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美团支付又遭举报 三项银联卡受理终端认证规则升级


2018-11-26 9:00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支付报告

11月19日,央行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数据显示,移动动支付业务量保持较快增长。第三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452.36亿笔,金额592.43万亿元。其中,网上支付业务148.93亿笔,金额495.2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21%和12.58%;移动支付业务169.35亿笔,金额65.4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4.19%和32.91%;电话支付业务3701.99万笔,金额1.82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9.90%和15.58%。

银联发布的小微企业卡

11月20日,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合作机构等产业各方,在前期充分调研小微和民营企业需求和市场需要的基础上,正式推出小微企业卡。该卡在单位结算卡的基础之上,把金融服务向“小”向“微”上转移,聚焦金融服务小微的各个环节,以更有力的举措、更有效的行动,不断推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截至目前,建行、农行、招行、广发、民生、浦发等6家银行已试点发卡或完成发卡准备工作,另有7家银行已在内部准备流程中;第二阶段,银联还将针对其他重点银行进行持续性推广,尽可能将小微企业卡的覆盖面扩展到全行业。

Worldpay全球支付报告解析

近日,全球领先的支付服务提供商Worldpay对外发布了《关于2018全球支付报告》,其表示中国正在引领全球电子商务迈向移动商务时代。未来四年,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此外,到2022年,中国移动商务市场将实现跳跃式发展,许多国家和地区也在追随移动商务这一全球趋势。

报告分别概述了全球36个国家和地区的支付市场现状。

京东金融升级为京东数字科技

11月20日,在JDD-2018京东数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会上,CEO陈生强宣布,“京东金融”品牌正式升级为“京东数字科技”(JD Digits),并发布了新品牌Logo及Slogan——“预见、改变、实现”。

全新的京东数字科技旗下将包含京东金融、京东城市、京东农牧、京东少东家、京东钼媒等多个独立子品牌。其中,京东金融作为核心业务之一,将涵盖个人金融、企业金融、金融科技等业务。

高铁将试点电子客票服务

11月22日起,铁路部门将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努力改善旅客出行体验,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一二三线城市交通移动支付报告

以下不完全统计基于上述数据(包括一二三线具体城市以及支付宝、微信、银联交通领域支持的城市数据),部分源于网络,仅供参考,如有错误欢迎指正。其中支付宝微信数据的支持城市均不包括县级市,包括支持个别线路的城市。银联数据的支持城市同样不包括县级市,以及早期仅支持电子现金的城市,包括银联手机闪付、银联金融IC卡、云闪付二维码以及个别城市基于银联技术标准的码上行二维码。

美团乘车码上线

根据交通部数据,每天约有2.5亿人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全国公共交通年完成客运量超过900亿人次。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作为小巨头TMD之一的美团当然不会袖手旁观,况且美团是基于位置提供服务,出行显然是一大LBS场景。美团在公共交通移动支付领域也是布局了两大主流的移动支付方式,扫码乘车与NFC乘车。

目前美团内有两种乘车码,一种是和通卡公司合作推出的基于电子公交卡的乘车码,另外一种是银联系的二维码。

交行11月30日关闭直连模式支付通道

日前,交通银行发布“断直连”业务告知函:为确保严格执行监管机构对于“断直连”工作的整体要求,将于2018年11月30日关闭原直联业务模式下与持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合作通道。

对于直联通道关闭的范围,交行指出包括:协议支付、网关支付、付款业务,以及通过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账户发生的代收付业务。

《移动终端安全金融盾规范》修订

为了提升移动终端在金融交易中的安全性,防范电信欺诈行为在移动金融交易中的发生,2017年8月,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正式发布《移动终端安全金融盾规范》(T/BMFIA 00001-2017)。近期,针对产业上涌现出的新需求和技术创新,部分会员单位发起标准修订的提案,提出移动终端仅支持TEE、无SE的轻量级金融盾解决方案。

2018年10月,秘书处依据《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召开了标准修订提案评审会,经提案评审专家协商一致,通过了该标准修订立项。

美团支付又遭举报

持证上岗,却一次又一次违规,美团点评在违规的边缘不断试探。11月20日,职业打假人王海再次举报美团网及大众点评涉嫌非法经营支付业务,可被挪用或吃利差的资金高达70亿元。

根据王海微博,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汉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被举报涉嫌非法经营支付。王海向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举报称,其诉求责令被举报人终止支付业务,依法查处被举报人的非法经营行为,若构成犯罪的移交警方处理;根据《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对举报人进行奖励;书面告知举报人办理结果,或将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举报人。

三项银联卡受理终端认证规则修订

2018年11月,中国银联对《银联卡受理终端产品企业资质认证规则》、《银联卡受理终端设备安全认证规则》、《银联卡受理终端产品应用认证规则》等三项终端相关认证规则进行了修订。

请各终端企业关注重点修订内容。

微信将上调民生银行提现/转账手续费

近日微信发布了一则《关于向民生银行卡提现、以及转账到民生银行卡收费规则调整的说明》的公告,公告称自2018年12月18起,将调整民生银行提现/转账手续费,收费标准为在0.1%服务费的基础上+0.05%的附加费,也就是总共要收取0.15%的服务费。单笔服务费不足0.15元的,将按0.15元收取。

全国225个城市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截至10月底,据交通部官方网站信息公布,由交通部牵头的全国31个省(区、市)225个城市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为重点,覆盖城乡”的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格局已初步形成。

全国累计发行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卡2100万张,异地交易量已超1.1亿笔,支持互联互通终端设备达95万台,涵盖公交车、地铁、出租汽车、轮渡、轻轨、公共自行车等多种出行方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更绿色、更高效的出行服务。

腾讯拟削减微信支付香港补贴

“WeChat Pay HK”作为微信支付于海外发展的首站至今已初见成果,今年交易量较去年飚升10倍,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陈起儒在杭州接受访问表示,补贴于WeChat Pay HK发展早期起一定作用,但坦言现时已建立起用户习惯,未来“可能不会那么多(优惠)”。在目前主攻商户小额支付场景外,陈起儒指,将会在港试推手机订餐服务,甚至探索销售金融产品的可能。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