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星巴克App才是最受欢迎的「支付宝」


2018-12-11 9:39

星巴克 支付宝

各国「支付宝」产品盘点。

印度一家市场分析公司Zion Market Research在上个月底,发布了一份针对全球移动支付的行业报告。

报告称,2017年全球移动支付规模约1235亿美元,到2024年,这个数字将增加到3371.6亿美元,复合增长率高达60%。

可见,市场对移动支付的前景相当乐观。

在中国,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无疑是最受欢迎,也是最成功的第三方移动支付应用。

那么,其他国家都有哪些主流移动支付应用呢?

下面,智气就跟大家简单盘点一下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比较常用的移动支付应用。

首先是发达国家阵营。

以欧美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国家为主,来看看他们的「支付宝」产品。

1美国:PayPal和星巴克App

PayPal:全球通用

美国虽然移动支付普及率只有17%,但诞生出不少移动支付应用。

比如依托美国电商网站eBay起家,全球知名的PayPal。

PayPal的主要优势在于跨境支付,常用于国际贸易结算,是境外电商交易的主要支付手段。

该应用最早由美国著名企业家彼得·蒂尔(Pter Thiel)在1998年创立,随后被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收购,之后才被eBay收购。

不过,在美国本土,使用频率最高的却并非PayPal,而是星巴克App。

星巴克App:最受欢迎

据统计,美国地区有超过40%的人在使用星巴克App支付。

这主要得益于美国人非常钟爱星巴克,而且习惯使用充值卡或电子卡。

加上星巴克在美国有很多零售点,用星巴克App更加方便。

2017年,通过星巴克App完成支付的用户数达到2070万,远超苹果支付、三星支付、谷歌支付等主流移动支付产品。

不过,星巴克App只适用于购买星巴克产品,而且多采用充值卡或信用卡进行交易。

因此,虽然其用户活性高,但却算不上一款「正经」的移动支付应用。

?美国移动支付为什么普及率低

在美国,移动支付普及率之所以不高,根本原因在于税制导致美国现金使用率高,从而压缩了移动支付增长空间。

跟中国对公司收税不同,美国主要采用申报制对个人收税。

个人收入越高,存款越多,纳税越多。

因此美国街头的小商贩,或者一些私营餐厅很少接受移动支付。因为这会让他们无法隐藏自己的真实流水,而要缴纳更多的税赋。

英国 支付宝

2英国:Pay By Bank

这是英国最主要,也是最快的移动支付应用之一。

由当地移动支付巨头VocaLink,同英国四大银行(苏格兰银行、巴克莱银行、哈利法克斯银行和劳埃德银行)在2016年联合开发。

Pay By Bank通过简化支付流程,在提升支付体验的同时,增加交易成功率,从而帮助商家提高销售额。

在英国,虽然有超过50%的人在使用移动支付,但其中有30%的消费者会在完成交易前放弃购买。

因此,跟移动支付使用率相比,支付成功率更重要。

?简单介绍一下VocaLink

这是一家英国本土移动支付服务商,成立于2007年。处理过英国超过90%的工资业务,和超70%的家庭账单等。

2015年,VocaLink处理了110多亿笔交易,交易规模超6万亿英镑(约53亿人民币)。

2016年7月,万事达卡(MasterCard)收购了其92%以上的股份。

3波兰:Dotpay

这是波兰最古老,也是比较受欢迎的一款移动支付应用,拥有近20%的市场占份额。

Dotpay上线于2001年,支持大部分境内银行卡交易,还支持信用卡、电子钱包等,跟支付宝非常相似。

目前,Dotpay与全球支付解决方案供应商Payssion合作,可以实现跨境支付。

4瑞典:Swish

这款「瑞典支付宝」智气之前跟大家聊到过。

在瑞典,移动支付普及率高达59%,而在所有的移动支付应用中,Swish的市场份额超过40%。

除了政策方面鼓励无现金消费,更主要的原因在于Swish是由北欧几家知名银行联合成立。

这些银行在北欧地区拥有大量用户。

因此,不仅在瑞典,Swish在整个北欧都很受欢迎。

不过,受各国货币政策及汇率等问题影响,Swish在北欧很实用,但却不适合走向世界。

再来看新兴市场国家比较常用的移动支付应用。

新兴市场主要指东南亚、中东,及南美地区。

其中南美地区以巴西为主,东南亚地区以印度、马来西亚等为主,中东地区则以埃及等阿拉伯国家为主。

近些年,这些国家在金融科技方面发展迅速,尤其是移动支付。

1印度:Paytm

Paytm在印度拥有3亿多用户,几乎是装机必备软件。

虽然正受到来自WhatsApp和PhonePe的竞争冲击,但目前仍是当地最主要的移动支付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在2015年以6.8亿美元,收购了Paytm母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 25%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

从这方面来讲,用印度版支付宝形容Paytm,一点也不为过。

智气之前也聊到过Paytm,点击蓝字可查看。

2马来西亚:MOL Global

MOL Global(简称MOL)总部位于马来西亚,是目前东南亚最大的电子支付平台之一。

MOL拥有广泛的支付渠道,接受全球94家银行的在线支付和信用卡支付,在全球有近100万个线下支付网点,可同时接受现金和网上支付。

2014年,MOL登录纳斯达克,成为首家在美上市的马来西亚公司,后于2016年退市。

2018年5月,MOL被老牌游戏设备制造商雷蛇(Razer)以6100万美元收购。

3阿拉伯地区:PayFort

这是阿拉伯地区最大的第三方在线支付平台,以简单安全著称,对标PayPal。

去年3月其母公司Souq被亚马逊收购,因此PayFort也是亚马逊一员。

PayFort可用于跨境支付,支持全球超80种货币。跟支付宝不同的是,该应用主要针对商家,个人无法注册。

因此,消费者无需下载该应用,只要用当地,或可用于国际间结算的信用卡/借记卡,如VISA、万事达卡等,就能通过平台向商家付款。

这种支付方式最大的好处在于符合当地刷卡消费的习惯。而且,除了「线上刷卡」,还能线下刷卡。

去年5月,PayFort推出一项新服务,允许货到刷卡,相当于一台移动的国际结算POS机。

这在进一步提升其市场份额的同时,也将推动当地的电商发展。

4巴西:StoneCO

这是巴西最主要的移动支付供应商。

2017年,StoneCO成为巴西境内第一家获得巴西中央银行授权,具有商家收单和支付资格的非银行实体。

目前拥有20多万活跃用户,880多万家中小型企业。

今年10月份,StoneCO在美上市(代码STNE)。伯克希尔出资3亿美元购买了该公司股票,蚂蚁金服也承诺30日内斥资1亿美元购买该公司股票。

以上就是智气对部分国家移动支付应用的盘点,虽然同属于第三方支付,但具体来看还是有很大的不同。

比如阿拉伯地区的移动支付比较传统,仍以现金或刷卡交易为主,而中国、欧洲等则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完成支付。

美国虽然是金融科技大国,但移动支付的发展受国家政策影响,而没有那么发达。

可见,移动支付虽然逐渐成为主流,但每个国家的移动支付模式,仍存在较大区别。

尤其是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之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