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要求移动支付转账,抢劫犯遭遇“港囧”


2018-10-29 8:5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近日,香港一起让人哭笑不得的抢劫案引起了大众的关注:一名男子戴着口罩闯入香港深水埗一间便利店,声称打劫并命令女店员将一万五千元港币(约合人民币13200元)转到他的微信账户,店员表示做不到,随后抢劫未遂。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案发现场为香港顺宁道宝熙苑的7-11便利店。23日早上9点左右,一名大约30岁、中等身材,蓄啡金色短髮,身穿灰色长袖上衣及黑色短裤,戴上口罩的男子,闯入店内冲向柜台,向姓黄姓女店员递上数张字条声称打劫。同一时间,他又递上一部智能手机,喝令黄女士将一万五千元港币(约合人民币13200元),转账至其微信支付香港电子钱包(WeChat Pay HK)。黄女士则表示:“我做不到!”并要求歹徒离开。

被抢劫的香港7-11便利店

在移动支付时代,人们使用现金的频次逐渐降低,连抢劫也开始“无现金”了。无独有偶,在移动支付普及率全球领先的内地也曾发生过类似抢劫案。2017年11月,浙江宁波一名男子持刀抢劫一女子,在夺走三百元现金后,还要求女子进行微信转账。但不久之后,歹徒便落网。

香港发生此类案件也表明,在香港微信钱包的推动下,香港用户已经开始逐渐接受电子支付方式,迫使抢劫犯遭遇此移动支付“港囧”。此外,两个抢劫案背后是移动支付发展带来的两大社会利好。一是支付更加安全,二是支付更加便利。

移动支付带来怎样的安全性?

在内地,移动支付的安全性一直要求极高的,其中账户实名制更有明文规定。2016年7月,《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管理办法》开始实行,不仅要求支付账户必须实名,同时还要求根据不同实名验证的程度,匹配相应的支付额度。

另据了解,微信支付还有强大的风控能力,资金损失率低于百万分之一。

强实名制的政策要求下,一旦出现类似宁波抢劫案的资金问题,警方就可以根据转账记录,锁定犯罪嫌疑人,进而追回款项。如果是现金被抢,则需要其他更加复杂的手段来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进而实行追捕。

在金融环境较为成熟的香港,支付安全性也相当高。据了解,为确保用户的资金安全,微信香港钱包为用户提供符合国际标准的多重安全技术,如:

1、用户只需要通过绑定信用卡或者完成身份认证设定6位数付款密码,每次付款时都输入该密码作为授权。此外,微信香港钱包也鼓励用户进行身份认证,以保障用户的支付安全。未曾设定付款密码的用户,每日及每月的支付上限为500港币,而已经设定密码的用户,每日最高额度为10000港币,每月最高额度为50000港币。

微信香港钱包对用户身份认证的要求

2、对于绑定(新增)信用卡或银行账户时,微信香港钱包的安全要求也较为详细:

微信香港钱包对银行卡绑定的要求

3、根据不同的银行卡类型,其限额要求也略有不同。

微信香港钱包银行卡限额要求

4、如果手机丢失或者被盗,资金是否安全呢?微信香港钱包同样有详细的解决方法:

微信香港钱包对手机遗失的处理方式

从各个维度上来看,微信香港钱包对支付安全的要求可谓相当严格。对于支付安全性,微信香港钱包官方也曾表示,公司一直遵守监管机构的指引,首要任务是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公司绝不支持任何人士企图通过微信香港钱包进行不法行为,必要时会积极配合执法机构调查。

大胆猜测一下,如果香港本次抢劫案,便利店店员在威逼之下,迫不得已转账给了歹徒。即使歹徒蒙面,事后店员提供相关转账记录给执法机构,微信方面进行配合,根据账户信息,警方也可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就如上述宁波抢劫案一般,几天内歹徒便会落网。

这告诉歹徒们一个事实,在移动支付时代,千万不要微信转账抢劫。

移动支付真“讨厌”啊

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让香港抢劫犯遭遇“港囧”,但人们觉得移动支付“讨厌”的事,还真是不少。

此前,9月22日,广东广州一大爷乘出租车支付车费时,不满的哥只让其扫码,摔门就走。的哥随即到商店兑钱后追上大爷拿到27元车费,上车时扔掉3元散钱并骂大爷“坏人变老了”。

不得不说的是,在中国拒绝现金是违法行为,在此小编呼吁商户多照顾老年人。但这个新闻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是,的哥“扔掉3元散钱”,在移动支付时代,人们已经不愿意带小额现金。小钱也是钱,但移动支付已经彻底改变了人们的意识观念。

关于散钱,也能体现移动支付带来的小困扰。在现金时代,人们一旦感觉生活拮据时,就会想着,不能轻易的把100元的纸币“拆散”。而今到处都支持移动支付,人与人直接的交易甚至都可以轻易的通过微信转账完成,通过微信红包还能讨个好彩头,再也没有整钱和散钱的区别,钱变成了一个数字,花钱不再有失去的感觉(失去纸币),而更多是获取的快感。许多人感叹,移动支付时代,花钱如流水。

移动支付带来的便利,让人有点小困扰的是还在“考验”亲情友情。2018年6月,微信推出“亲属卡”功能。用户可赠送给父母各一张,赠送给子女两张,最高额度三千元,他们消费你买单。

对于子女来说,此功能甚好。如在校大学生,只需要给一定额度,子女再也不用不定期向父母要钱了。但也有人提出,这个功能让人十分苦恼,这让“妻管严”如何生存?

此时抢劫案受到大众的普遍关注之后,香港也将踏上移动支付便利,但又困扰的生活。

2016年8月,香港金管局首次发布支付牌照。此后,在多方入局下,香港移动支付快速发展,甚至在某些领域超越了内地。而迫使香港歹徒遭遇抢劫“港囧”的微信支付,便是首批获得香港支付牌照的企业之一。

经过两年的发展,香港的吃穿住用行,甚至玩乐都已经开始支持移动支付。

以微信支付为例,回顾微信支付在香港的两年发展。在交通领域,滴滴打车、香港地铁购票、广深港高铁以及最近的港珠澳大桥,均已经支持微信支付。

在零售领域,本次抢劫犯冒犯的7-11便利店,也是在2017年8月,微信支付与7-11便利店合作,全港900多家门店同时支持。前不久,腾讯还与新鸿基地产合作,新鸿基旗下全港23家商场和SmarTone以及一田百货将全部支持微信支付。港人日常的“买买买”支付场景,逐渐被移动支付所覆盖。

此外,港人还可以来内地享受移动支付便利。最近,在中国人民银行及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指导下,腾讯携手银联在深圳举行“移动支付,畅享两地”双向跨境支付启动仪式。此后,使用微信最新版本的香港用户可用微信在内地购买高铁票、打车、享美食等。首批上线接入相关服务商户包括:12306、滴滴打车、美团外卖、大众点评。

最后

此前,香港移动支付发展缓慢时常被港媒所诟病,而今移动支付普及度越来越高的香港,正在向“无现金”社会迈进,市民享受着移动支付带来的安全和便利的同时,也将有越来越多的犯罪分子遭遇移动支付的“港囧”,各种因为便利带来的移动支付趣事,也将融入香港人的日常生活。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