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小满首秀场景多样化优势 累计放款额突破2500亿


2018-11-1 23:1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十字财经

文 | 李意安

11月1日,2018百度世界大会·度小满智能金融论坛召开,度小满金融分拆半年后首秀成绩单:目前,度小满已与500多家银行和消费金融公司合作,共同深耕消费金融,扶持小微企业经营,已累计放款超2500亿元,今年以来1700亿,累计服务放款用户超千万。为合作伙伴创造利息收入累计超50亿元,不良率低于业界均值——年轻的度小满正在超速“进阶”,上月底, H2 Ventures 与毕马威联合发布的Fintech全球100强金融科技公司中,全球排名第四。

朱光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百度搜索生态下的“场景多样化”。

“我们的信贷业务全部都是场景贷。”朱光表示,“目前百度场景中产生的金融需求,只有1%得到满足,仍有99%的可挖掘空间。并且这个金融宝矿仍在高速成长,生态内的各种需求不断得到满足,也会反哺百度生态,使百度生态不断壮大、进化。”

场景多样化与深度挖掘性,也是笔者看好度小满金融后劲儿的主要原因——前者是百度生态赋予度小满金融的基因和优势,后者是度小满金融升级伙伴服务的工具和抓手。

场景多样化带动“长尾客户”挖掘

机构声音:

民生银行某分行行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度小满等金融科技企业丰富的场景,可以找到旅游、装修、培训、教育,甚至是销售、营销费等需求用户,且贷款量往往在2万以下,属于绝对的长尾用户。“银行很难找到、或者成本很高才能找到这样的长尾用户,因此,与度小满这样的金融科技平台能够为银行带来很好的互补。”

度小满丰富的场景正好是金融机构寻找“长尾用户”的重要抓手。

百度生态内拥有丰富的场景,每天有数亿的用户在百度搜索出国旅游、装修、租房、教育培训、3C产品等消费信息,以及大量小微企业经营方面的查询信息,从中产生大量的金融需求。据透露,每天通过百度检索理财相关信息的次数达到3500万以上,这些都是很精准的金融服务“需求矿”。

以“教育”场景为例。朱光表示:“在众多的场景中,教育是我们最早布局的场景,我们做教育分期的初衷是,希望能帮助更多人学得一技之长,去改变命运,拥有更美化的生活。目前,我们的教育分期已经累计服务了超150万人。”教育场景日均放款额到了3000万,但对度小满每日放款额10亿而言,仅占了3%。而根据朱光“百度场景中99%金融需求未被满足”的判断,百度的场景多样化将给度小满带来“日均千亿”的可挖掘空间。

事实上,度小满眼下已拥有“场景多样化”的合作案例,为传统金融机构在获客、活客上提供了巨大价值。

度小满为百信银行打造了一整套的消费信贷系统,并在智能获客、大数据风控、智能客服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半年时间,百信银行已经为200万用户累计放贷400多亿元的消费信贷。

2017年,度小满金融与南京银行合作开展消费金融业务。一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共同服务了150万用户,累计放款额近200亿元,坏账率优于同业水平。

场景挖掘助力精准获客

小微企业主声音:

2013年以来,银行体系了刮起了一股“将小微纳入零售条线管理”的业务调整,民生、招商、浦发、广发都纷纷完成了“大零售转型”。

“我觉得银行应该更开放一些。我们是小微企业主,往往需要贷款的金额不大,却需要到银行提供一系列材料,就是‘面签’。但我们获得的贷款额度跟现在互联网平台是差不多,甚至更少的。”张为是一个微商。

他的说法获得了不少银行人士的赞同。“银行要提升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的贷款服务,跟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是很好的选择之一。但直接线上放贷就把小微企业主身份降维成个人身份了,服务增速的同时需要把握风险,形成完整的服务体系。”某城商行零售部工作人员表示。

对此,朱光论坛上透露了两组数据:

在百信银行累计投放的400多亿元的消费信贷中,服务的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超过11万户,投放贷款超40亿元。

在南京银行服务的150万用户中,四成用户是小微企业主,而坏账率优于同业。南京银行新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不良率仅为0.89%。

在这里,度小满用消费金融完成了对小微企业的大力扶植。而这种小微企业主“识别”来源于AI Fintech技术。具体的场景例子如下:

用户张某在搜索中高频出现“大型鱼缸选用什么净水器”、“反渗透膜生产厂家”、“锦鲤腮病是什么虫”、“锦鲤可以喂螺旋藻吗”、“锦鲤店加盟”、“锦鲤的养殖水质”等搜索词,初步断定其为鱼类养殖户;对于曾经下载和使用百度糯米商家端、百度外卖商家端等企业办公版、企业记账类、餐饮类商家端APP的用户,可准确识别其小微企业或兼职创业者用户身份,对于发现餐饮大师、饮食老板通等APP使用记录的用户,可进一步推断其从事的行业。

从合作价值而言,度小满的场景挖掘将给传统金融机构带来巨量的“小微企业主”用户,对于传统金融机构完成监管“三个不低于”、“两增两控”有助力作用,同时也必将推动传统机构的业务创新。未来,金融科技的服务或将渗透、联动对公、零售、国际、资管等系列业务条线。

朱光表示:“度小满金融和百度生态在未来将会形成强大的协同。用户在搜索场景产生巨大的消费信贷和理财投资需求,度小满会协同金融机构,提供满足用户需求的金融服务,这对百度搜索生态形成反哺,让百度搜索服务更加强大。”

笔者认为,金融科技企业的竞争已从流量比拼,到“带风控和AI技术”的场景比拼。凭借自身的技术和数据积累,借力传统金融机构释放势能,几乎已经成为度小满等巨头金科公司的战略选择。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