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投资,巴西支付公司StoneCo为何这么火?


2018-11-6 8:50

StoneCo

在10月初,腾讯以2亿美元入股巴西Nubank。墨腾当时提到,腾讯的思路是在蚂蚁金服还没有占到明显优势的时候卡位,为以后的发展留下空间。

没想到蚂蚁金服立刻就跟上来了:10月25日,巴西支付公司StoneCo在纳斯达克IPO(股票代码:STNE),蚂蚁金服宣布将在发行后30天内,以IPO价格购买1亿美元的StoneCo股票。

除了蚂蚁金服,还有几个鼎鼎大名的投资者加入,包括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及投资公司Madrone Capital Partners,这个公司支持者是沃尔玛继承人。

(巴菲特最近改变了投资策略,开始更多地关注金融科技公司,除了StoneCo,他还投资了印度的Paytm。这个我们最近会谈,请继续关注墨腾创投接下来的更新。)

StoneCo的初始发行价格区间为定为21到23美元,但路演认购太火爆了,所以上调到24美元,发行4770万股,融资11.448亿美元。

我们问一个巴西的老朋友StoneCo怎么样,他说:”哦,总部办公室就在我们楼下一层……”

支付环境大变革

据巴西朋友所说,StoneCo其实服务一般,但其火爆的背后是有原因的。

巴西的银行系统是世界上最官僚的系统之一,该国五大银行(Itáu Unibanco,Banco Santander,Banco Bradesco,Banco do Brasil和Caixa Econômica)拥有信贷市场80%的市场份额。

在支付领域也有两大寡头,分别是Cielo和Rede。

其中,Cielo成立于1995年,最早的名字是VisaNet,由Visa联合以上五大银行中的Bradesco、Santander、Banco do Brasil这三家,以及Real和Banco Nacional一起成立的,是巴西最大的信用卡和借记卡运营商,也是拉丁美洲最大的收单机构和支付公司。

Rede的历史要更早,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由花旗银行和巴西最大的金融机构Itau Unibanco一起成立的,主要发行万事达卡。

巴西支付公司

此前,这两家公司各自占领着巴西支付市场的半壁江山。但是,2010年,监管政策改变,巴西央行规定收单机构必须接受所有的银行卡,VisaNet也在政府的要求下改名为Cielo,二者不再各自为政。

2013年,当时的总统迪尔玛·罗塞夫(Dilma Rousseff)签署了新的法律条款,核心是移动网络运营商、发卡机构、收单机构和卡品牌之间的相互联通。

市场垄断的放开,加上巴西跟拉美其他国家相比,拥有更高的智能手机普及率和更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自此之后,巴西的移动支付才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传奇创始人

StoneCo的两个创始人AndréStreet和Eduardo Pontes是巴西著名的连续创业者及投资人。他俩的创业模式比较神奇,基本上遵循了“创立一家支付公司→卖给金融巨头→再创立一家支付公司→再卖给金融巨头……”的循环模式。

shoneco创始人

AndréStreet

AndréStreet在15岁时就创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电商支付处理工具Pagafacil,并于2004年出售;

随后,André和Eduardo Pontes创立了Netcredit和Braspag。Netcredit于2007年卖给了Bgn/Cetelem Bank,Braspag则于2011年卖给了Cielo。

André和Eduardo还是支付服务商Moip的早期投资者,这家公司也卖给了Wirecard Germany。

这次上市的StoneCo成立于2012年,主营业务是帮助商家和客户进行电子交易,一般被认为是南美版本的PayPal或Square。

南美square

StoneCo成长得非常快,虽然公司在2012年就成立了,但是真正推出金融科技服务,是在2014年。根据StoneCo上市向SEC提交的报告,其积累的客户已经超过了20万。

这些客户主要是小型企业。StoneCo表示,传统银行和传统金融服务商由于“缺乏领先技术优势和分销网络”,而无法有效地提供这些服务。

对于偏远或人口较少的地区的商家,StoneCo通过“Stone Hubs”,提供按需定制服务。

最大竞争对手:PagSeguro

在巴西,StoneCo总是和PagSeguro放在一起比较。

PagSeguro(NYSE:PAGS)更像是巴西的“支付宝”,创立于2006年,总部位于巴西圣保罗,PagSeguro几乎可以提供所有种类的支付。

PagSeguro也有一个像阿里巴巴那样的母公司:巴西最大的门户网站、也是全球最大葡萄牙语网站Universo Online(一般被简称为UOL)。

UOL在巴西的访问量仅次于谷歌和Facebook,旗下还拥有电商、招聘、团购、在线教育、云计算等完整的互联网产业链。

PagSeguro于今年1月份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筹集了约26亿美元,这是纽交所自2016年Snap Inc.以来规模最大的IPO。

StoneCo之所以现在才IPO,就是在等待PagSeguro的估值,来确定自己的发行计划。

PagSeguro

PagSeguro在IPO之后股价飙升,在5月份之后又回落

这两个公司虽然业务类型相似,但是也有一些细微的不同:

1、在业务模式上,StoneCo除了金融科技公司,也在与Rede和Cielo这两大寡头直接竞争。而PagSeguro创造性地专注于个体微型企业家(西班牙语缩写为“MEI”)。不过,参与这个细分领域的竞争者也越来越多了。

2、StoneCo的Stone Hubs是一大特色,就像4S店一样,结合了销售、服务和技术支持等。遍布全国的180个Stone Hubs,是其维护客户关系的关键。

蓬勃发展的巴西金融科技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5年,15岁以上的巴西人中只有32%拥有信用卡,而美国这个数据是60%。目前仍有三分之二的巴西人用现金支付商品和服务费用,这也就意味着,金融科技拥有巨大的发展前景。

据高盛统计,去年巴西有210家不同的金融科技公司,而2015年初时只有54家。

另根据StoneCo公开的数据,2018年前六个月的收入为1.649亿美元,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StoneCo目前约占巴西支付市场4.5%的市场份额(上文所提到的Cielo,市场占有率为51.5%)。除了PagSeguro这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还有十几家公司也在努力瓜分支付市场蛋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