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网贷平台迎三季报大考:爆雷潮下,不良走低、利润逆势增长可能吗?


2018-11-23 18:2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十字财经

文 | 陈智 李意安

今年6月开始持续数月的网贷爆雷潮,使得市场信心开始断崖式滑坡,网贷上市机构的三季度财报表现成为行业瞩目的焦点。

然而,有趣的是,尽管行业整体发展受到一定影响,但另一方面,对某些率先实现上市的网贷机构而言,资本市场的加持却为其获得了一种无形的背书与光环。在行业风险加速出清,备案却遥遥无期的同时,这类平台反而获得了更多的需求关注。

先来看看贷款量变化。

(十字财经根据各家机构财报数据整理)

从贷款规模来看,量级不足2亿的信而富,业务规模环比缩水最严重,在上一季度环比下跌16.9% 之后,降幅进一步扩大至超过50%,较去年同期10亿美元的贷款规模,则缩水80.6%。而自今年6月行业风暴发生以来,贷款规模缩水最少的是拍拍贷,季度环比减少12.1%。而值得注意的是,拍拍贷的三季度贷款规模则为147.7亿美元,超过其余三家机构的贷款总量。

然而,有趣的是,业务规模的缩减未必伴随客户流失、营收减少和利润降低。相反,贷款规模最大的拍拍贷,这一系列数据都表现出了逆势增长的动能。

三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拍拍贷累计个人出借用户数增至64.44万人,较上季度末净增3.07万人。与此同时,截至2018年9月30日,拍拍贷累计借款用户突破1340万人,第三季度平均每笔借款金额为3396元,复借率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4%达到69.8%。

而营收和利润指标同样逆势增长。

(十字财经根据各家机构财报数据整理)

财报显示,拍拍贷三季度实现营收11亿元,较上季度环比增长4%,净利润环比增长6.9%至6.5亿元,同比则大幅增长20%,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营业利润率达41.9%。

十字财经留意到,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拍拍贷15-29天、30-59天、60-89天、90-119天、120-149天和150-179天的逾期率分别是1.03%、1.77%、1.49%、1.29%、1.06%和1.02%,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90天以上的逾期率相较于截止上季度末的数据降低了1.24%,下降幅度明显。

拍拍贷CEO张俊认为,这是科技能力的再一次验证。“拍拍贷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已全面覆盖了借贷业务流程中贷前、贷中、贷后三个环节:贷前有TARS自然流量获取等系统;在贷中有智能风控系统、明镜反欺诈、智能质检;在贷后有贷后模型体系、智能催收,得益于‘智牛’机器人催收等技术在贷后的广泛应用,拍拍贷第三季度逾期风险整体稳定可控;此外还包括智能客服等。这些新技术的应用使拍拍贷的运营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张俊表示,在行业下行周期中,依靠自己的风险管理、成本控制、流动性管理能力依然可以保持平台的稳定运营。

事实上,拍拍贷为了应对三季度的行业波动和长期发展,做了很多防御性措施。

财报显示,一方面,拍拍贷进一步提升了质量保证金的覆盖比例。截止到最新数据,质保金对未偿还贷款余额的覆盖率为18.8%,较二季度提升了1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研发投入进一步加大,这使得公司的一般及管理费用同比增长26.2%。与此同时,拍拍贷对产品设计、借款期限和成本结构进行了主动调整。拍拍贷用户的重复借款利率较上一年同期提升3.6%至69.8%,平均贷款规模同比增长33.6%至3396元。而由于产品结构调整,三季度的撮合及服务费用同比下降24%;因获客引流的品牌推广减少,销售及营销费用同比下降18.1%。

此外,在行业加速出清之时,平台的抗风险能力成为备受出借人关心的重要指标。继2018年7月底将注册资本金增至10亿元之后,拍拍贷在此次财报中披露,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人民币16.546亿元,短期投资金额为18.346亿元,现金和短期流动资金总额近35亿元。

由此可见,除却其自身强调的科技助力之外,行业的整体下行反而为拍拍提供了“自证”的机会,填补了出借人和借款人在“爆雷潮”中的需求空白。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