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14岁生日,井贤栋:两个“心”莫忘,三个“正”要守住


2018-12-8 18:03来源:移动支付网

12月8日,第二届互联网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这天也是支付宝14周岁的生日,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在现场提出:未来支付宝的发展“不忘初心、不忘敬畏之心。支付宝将坚守三个“正和本”:创新要服务实体经济,要解决真实的社会问题;要做好风险防范;保护消费者权益,这是所有创新的出发点和终点。

不忘初心,不忘敬畏之心

井贤栋说,支付宝受益于时代、受益于改革开放,受益于监管对创新的包容和支持。未来支付宝的发展要始终不忘初心,要始终记得自己为什么要存在,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面对用户意沉甸甸的托付,所始终不忘敬畏之心。

他总结支付宝14年发展之路一直遵循守正创新、正本清源,这个“正和本”有三层含义,一是创新要服务实体经济,要解决真实的社会问题;二是要做好风险防范;三是保护消费者权益,这是所有创新的出发点和终点。

他还结合了支付宝的发展例子,说明金融科技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科技创新、以及促进全球普惠发展方面的表现明显。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

联合金融机构形成服务小微生态合力

在如何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井贤栋在会上提到网商银行创立的”310”模式(3分钟在线申请贷款,1秒钟完成审核放款,0人工干预),和蚂蚁保险的“212”模式(2分钟发起理赔申请、1秒钟审核、2小时赔款到账)受到小微企业的欢迎,也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认可,在技术的助力下,小微企业的生意经营变得更简单了。

他透露,仅在贷款和保险、“三农”服务三个方面,网商银行及前身蚂蚁小贷已累计为超过1100万家小微企业,提供超过2万亿的贷款支持,为460万农村小微企业提供了4100亿元的贷款支持。

蚂蚁保险的免费医疗金已经覆盖超过5000万小微企业,为他们实际报销门诊看病费用超过5亿元。

在会上,他反复强调,要服务好这些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技术是解题的思路,但要覆盖更多的小微企业,必须联合金融机构形成生态合力。

他以双11为例,今年网商银行携手50家金融机构一共为343万商家从网商银行获得了2020亿的资金支持,贷款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7.4%。

14年基于暖科技价值观的自主创新之路

在回顾支付宝的发展时,他总结这是一条坚持暖科技价值观的自主创新之路,暖科技的价值观是指始终从真正的需求驱动出发,技术发展要解决实际问题,创造真实价值。

其次,是要把发展风控技术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他表示支付宝在2005年就开创了基于互联网支付的实时风控的先河,到2017年推出了智能风控引擎、实现了风控领域的自动驾驶,2018年又推出了协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风控大脑。

而蚂蚁金服的开放也经历了三个阶段,从一开始的试点和尝试,到试点成熟一家、开放一家,到如今的全面开放。他表示蚂蚁金服始终是一家平台型公司,“我们做得好不好,要看上面的机构是否做得好、做的大。”

他强调金融科技开放合作,可以促进全行业共同发展、提质增效。他以今年6月上线并全面开放的蚂蚁区块链BaaS平台为例,这一开放平台整合了很多基础能力支持更多的开发者和合作伙伴在平台上面开发、部署各类应用,比如链上零售,链上生活等。

井贤栋还提到了蚂蚁的全球化,他说去海外不是为了获取市场、获取利润,而是为了分享科技。支付宝正在通过技术输出的方式,在一带一路沿线的9个国家和地区,布局海外版“支付宝”,这样可以让更多当地人、小微企业获得更好的服务,促进全球普惠金融和可持续发展。

井贤栋称,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红利,但他发现很多地方的发展却因为缺乏科技人才停滞。

今年10月,世界银行IFC和支付宝宣布启动10x1000科技普惠计划,未来10年每年为新兴市场培训1000名科技领军者。帮助未来的科技领军人物们可以学习技术并汲取中国市场经验,在未来得以更好地推动本国经济的数字化发展。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