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发布两项技术规范 银联董事长将卸任


2018-10-29 9:12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港珠澳大桥开通全面受理移动支付

10月23日,记者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了解到,港珠澳大桥移动支付应用已经上线,目前港珠澳大桥收费站全部缴费通道均已安装银联移动支付受理设备,司机仅需使用银行卡或手机,便可通过挥卡、扫描二维码或手机NFC等方式支付通行费,真正实现“一挥畅游通行”。

此外,还支持包括万事达和VISA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非现金支付方式进行缴费。

央行发布声纹识别安全应用规范

10月9日,《移动金融基于声纹识别的安全应用技术规范(标准编号:JR/T 0164-2018)》由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即日起实施。作为金融业首个生物识别技术标准,该标准的出台过程称得上史上最“严”。在金标委的全程指导下历经三稿两审,前后历时两年多,通过由科技司主持的专家评审会的评审、修订才得以成稿。

标准全面规定了移动金融服务场景中基于声纹识别的安全应用技术要求,适用于手机银行等移动金融服务中基于声纹识别的开发、检测与应用

银联董事长葛华勇将退休卸任

十字财经从接近银联内部人士透露,本周五,银联董事长葛华勇将正式宣布退休离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邵伏军将接任银联董事长一职并于银联进行报到。该人士称,原董事长葛华勇已届退休年龄,但由于交接工作一直在进行中,尚未对外正式披露。

公开资料显示,邵伏军,1965年生人,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1988年8月至2011年3月,先后任中国人民银行资金管理司主任科员、计划资金司副处长、货币政策司处长、办公厅处长、征信管理局局长等职。2011年4月起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

移动支付的“信仰”之路

最近,一张日本佛寺支持中国移动支付的图片在各大社交平台传播。

据媒体报道,日光二荒山神社是全日本第一间导入经常性电子支付的寺庙,其他神社寺庙,在特定日子提供民众用电子钱包捐献香油钱,但均不是经常性的。一时,移动支付的“信仰”之路受到各方的探讨,在此,也浅谈一下寺庙这个巨大的支付场景。

凯捷发布2018年世界支付报告

近日,咨询和技术服务公司凯捷(Capgemini)联合巴黎银行(BNP Paribas),编制发布了《2018年世界支付报告》(World Payments Report 2018)。

该报告显示,在统计期内的无现金支付总次数方面,美国以1485亿次占据榜首,欧元区(Eurozone)以745亿次位居第二,中国以480亿次居第三。

“腾讯乘车码”改名为“乘车码”

10月23日,中国智慧交通大会在北京召开,作为交通二维码的推动者,在本次大会中,腾讯释放了诸多信息。

腾讯副总裁郑浩剑在大会上表示,腾讯乘车码进行品牌升级,去掉“腾讯”直接称之为“乘车码”。目前腾讯乘车码开通用户已经超过5000万,覆盖城市也超过100个。

65%银行三年内支付基础设施“重大升级”

澳洲金融媒体InvestorDaily引述市场研究调查公司Ovum的报告指出,灵活且创新的支付系统是银行业数字化战略的核心,有65%的银行认为他们需要在未来三年内对支付基础设施进行重大升级。

委托Ovum进行调查的是总部位于日内瓦的银行软件系统商Temenos,该公司亚太区域总监Martin Frick认为,许多银行都着眼于改善前端消费者支付流程,但他认为,银行业应当对系统后端进行大修。

首届银联云闪付合作伙伴大会召开

10月24日,首届银联云闪付合作伙伴大会在武汉召开,吸引了近300家全国优秀服务商代表,共计600余人出席大会。据了解,通过银联云闪付合作伙伴计划,中国银联将按照金融监管要求及相关产业政策,会同产业各方在“共建、共享、共赢”的基础上,各司其职推动开放、有序、协同发展的支付市场建设。

简单的说,银联希望藉合作伙伴大会的形式,联合全国的优秀服务商代表,在更加细分化的支付场景上发力。此前,银联便借助过其卡组织平台优势,通过各种方式优化其支付生态,以适应移动支付时代的市场需求。

