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招兵买马背后,似释放出深耕金融领域信号


2018-12-10 15:15

近日,爱奇艺在官方网站及多家招聘网站上贴出的“金融产品总监”职位招聘信息引来了热议。

截至记者发稿前,爱奇艺官方网站上仍能看到该职位的招聘信息。

根据招聘信息描述,该总监将负责爱奇艺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整体规划、方向把握及落地实施;同时对移动互联网行业、互联网金融行业进行研究,提出符合公司未来发展的产品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爱奇艺方面提出了“有互联网金融产品从业经历,从事过现金贷、众筹产品设计更佳,熟悉互联网金融行业,较强的金融背景知识,熟悉相关政策、法规”的要求。

业内认为,这则招聘信息释放出爱奇艺将深耕金融领域的信号。

金融产品涉嫌违规宣传

记者注意到,做视频网站起家的爱奇艺虽然尚未涉及金融核心业务,但其导流业务已经与金融圈发生诸多关联。

目前,爱奇艺和金融绑定最“紧密”的应该属其APP中“我的钱包”提供的“零钱Plus”和“办信用卡”频道。

此前,爱奇艺APP还提供“借款”服务,为贷款平台导流。这些平台包括度小满旗下有钱花、读秒钱包,马上金融旗下安逸花以及部分小型平台,其中部分产品标有“秒到账”、“秒批”、“不查征信”、“众安保险深度战略合作”、“随时提额”等标签。

但目前,借款平台导流频道“借钱”已经下线。

根据最新版本爱奇艺APP介绍,用户在“零钱Plus”里存钱后,可以购买一款名为“安逸盈”的存款产品。该产品是由爱奇艺与银行合作开发的一款创新存款产品,爱奇艺会员可以享受4.1%的年化收益率,非爱奇艺会员享受3.85%的年化收益率。

不过,“安逸盈”此前曾被指涉嫌违规和虚假宣传。

彼时,根据爱奇艺APP介绍,“安逸盈”是一款智慧存款产品,由中信银行和百度联合发起,买入最低门槛是50元,定期存款期是5年。产品介绍中还称,“安逸盈”受存款保险保障,零风险,50万元以内100%赔付,提取免手续费。

但当时有媒体质疑称,首先,“安逸盈”是存款产品,不能宣传年化收益,而应该是利息,同时利息应该是100%受保障,不能设定50万元的上限额度;其次,其零风险的宣传有虚假广告的嫌疑。

12月6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虽然爱奇艺方面仍没有对媒体说法做正面回应,但已经悄悄修改了原本的介绍宣传内容。“零风险”、“50万以内100%赔付”等描述已被删除。

除了在APP开设金融子频道,加速拓展市场外,爱奇艺还希望能“全面开花”。去年9月,中国工商银行与爱奇艺宣布,将在场景共建、账户合作、消费信贷、理财基金、电子商务、联名信用卡和客户会员等级直升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

靠金融业务把流量变现?

根据爱奇艺官方网站12月5日发布的招聘信息,爱奇艺要招聘的总监级人物,需要“从事过现金贷、众筹产品设计更佳,熟悉互联网金融行业”。

爱奇艺这是玩够了导流,要自己开发借贷、众筹产品吗?

某已上市互联网公司金融业务负责人张磊(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随着流量进入瓶颈期,现在几乎所有国内的互联网公司都希望通过主营业务以外的、盈利能力更强的业务来实现变现,提高利润,增强股价支撑,比如金融业务。

截至当地时间12月5日,爱奇艺股价为19.58美元,和今年高点相比下跌逾50%。

爱奇艺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爱奇艺总收入为69亿元,净亏损为31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1亿元有所扩大。会员服务收入为29亿元,同比上升78%;线上广告服务收入为24亿元,同比下降4%。

虽然会员服务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但主要的盈利来源广告业务走弱,让爱奇艺急需为未来发展找到一项盈利能力更强的业务作为支撑。现在看来,金融业务被寄予厚望。

不过,张磊也指出,不是每一家互联网公司的金融业务板块都可以像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一样长成“独角兽”。前有同为“百度系”的百度金融,后有美团点评旗下的美团金融业务,将流量通过金融业务变现的模式,已在巨头的布局下成为红海市场。而且,随着针对金融及整个产业链的监管日益趋严,一方面金融业务的合规成本急剧上升,各类金融牌照的价格水涨船高;另一方面,行业的马太效应已经形成,想要实现跑马圈地式的指数型发展很难。

互金公司“财大气粗”太诱人?

爱奇艺进军金融行业的步伐从未停止。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爱奇艺是被其主要客户之一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刺激了“野心”。

一位互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目前互金公司是网络剧的广告投放“大客户”,爱奇艺的多部网络剧面向互金公司的广告销售价格都非常高。

该市场部人士称:“陈坤、倪妮主演的《天盛长歌》单集的创意中插均价约为270万元,最高价甚至可达300万元;《延禧攻略》创意中插的均价约为150万元;《如懿传》创意中插的均价可达150元至200万元。前贴广告片价格相对而言较低,按CPM(千人成本)计算,每1000次曝光的价格在30元至35元不等,价格按排序不同有所差异。”

该市场部人士还谈到,目前互金公司将线上营销,特别是在网络剧中的品牌植入作为主要广告营销战场,基本上只要参与进来,开销都是千万元级别。

记者还从一位广告中介处了解到,目前网络剧中的广告植入针对不同行业会进行差异化收费,其中对互金行业收费偏高,与均价相比大约有30%左右的溢价空间。但即使如此,互金公司还表现得像一个不缺“推广预算”的“金主”,几乎每一部比较知名的网络剧,都能找到愿意为广告买单的互金公司。

互金公司“大手笔”背后的吸金能力,或许让爱奇艺“眼红”了。

有分析人士认为,已积累8070万有效用户的爱奇艺,正面临主营业务不太“给力”的困境,金融导流业务也风波不断。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爱奇艺将8070万用户通过金融业务变现的征程才刚刚开始。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