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发布238号文 vivo金融迎来新掌门人


2018-12-3 11:46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发布238号文

11月29日,央行支付结算司向各中支机构、各备付金银行网络金融部和支付机构下发《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有关工作的通知》(银支付【2018】238号)。

支付宝首创地铁异地扫码技术

长三角地铁一体化在全国率先突破性一步:上海人到杭州、宁波,只需要打开“Metro大都会”APP,就像在上海一样刷码过闸。反之,杭州人、宁波人到上海,也可使用自己城市的地铁APP乘坐地铁。在这背后,是支付宝作为技术服务商,在全球首创的地铁异地扫码技术。

数据显示,每天坐地铁的人中,有30-40%会选择使用移动支付。但老百姓在不同的城市使用手机APP坐地铁,都分别需要经过认证、绑定账号、激活等流程,还是不够方便。今后,就可以省掉这个流程了,老百姓只需要绑定一个APP,就可以通行三个城市的地铁。

滴滴支付默认"免密支付"被指违规

日前,交通运输部通报网约车检查工作有关情况。根据检查情况,滴滴公司主要问题在于顺风车产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网约车非法营运问题突出、应急管理基础薄弱且效能低下、社会稳定风险突出、公共安全隐患问题较大、以及互联网信息安全存在风险隐患等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在顺风车产品方面,交通运输部指出,顺风车规则违反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定,涉嫌非法经营道路客运,业务资金结算模式不合规。

胡晓明出任蚂蚁金服总裁

11月29日晚间消息,蚂蚁金服宣布组织架构升级:阿里云原总裁胡晓明(花名孙权)出任蚂蚁金服集团总裁,向董事长兼CEO井贤栋汇报。井贤栋在邮件中热烈欢迎胡晓明回归,并表示,他的回归是蚂蚁金服组织架构的重大升级。

胡晓明于2005年加入阿里巴巴,参与和带领了支付宝和蚂蚁金服众多业务的创建和发展,曾担任蚂蚁金服的首席风险官。2014年,胡晓明出任阿里云总裁。

深圳地铁乘车码用户达1148万

记者从深圳地铁获悉,自今年5月8日深圳地铁扫码过闸服务上线以来,到11月28日,深圳地铁乘车码注册用户在短短半年时间便迅速达到1148万。如今,“码”上坐地铁已经成为深圳人出行新常态。

乘车码进站客流(不含4号线)由上线首日的13万人次稳步上升至目前的100万多人次,增长了近10倍。其中,仅1号线使用乘车码的客流就达到了30万人次。此外,日均购买单程票的客流也环比减少了约17万人次,下降了57.5%。这意味着,目前每天有超过100万人使用手机扫码坐地铁。移动支付自上线以来,在深圳地铁的累计交易量已达2亿笔。其中,乘车码交易数占到总量的80%,扫码购票约占20%。此外,扫码过闸的单日最高交易出现在11月23日,达127.5万笔。

实地体验微信、支付宝刷脸支付

随着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普及,“扫一扫”已经成为了人们的日常,当我们还在感叹这种支付方式带给我们便利的时候,支付宝和微信几乎又在同时推出一种全新的支付方式“刷脸支付”。针对于此,移动支付网分别去体验了支付宝和微信的“刷脸支付”,看看两者之间有何不同。

支付宝全球用户数亿超过9亿

11月28日,支付宝正式对外宣布,支付宝全球用户数已经超过9亿,其中,在国内的活跃用户中,70%的用户使用3项及以上支付宝的服务。

近年来不断有数据显示,中国新增移动支付用户增速放缓,甚至呈现下降的趋势,在此背景下,支付宝的用户增长引人瞩目。支付宝前一次公布用户数是2016年底的4.5亿。支付宝用户正在以超过55%的增速逐年增长。

云闪付APP用户数突破一亿

在云闪付APP发布即将迎来一周年之际,中国银联正式宣布云闪付APP用户数突破一亿。根据Quest Mobile发布的2018年秋季报告显示,2018年三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仅增长了千万,在此背景之下,云闪付APP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用户数突破1亿大关,增速喜人。