央行发布农村普惠金融支付规范

近日,央行发布《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支付服务点技术规范》,该标准规定了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类型之一的农村普惠金融支付服务点的标识、环境、软硬件要求、安全要求、终端用户界面、交易凭证、报文格式等事项,给出了标识牌、业务公告、业务流程的样式,提供了终端用户界面、交易凭证、报文格式的规范指南。其中,重点对报文样式进行了详细规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支付服务终端的安全要求上,标准鼓励配备指纹、人脸识别等生物特征校验或其他辅助校验功能。

金管局叫停“转数快”一项功能

9月17日,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推出了一项名为“转数快”的快速支付系统,由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负责运作,将各大银行账户以及电子钱包接通,实现跨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的即时资金转帐。

然而这项关于智慧金融的创新举措在推出一个多月的时间后,便出现了安全问题,目前金管局已经紧急叫停了转数快相关的业务。

几大城市扫码乘车最新数据公布

2018年10月23日,中国智慧交通大会上曝光了广州、深圳、杭州、西安、上海等5座城市扫码乘车的最新动态。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海燕在会上表示,羊城通在2017年7月便与腾讯合作发布乘车码。截止目前,用户已达到1000万,活跃用户100万以上。

相比于广州公交公司,深圳、杭州这两个城市的地铁公司都绕开通卡公司,选择与支付机构合作发放乘车码。据大会公布的数据来看,目前深圳地铁和杭州地铁乘客扫码乘车的占比分别为40%,42%,均在40%以上。

终端应用风险管控我们该注意什么?

9月,央行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支付安全风险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即146号文,文件要求,“对商业银行、支付机构、清算机构等从业机构就行客户端应用软件、系统等方面就行全面风险排查。其中,对从业机构支付业务相关的客户端应用软件,包括但不限于手机银行、移动支付等客户端应用软件及支付控件。”可以看出终端应用的安全问题是重点关注内容。

如何有效的进行终端应用风险管控?移动支付网有幸邀请到北京梆梆安全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安全顾问赵千里,在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安全大会上以《金融风控下的终端应用风险管控》为题向我们介绍移动威胁感知系统在终端存在大量安全风险未解决的情况下,如何提升终端采集数据的真实性,从而保障风控系统的可靠性。

生物识别困境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身份认证问题是人类社会的一个基本问题,从古代开始,就有了使用指印作为身份认证的手段,这可以说是最早的生物识别技术的使用。之后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指纹识别渐渐成为了生物识别技术进行身份认证的的主流手段,不仅仅如此,人脸识别、虹膜识别、行为特征识别都逐渐出现在了世人面前。那么,现在的生物识别发展遇到了什么困境?未来的发展方向会是什么样子的?

金融行业如何正确认识商用密码?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国家信息化进程不断加快,国家经济、管理、社会事务以及公民个人信息在存储和传输过程中的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使用商用密码保护非国家秘密信息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该如何正确的认识商用密码和适应这些政策呢?移动支付网邀请了中国密码学会密码测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大为先生,在2018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安全大会上以《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测评及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为题进行演讲,介绍当前的网络安全形势、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测评的目的与意义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是商用密码应用安全在金融领域的相关政策及测评案例。

云闪付APP总用户数量超过9000万

最新数据显示,云闪付APP总用户数量超过9000万,已支持国内所有银行卡的绑定,230多家银行的持卡人可通过云闪付APP使用银联二维码支付;其中88家银行开通借记卡余额查询,79家银行开通信用卡账单查询;84家银行开通信用卡免费还款。

截至2018年6月末,全国联网商户、POS和ATM分别为2 616.66万户、3132.00万台和112.74万台,在银联的引领和产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银行卡受理环境稳步提升。

台湾Pay扫码交易量已冲破百亿元

台湾Pay扫码交易10月连过两关。根据财金公司内部最新统计,台湾Pay QR Code扫码交易10月出现二大突破进展,不仅交易量现在已冲破百亿元,且最新数据显示,使用户数已从最初的70万,到目前已突破500万户大关,一连刷新两大纪录,可说是台湾Pay发展近1年最大进展。

开放使用台湾Pay的QR Code扫码支付特约店合计已超过4万家,正向5万大关迈进。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