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P20 eID功能实测体验,航旅纵横秒认证


2018-11-2 8:5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上个月,Huawei Pay正式在P20系列机型上推出了eID功能,在扩大了手机钱包使用范围的同时,也将eID功能正式拓展到了手机端。

关于eID的介绍,之前移动支付网已经作了一些的科普,详细可见:(原理、载体、发展历史,一文读懂eID

此次华为P20成为首批支持“公安部公民网络身份识别系统”签发的公民网络电子身份标识(eID)功能的手机,可以说是eID功能的发展和进步,随着身份认证领域的不断竞争,身份认证的移动化、智能化也是趋势。今天我们来一起看看,P20上开通eID的过程和使用体验。

开通方便,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

什么是eID?什么又是eID数字身份?如何使用eID?如何使用身份电子证照?

这些基本信息都已经在开通前的“使用帮助”一栏中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在这里我们都不一一赘述,感兴趣的可以自己看图。

而看完使用帮助之后,就到了开通eID的步骤了。实际上,开通eID的步骤非常简单,而且非常快速,开通流程可以概括为识别身份证、识别人脸、核验身份信息、生成eID、下载安装eID等简单的5步,而整个过程不到短短的两分钟,体验确实比较方便。

具体开通流程可参考视频:

在开通过程中,会提示输入签名密码,而通过华为钱包进行开通会共享华为钱包的密码,后续进行签名验证时便可通过指纹等方式进行验证。视频中,黑屏的瞬间即是在输入密码的过程,小编思考这或许和华为TEE的安全隔离有关。

成功开通之后,手机内会生成eID身份电子证照、eID数字身份二维码以及电子签名,电子证照供用户在线下出示身份使用,比如车站、酒店等公共场所;数字身份是基于密码算法生成的一种标记,可以用来表明用户在网络空间的身份,避免信息泄露;而电子签名则是身份认证的基础,可以用来更高级别的安全认证。

值得注意的是,eID的开通基于对身份证真实性的在线验证技术,以手机摄像头在安全模式下拍摄本人并与身份证内置照片比对。在开通时,是通过NFC手机读取身份证信息完成信息核验的,也就是说公安部开放给了华为P20等手机二代身份证读取的权限?

使用方便,航旅纵横秒认证

目前eID可以用于线上身份认证和线下身份出示场景。线上身份认证已支持航旅纵横、V派、潍V等APP线上认证;线下身份出示功能已支持深圳市安朴珀莱酒店、潍坊市富华大酒店办理入住。而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深圳市龙岗区近期还将推广100家酒店支持使用eID功能,而后续还会将eID拓展到购买火车票、高铁进出站等其它场景。

另外,开通eID功能需是年满18周岁的中国大陆公民,且目前手机eID功能仅支持华为P20/P20 Pro、Mate RS、Mate 10、Mate10 Pro、荣耀10、荣耀V10等6部机型,不过随着eID功能和应用的推广,支持机型应该会越来越多。

使用方面,小编没有实地去酒店体验线下身份认证流程,不过线上的身份认证还是体验了一把。航旅纵横一直是eID的忠实支持者,从最初支持银行卡eID功能的贴卡认证到如今的手机eID,从体验上而言手机eID的认证速度和便捷度可以说完爆当初的银行卡贴卡认证(银行卡的eID功能需自行去自助机进行开通,这一点非常麻烦)。

航旅纵横eID秒认证

可以看到,通过eID进行线上签名认证速度比较快,而且省去了填写手机号和验证码的时间,体验上而言还是非常便捷的。

总结

eID线下的身份认证由于没有实际体验,目前并不清楚具体是通过eID数字身份二维码的形式进行扫码认证,还是通过NFC芯片存储的eID签名进行NFC认证,或者说两者都可以具体看场景。

而线上的身份认证而言,目前主要用于线上应用的注册和登录,以节省繁复的注册和身份认证时间。但是目前eID所支持的APP数量有限、支持机型有限,且支持身份认证的环节也较少,小编更加期待eID能够更多地应用到金融、出行、住宿等强身份认证的领域。

目前,身份认证领域的竞争激烈程度完全不亚于移动支付。就公安部而言,除了eID之外还有CTID“网证”,并且其已经联合微信、支付宝推向了市场,有互联网企业的加持,“网证”的大众化推广更具优势。不过目前“网证”的应用场景更加偏重于线下的身份认证,而eID则线上线下都有布局,另外在安全性上以智能安全芯片为载体的eID似乎更有优势。

除此之外,以互联网企业为联盟的身份认证体系也在不断发展,在互联网应用与手机厂商的交互中,IFAA、FIDO等身份认证联盟则有着天然的优势。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已然形成,市场越火热,也正说明了市场需求越大,良性的竞争则更加有利于市场的进步和发展。

2018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安全大会详情见:http://www.mpaypass.com.cn/MFSC2018/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联、华润银行、苏州银行、四川省农信社、耒阳农村商业银行、平安银行、华南商业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东亚银行、浦发银行、金融电子结算中心、红山农信社、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梆梆安全、IFAA、BlackBerry、沃通电子认证、鸿业远图、华为终端、京东金融、易宝支付、银盛支付、汇聚支付、美的支付、联通支付、钱袋宝支付、翼支付、讯联智付、乐刷科技、顺丰支付、快付通、CFCA、中金国盛、银行卡检测中心、平安科技、百富、联迪、九思泰达、视融达、国微、怡化、证通电子、艾体威尔、联发科、中信网安、传易金服、芯盾时代、握奇数据、8848钛金手机、江南科友、豆荚科技、能信安、扬帆伟业、德卡科技、深圳CA、纽创信安、紫光展锐等超百家企业参会。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