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携手银联推出手机POS,开启支付新生态


2018-12-4 11:55来源:移动支付网

2018年12月4日,中国银联联合各大商业银行及华为等主流手机厂商宣布启动银联手机POS产品首批应用试点合作。华为手机POS是由中国银联和Huawei Pay联合推出的基于手机智能终端的创新型移动多功能收款产品,无需借助任何外接专用设备,商户基于华为手机即可进行收单。华为消费者云服务Huawei Pay业务部部长孙建发表示:“过去,我们不断拓展消费者的数字化生活场景,将智能终端变为随手可得的金融服务厅。未来,我们将打破现有的固定模式,将POS机从一个硬件终端产品转变成一款智能手机上的应用产品,提升移动POS终端普惠便民能力,使金融服务更为智慧化,可以精准地触达到用户。”手机POS产品,将进一步突破现有终端数字化产品边界,助力商户全场景的收单体验升级,打造智能POS行业的新生态。

(左九: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李伟司长、

左八: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

右五: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Huawei Pay业务部部长孙建发等嘉宾出席启动仪式)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李伟司长在发布会致辞中表示“人民银行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我国金融科技发展情况,并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以深化推动金融科技研究和应用试点工作。”中国银联助理总裁戚跃民在致辞中也表示“中国银联以人民银行关于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开展科技创新的发展思路为指导,深入研究并产生了一系列以金融科技创新为基点、以解决实际民生问题为目标的新兴解决方案。”随着金融科技的不断发展,金融服务不再局限于时空的限制,将移动智能终端安全、便捷的优势转接到金融产品上,更好地服务老百姓。一直以来,Huawei Pay积极与银联合作,凭借华为自主研发的安全芯片,构建芯端云有机结合的立体的安全保护体系,将科技创新应用到金融行业,手机POS正是基于此安全环境下衍生出来的金融服务产品,是消费终端与行业终端的首次融合,具有跨时代意义。

发布会上,Huawei Pay展示了利用华为钱包公民网络电子身份标识(以下简称eID)在线开通手机POS的功能,从而支持商户受理包括银联手机闪付、二维码支付和银联IC卡闪付等在内的多种收款方式,同时有效降低收单成本,真正实现收单移动化。该功能扩大安全保护体系开放范围,利用技术的创新,将硬件设备产品转移到终端应用上,最终普惠落实到商户。在安全性方面,华为手机POS的应用核心逻辑与敏感数据处理都是运行在华为TEE可信执行环境上,可抵御Android端恶意软件攻击,保证应用运行的安全;同时,手机POS应用直接与手机POS前置系统基于公私钥机制定期协商主密钥,创建安全通道,从后台接入方面保证了端到端安全;手机POS还参考了PCI的SPOC规范,在手机POS前置系统中对手机进行了实时设备监控与处理。无论是在应用、系统还是在访问控制方面,手机POS都在致力于保障交易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Huawei Pay展区现场

此外,发布会现场设置了Huawei Pay展台体验专区。现场媒体率先体验了华为手机POS功能。在华为钱包开通eID后,用户通过eID认证的方式一站式完成身份认证审核即可开通POS功能。华为手机POS能为商户提供场景化收单功能,比如购票、点餐等。

现场媒体在Huawei Pay展区体验华为手机POS

值得一提的是,Huawei Pay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联合推出的公民网络电子身份标识(eID)可以支持线上线下身份认证。现场媒体朋友在Huawei Pay展台也体验了将eID载入Mate20手机,将手机靠近eID读卡器并验证指纹,即可读取验证用户身份信息,模拟办理酒店入住。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现场体验eID模拟办理酒店入住

此外,Huawei Pay设置1分钱体验区也引来了众多媒体前来体验。此体验区展示的是Huawei Pay与银联联合创新推出的“卡码合一”和“碰一碰”。卡码合一功能在一次操作中融合了非接闪付和二维码被扫两种支付方式,用户可根据商户受理条件和个人喜好,自行选择是通过闪付或者二维码被扫完成付款。同样吸引媒体的“碰一碰”功能,则是将华为手机亮屏解锁后靠近嵌入微型芯片的银联“碰一碰”手机闪付标签,验证指纹即可完成付款,操作简单,也降低小微商户的收单成本和消费者被盗刷的风险,让现场媒体不禁连连称赞。

现场媒体体验Huawei Pay“碰一碰”支付功能

在收银机、POS机功能日渐成熟的今天,轻量级便携手机POS将极大便利了收单机构,将成为引领移动支付市场和POS产业的革新之举,必将重新激发POS市场的生命力,收单机构也可借助手机POS走向更广阔的小微商户、农村市场、以及国际市场。近几年来,华为和银联强强联合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支付产品,未来双方将继续携手,通过金融与科技融合创新,不断推进手机POS产品的广泛实际应用的同时,创新更多支付产品,为用户、为社会持续带来新价值,以及更美好的数字生活。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