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场景争夺激烈 第三方支付机构如何布局B端升级


2018-12-7 17:14来源:移动支付网

自2003年以来,第三方支付行业经历了迅猛发展的15年黄金时期,以支付行业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也对现代商业变革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与此同时,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可以看到,近年以来第三方支付行业技术争夺进一步升级,支付机构纷纷加速布局线下场景。

这与人们的普遍印象也相吻合,第三方支付企业之间往往会给人“对抗”、“争夺”的印象,尤其以支付宝与微信支付为甚,常常展开各种“大战”争夺支付流量,消费者在选择支付方式时也更看中哪家有“红包补贴”,一番争夺下来,现在基本已经形成双寡头的局面,或者说支付账户端市场已经日益饱和。补贴“烧钱”的方式是否真的可持续还有待时间检验。而在线下商户受理端,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竞争也进入了白热化的阶段。

账户端流量争夺愈演愈烈 受理端技术驱动升级正酣

支付是场景行为极强的业务,近年来线上流量场景已趋于垄断且增长达到瓶颈,而线下场景成为了第三方支付机构激烈争夺的金矿。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等凭借二维码支付的方便快捷,纷纷发力线下场景,尤其是在打车、外卖、共享单车、便利店等高频支付场景展开激烈竞争,抢占线下入口红利,也使得人们的支付习惯发生了重大变化,现金和刷卡支付在日常消费中越来越少见。

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线下商业环境较线上更为复杂,擅长轻资产运营的具有互联网基因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在进军线下的过程中也并非无所不能和巨头通吃,因为商户受理端的需求非常多样,要解决支付受理的问题并非只靠烧钱就能解决。

从账户端来看,一个消费者往往拥有多个账户,从微信账户、支付宝账户到各种银行卡账户,而在线下商户场景之中,各账户如果都要开通与自己相匹配的受理端,那将是一个非常浩大的工程,支付这件“小事”将变得复杂化,对收款的商户、企业而言也极不便利。

消费者账户端有彼此的界限,但在商户端,边界需要被打破,将不同类型的账户端打通,变成“什么都能收”。而第三方支付中的收单机构,解决的就是商户受理端的各类收单需求。

以收单机构的典型代表拉卡拉为例,其率先推出的智能POS,有效地解决了商户收款问题,不仅可以满足微信支付、支付宝等扫码支付以及Apple Pay等智能设备的NFC支付,也能满足传统各银行信用卡、储蓄卡的刷卡支付,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账户端无法打通的问题,让账户端与受理端的配合更加方便,也最大程度地提高了商户经营的效率。

线下场景争夺激烈 第三方支付机构如何布局B端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线下商业环境不仅较线上更为复杂,业内人士指出,支付技术的水平高低或者复杂程度反应在直观的用户体验上,就是稳定与效率的问题,单就这两点来看,线下受理端对技术的要求更高。

举个简单的例子,作为消费者,在账户端进行支付时,常常会遇到跳转到支付页面、输入密码前后的等待情况,对个人而言,几秒钟的等待时间并不长;但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在商户收款的环节,多个甚至数十个消费者同时付款,等待时间相加,就不是几秒钟的事情了,会导致结账排队的现象,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会大打折扣。因此,相比账户端,受理端对高效处理支付交易的要求更为严格。

另一方面来说,受理端对于稳定支付的要求也同样更强烈。对支付来说,稳定更多指的是受理终端的正常工作,同样,消费者所使用的账户端若发生问题暂时无法使用,个人可以选择换另一种账户进行支付。而对商户而言,若受理终端发生故障,则可能意味着失去这笔交易,而面对每天数以万亿计的交易规模,要保证受理端的稳定交易,企业必须有较高的技术实力及长期的经验积累才能够做到。

或许正是因为线下受理端对技术稳定、安全性及承载交易体量能力等的高要求,To B受理端的万亿市场潜力巨大,已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目前,市场头部公司集中度高,各家在交易底层设施搭建的基础上,也纷纷着力推行差异化服务,以抢夺用户。

拉卡拉致力To B支付市场 先发优势领跑行业

作为首批获得央行颁发支付牌照的企业之一,拉卡拉致力To B收单市场多年,从便民支付到全场景收单市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其凭借先发优势叠加持续的科技创新,各项业务均位居行业领先水平。据易观智库数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拉卡拉受理终端交易规模和终端规模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获得了第三方支付公司终端扫码受理笔数行业第一,第三方支付公司智能支付终端投放量行业第一,银行卡收单交易规模行业第二的骄人成绩,业务已全面覆盖餐饮、零售、保险、旅游等各类细分收单场景。

拉卡拉取得如今的成绩,并非一日之功,对B端商户尤其是易被忽略的中小微商户的需求洞察以及率先推出的智能POS终端解决方案,给予了拉卡拉绝对的先发优势,多年来在B端商户服务的精耕细作也给了拉卡拉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的底气。

值得一提的是,拉卡拉从未停止过技术创新的脚步,持续引领着行业变革和创新。自成立以来,拉卡拉先后推出便民支付终端、手机刷卡器、开店宝、手机收款宝、智能POS、支付手环等创新支付产品。记者了解到,目前,拉卡拉通过智能POS切入不同场景,除收款全受理之外,还通过大数据云平台和SAAS服务,为传统商户、企业提供库存管理、营销等全方位的支付解决方案及增值服务。据统计,拉卡拉支付终端投放数量位居行业第一,智能POS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一,拉卡拉支付手环全国开通率也位居行业第一。

近年来,拉卡拉以支付为基石,加快打造与个人客户、企业客户、金融机构客户、生产企业客户共生、共荣、共享、共建、共赢的发展共同体。可以预见的是,拉卡拉作为支付受理端的领先企业,在先发优势叠加高技术壁垒的加持下,将充分受益于行业持续增长及线下场景的流量红利,实现强者恒强。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