻的一环,对于未来物联网和大数据时代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未来的想象空间巨大。

支付宝、微信亦陆续对接出租车服务,目前香港日均有两万单手机叫车服务,支付宝接入的的士已占总量的10%。

此外,香港电子支付“鼻祖”的八达通则于今年5月重推出租车支付服务,乘客可直接拍卡缴付出租车车费,而司机只需透过展示二维码,或利用备有NFC(近场通讯)功能的Android手机,并下载八达通商用版O!ePay手机App,便可收到车费。

八达通仍居垄断地位

去年5月,支付宝正式在香港推出电子钱包。为了迅速在香港电子支付市场中脱颖而出,支付宝选择了一条捷径。去年9月,蚂蚁金服宣布与李嘉诚旗下的长和以各50%的比例组建合营公司,共同运营支付宝HK。据悉,支付宝香港用户数目由今年3月的约100万,至6月已突破150万。

陈婉真透露,目前支付宝香港电子钱包的跨境支付技术层面已准备就绪,目前正跟境外多个国家及地区的部门洽谈,意味着支付宝香港用户日后可在多个热门旅游地点使用港元计价的电子钱包,不限于中国内地。

根据支付宝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香港继续成为境外支付宝交易笔数最多的地区。香港地区的交易笔数是去年同期2.5倍,人均消费1709元,是去年同期的1.4倍。

相比之下,微信香港(WeChat Pay HK)则另辟蹊径,此前宣布在10月1日正式开通“双向跨境支付”,香港用户到内地消费,可以直接使用WeChat Pay HK账户付款。以往,香港用户要开通微信内地钱包,必须同时有内地手机号码以及银行账号。首批接受此项服务的内地商户包括滴滴出行、美图、大众点评、12306。

然而,微信、支付宝要撼动八达通在香港公共交通的市场垄断地位仍需时日。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的调查显示,目前常用手机支付的市民占比仅为约20%,信用卡支付占比53%,超过95%的市民则经常用八达通和现金。

八达通卡公司由港铁MTR持有57.4%股权,其余股东包括九铁、九巴、新巴及城巴。根据港铁年报,八达通的每日平均交易量由2015年的1350万宗增加至2018年1480万宗,但每张卡的日均使用量则轻微下跌,由三年前的0.47次跌至今年的0.42次。

此外,根据香港金管局的统计资料显示,今年第一季储值支付工具账户总数创新高至4900万个,但总交易量却首次出现下跌,由14.9亿宗跌至14.3亿宗,环比下跌4.4%。

2016年8月,包括支付宝、WeChat Pay(微信支付)等5个储值支付工具(SVF)持牌人获得首批储值支付牌照。目前,香港共有16个持牌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