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超市体验自助收银 喜忧参半


2018-11-20 19:07

随着移动支付方式的普及,不少商家为减少人工成本,尝试着将其应用到零售行业。在海口已有不少超市推出了“自助结账”系统,为顾客提供方便通道。这样一种新式设备,受到了市民的关注,而据记者观察却是“喜忧参半”。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多数市民仍习惯人工支付,目前人工收银依然是主角。

顾客在超市体验自助付款。 海口日报记者 李银 摄

顾客在超市体验自助付款。 海口日报记者 李银 摄

自助收银模式悄然开启

在盒马鲜生海口店,记者发现店内有多台自助收银机。市民刘小姐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尝试自助付款:她拿着已经选好的商品来到机器前,对准扫描窗口,“滴”的一声,屏幕上显示选购商品的名称和金额,她再点击“刷脸支付”,将支付码对准扫描窗口,设备立即提示“您已成功付款!”整个过程仅需几秒钟。“太方便了!”市民刘小姐说,以前要到人工柜台排队等候付款,现在自己扫描付款就可以了。

“我还是第一次在海口的超市看到自助收银机,觉得挺新鲜,快捷又方便,很符合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市民章先生告诉记者,每逢节假日,超市人工收银台前总是挤满人,对于买东西少的人来说,自助收银台非常省时。

年轻人青睐老年人却步

记者走访发现,海口市大型超市基本都配备了自助收银设备,甚至一些24小时便利店也放置了这种设备。在旺豪阳光超市,记者看到,不少老年人拎着袋子,在人工收银台排队等候。对于许多老人来说,不会使用移动支付,也让他们无法选择使用自助收银设备。“平时使用自助收银设备的一般都是年轻人,老年人不太会用。”超市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旺豪阳光超市工作人员说,这批机器进入超市时间不久,自助收银机安装以来,虽然得到认可,但眼下要淘汰传统的收银方式,全面改成自助收银还不太现实。“因为我们的机器现在只支持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手段,不能使用现金,一些不用网上支付,也不太熟悉步骤的顾客就不会用。”

易重复扫描需派专人看守

尽管便捷,自助收银也存在短板。超市导购员符雅娴告诉记者,大部分人会选择人工收银,是因为自助收银可能出错,如果几个商品标签贴太近,就会出现重复扫描的情况,这时候要工作人员才能删除。所以大型超市会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值守。

自助模式尚需过渡期

对在超市内设置自助收银机,海南大学经济学教授王毅武表示,此举使市民的购物更加方便快捷,符合“无现金时代”的发展趋势。自助收银系统的发展前景大,它可以解决人们购物时排队时间长、实现非现金结账,因此会被消费者选择。

业内人士表示,在服务方面,机器结算还无法完全取代传统收银。如果顾客购买的商品数量较多或者体积大数额高,建议通过人工通道结算。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