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市场Q3报告显示,微信支付上升趋势明显


2018-10-31 9:08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益普索发布了《2018三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用户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就第三方移动支付的行业现状、竞争格局变化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提供了深入的洞察及解析。

移动支付诸强发力,银行卡支付仍坚挺

本次报告对以微信支付、支付宝、银联云闪付为代表的15个移动支付品牌进行调研。虽然移动支付市场被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双巨头瓜分,但是仍然有诸多移动支付品牌想从中寻找机会,在不同场景上获得客户。

在用户的渗透率方面,除了财付通与支付宝仍然呈现上升趋势之外,也有其他多个移动支付品牌呈现上升趋势,其中便包括银联云闪付、京东钱包、移动和包等品牌。但有盛必有衰,如翼支付、百度钱包、Apple Pay等却已经出现颓势。

据调研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移动支付的用户规模已达到9.4亿,16-59岁的人口中,有7.6亿为移动支付用户,占整体用户规模的80.9%。在渗透率已然达到很高水平的情形下,移动支付用户规模的增长趋缓,这意味着移动支付国内市场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市场增长将不得不更多依赖于移动支付对其它支付方式份额的蚕食。也因此,各方对移动支付的国际化寄予厚望。

注:括号内为益普索2018年3-5月的调查数据,其他图表亦同

据下图信息显示,移动支付正不断侵蚀现金支付份额。最近三个月的生活开销中,现金支付从3-5月调研报告中的25%,下降到第三季度的19%。包括移动支付和互联网支付在内的第三方支付,则从48%上升到54%。而银行卡/信用卡支付比例则维持不变仍为27%。在许多人的印象中,移动支付不仅仅冲击了现金支付,更是对银行卡支付进行了颠覆。但是益普索却为银行卡支付正名,日常生活消费中,银行卡支付依然较为重要,并维持着一定的支付方式比例。但不可否认的是,移动支付在不断侵蚀现金支付的支付方式份额。

财付通市场优势仍在扩大

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的竞争,一直是移动支付市场的热门话题。益普索报告显示,从多个维度看,财付通的市场优势在继续扩大。

报告显示,财付通和支付宝的渗透率分别为84.3%和63.6%,推算用户规模分别达到8.6亿和6.6亿。与2018年5月调查相比分别有0.4亿和0.1亿的增长。

移动支付中交易金额占比方面,财付通由45%上升到46%,支付宝则由47%下降到45%;在移动支付中交易笔数的占比上,财付通由52%上升到53%,支付宝则由40%下降到39%。

从数据上来看,财付通较支付宝在使用上更加高频,这或许与腾讯在近两年聚焦交通支付场景有关。最近腾讯与中国交通报社在北京联合主办的中国指挥交通大会上,腾讯就公布其交通支付“战绩”:截至9月28日,腾讯乘车码已覆盖北京、深圳、上海、厦门、宁波、济南、大理等100个城市,全国超过5000万用户使用乘车码,覆盖BRT、公交、地铁、索道、轮渡等多个移动支付场景。

此外,腾讯也在不断发力线下商业支付。8月15日,腾讯发布2018年半年报,报告显示,基于智慧零售的举措及高频小额支付使用场景解决方案,线下商业支付笔数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长280%。商业支付笔数占总交易笔数的比例首次过半。为了提升其在零售领域的影响力,腾讯在今年3月成立了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其对接的合作伙伴不仅有入股的永辉、家乐福、步步高、万达商业、海澜之家,也包括战略型伙伴,如沃尔玛。

得益于零售领域的发力,据益普索调研报告显示,在线下商超零售、线下餐饮支付两个支付场景上,财付通的交易金额和交易笔数市场占比均有较大提升。并且在线下支付各个场景中,财付通均处于优势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益普索调研报告中,财付通及支付宝的境外支付也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这表明双巨头对境外支付场景的不断发力。其中财付通在境外的交易笔数增长较快,较之一季度,上升比例高达9%。

近期,腾讯在跨境支付方面动作频频。9月26日,在中国人民银行及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指导下,腾讯携手银联开展双向跨境支付合作。从今年10月份开始,使用微信最新版本的香港用户可用微信在内地购买高铁票、打车、享美食等。首批上线接入的相关服务商户包括12306、滴滴打车、美团外卖、大众点评等。

此外,腾讯还与香港最大的地产企业新鸿基成为战略合作伙伴,从10月起,新鸿基遍布全港的23家商场及旗下的流动网络商SmarTone和一田百货,将通过一系列阶段式活动为消费者打造全新的智慧生活体验,这是迄今为止全港最大的移动支付推广计划。

截至目前,腾讯跨境支付业务已支持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的合规接入,支持超过13个币种(包括人民币)直接交易。并且,近期腾讯还将向巴西金融科技初创公司NUBANK投资2亿美元,以开拓南美移动支付“新大陆”。

在一些个人交易场景上,社交属性为腾讯赢得了较大的优势。其基于社交关系链的红包和转账的社交支付优势是其他移动支付品牌无法比拟的。发红包在财付通的交易金额和笔数占比中分别高达77%和76%。凭借社交支付的优势,和在话费充值等其它高频支付场景上的良好表现,财付通在个人交易场景的移动支付交易量处于业内领先地位,交易金额和笔数占比分别为48%和58%。

综述

移动支付市场虽然呈现双巨头形势,且短期内几乎不可能出现拥有较强实力的第三者。但是类似银联云闪付、京东钱包等品牌却并未放弃,至今仍在奋力直追中。其中,银联凭借其原有银行卡网络及良好线下支付受理环境,京东凭借其电商属性,也都获得了一定的市场。

此外,自微信红包对支付宝发起“珍珠港偷袭”之后,业界普遍认为腾讯在移动支付方面缺乏除社交之外的其他有力属性。但是在线下商业支付、跨境支付、交通支付等各个支付场景的强势表现之后,其实腾讯已经找到属于自己的移动支付发展方向,与此同时,社交属性的加成,也为其各种支付场景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助力。

据最新数据显示,微信及WeChat月活跃账户达10.58亿,同比增长9.9%,随着小程序及微信支付的使用场景迅速扩大,日活跃账户的增速超过月活跃账户的增速,反映了用户参与度及黏度的提升。通过将小程序与其他数字工具(如微信支付)整合,扩大小程序的功能与用途,腾讯为更广泛的垂直领域行业提供定制解决方案。这也是腾讯的移动支付制胜法宝之一。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