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信银行联合银联推出HCE云闪付


2018-10-22 14:5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张穆清

近日河南农信银行和中国银联合作推出HCE云闪付。使用时需将手机点亮,然后将手机背部NFC模块靠近支持闪付的受理终端即可完成支付,支付时手机无需联网,也无需打开手机银行APP。

河南农信HCE

这技术初听起来感觉很先进,其实早在2015年12月12日银联就联合20余家商业银行推出了HCE云闪付。HCE云闪付采用HCE和TOKEN技术,在手机上生成一张虚拟银行卡,实现刷手机消费的模式。截止到目前已经有56家银行及发卡机构启用了HCE云闪付项目。

虽说有那么多的银行加入到HCE云闪付的行列中来,但根据笔者的观察,发现在生活中使用HCE云闪付的人数寥寥无几。

至于是什么原因,笔者认为有两方面:

1.自身问题:

银联之所以会推出HCE云闪付其实是为了对NFC手机闪付进行补充。因为要实现NFC手机闪付,手机内就必须要有SE安全原件,这对手机的要求比较高,而且还需要银联和手机厂商合作,才能实现NFC手机闪付。而HCE云闪付对于手机的要求就没有那么高,手机只需具备NFC模块,内部的SE安全元件被云端取代,银联不需要跟手机厂商合作,用户只需下载一个App就能够使用,因此HCE云闪付支持的机型要比NFC手机闪付要多。

NFC

但是支持的机型多,不代表使用的人数多。目前市面上支持NFC手机闪付的手机品牌有苹果、华为、小米、三星、魅族,这些品牌的手机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很常见,使用的人群数也多。

PAY

并且这些手机本身出厂时都是自带应用软件手机Pay,可以直接在手机Pay里完成开卡,不用像HCE云闪付需要下载相应的软件才能进行开卡,这对于用户来说使用起来会更加便捷。而在日常生活中,NFC手机闪付相对于二维码而言,大众使用率较低,更别提较为冷门的HCE云闪付了。

2.市场影响:

银联的HCE云闪付是基于卡片的一种支付方式,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主推的却是基于二维码的一种支付方式,而根据易观公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移动支付市场份额显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分别占54.26%,38.15%,共占移动支付市场份额的92.41%。在这样的背景下,要让用户去使用基于卡片的支付方式,这有点难度。

其次是基于卡片的支付方式相较于二维码支付,在用户端对硬件的要求较高。

综上

银联之所以会推出HCE云闪付主要是为了对NFC手机闪付进行补充。目前虽说移动支付市场被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占据九成以上,但是作为国家队的银联这几年正加足马力进击移动支付市场,而银联推出手机闪付也是基于微信和支付宝所没有的“卡基优势”。作为这个国家队的队员,各大银行来讲,此时也只有响应号召,顺应变化,跟着大部队走,才能在移动支付的这个大市场里拥有一席之地。而此次河南农信银行加入HCE云闪付也是为了搭上银联的这趟顺风车,好分得移动支付市场的一块蛋糕,至于这块蛋糕能分得多大,这还得要看日后的发展。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