作为中国银联与各商业银行共商共建的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不仅汇聚了支付、卡管理、理财等基础金融功能,也深入便民示范工程“十大场景”,服务人们日常生活的各方各面,更搭建了联结银行、商户、服务商等产业各方的合作平台,赋能支付产业。

微信支付将与日本Line Pay合作

据《日经新闻》援引Line消息称,腾讯将与日本在线聊天运营商Line合作为小型日本零售商提供移动支付服务。日媒称,腾讯与Line的合作旨在抓住“涌入日本的中国游客”这一商机。另外,双方的合作还面临来自雅虎日本何软银在日本市场的同类竞争,因为软银最近已宣布与阿里巴巴在日本市场展开合作。

据了解,从12月中旬开始,Line将开始以租赁形式,向腾讯提供能兼容微信支付的终端设备。另外,微信支付与Line这项合作的服务计划于明年启动。

vivo金融迎来新掌门人

近日,新流财经从多个消息源获悉,原网易金融总裁王磊已加入vivo金融,负责牵头vivo的金融业务。经历过数月的搭建后,vivo金融的团队开始逐渐成形。公开资料显示,王磊是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毕业,在网易先后负责过技术团队管理、第三方支付、消费金融、理财、区块链等业务,是典型的技术型将领。

同时,vivo金融的节奏明显加快,正狠下重金广纳人才。如今将领到位,vivo金融重金组队,加上早前传出已拿到小贷牌照,下一步金融产品的上线,相信也不会让业内众多对手等太久。

二维码支付的入港之路

近日,支付宝、腾讯、银联三个境内移动支付巨头,先后宣布与港铁公司合作,在不久的将来,内地及香港用户将可以在香港通过扫描二维码过闸坐地铁。消息一出,引发了业内的激烈讨论,交通作为高频的支付场景,在移动支付不断革新港人支付方式的背景下,几乎成为了八达通最后的“护城河”。曾经无比强大的八达通未来会被淘汰吗?刷卡还是扫码,香港人在移动支付时代又会如何选择呢?这一系列的问题成为了现下支付界讨论的热点。

富友支付部分股权将出售

精达股份11月29日晚间披露,全资子公司铜陵精达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拟收购公司控股股东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上海富友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601%股权和上海富友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1.64%股权,涉及金额约为1.4亿元。

上海富友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支付服务提供商,拥有中国人民银行及证监会关于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跨境支付、基金支付等行政许可,主导产品包括互联网支付业务、银行卡收单业务。自设立以来,富友支付深耕于各细分领域,专注于为不同业务场景下的客户需求提供便捷、高效、安全的综合支付解决方案。截至2018年9月末,富友支付报表(未经审计)的净资产5.63亿元,营业收入6.37亿元,净利润2.91亿元,处于快速增长期。

PCI DSS指数6年来首跌

安全顾问Verizon最新支付安全报告指出,反映全球企业支付卡产业资料,免受盗取的安全标准指数(PCI DSS)录得6年来首次下跌,2017年为52.5%,按年下跌2.9个百分点。Verizon董事总裁Ashish Thapar认为,数据下跌,反映全球多间公司未能通过安全标准检测,或未有完全遵守安全标准规定。

值得留意的是亚太区企业合规数字达77.8%,远超欧洲(46.4%)及美国(39.7%)的水平,但他强调,亚太区表现抛离欧美地区,并不代表为安全程度为全球最严密,但可反映区内多个国家,如中国、印度及新加坡等监管机构愈趋严谨,令安全意识大幅提高。

传51信用卡将出售支付牌照

近日,有消息称杭州恩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51信用卡”)将出售其于2017年收购的支付牌照。11月29日,51信用卡方面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公司自上市以来,各项业务均在良好运营中,现无出售支付牌照的计划。

央行公开信息显示,北京雅酷时空信息交换技术有限公司拥有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北京市、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互联网支付(全国)、移动电话支付(全国)的相关资质。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