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银联、支付宝推出刷脸支付新品,俄罗斯禁外国电子支付,双十二上演诸强纷争


2018-12-17 9:16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俄新法案拟禁止支付宝、微信等外国电子支付向俄罗斯人提供服务

12月7日,俄罗斯国家杜马提出国家支付系统法律修正案,加强对俄罗斯境外支付系统(MoneyGram,Intel Express)和电子支付服务(支付宝,微信等)活动的控制。

该法案由国家金融市场委员会主席阿纳托利·阿克萨科夫和俄罗斯联邦预算和金融市场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尼古拉茹·拉夫列夫共同制定。法案还要求没有在俄罗斯注册的外国支付系统运营商必须在俄罗斯开设代表处,并从俄罗斯中央银行获得转账许可。

根据该法案,外国支付服务提供商或电子钱包将被禁止向俄罗斯人提供汇款服务,并向俄罗斯银行提供此类转账。支付宝、微信等电子钱包只有非俄罗斯居民的外国客户可以在工作期间使用。

金运通被央行罚款96万

2018年12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下称济南央行)发布新罚单。金运通网络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运通支付)因违反支付结算业务规定被济南央行警告,罚款91万元;且济南央行还对该公司1名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5万元罚款,共计罚款96万元

支付宝、微信、银联三大巨头均入局刷脸支付

12月10日,银联正式对外宣布,推出刷脸支付,银联持卡人可在北京、上海多家商超体验刷脸支付服务。持卡人无需携带银行卡和手机,直接通过“刷脸”即可完成支付。此前,支付宝、微信支付方面均推出了刷脸支付业务,国字号银联的入局,可谓是对刷脸支付的极大认可。

从目前的态势来说,对于刷脸支付,央行是更趋向于鼓励的,而今国字号银联的入局,可谓是对刷脸支付的正名。人脸支付到底能否大规模落地?落地成什么样子?就看市场的接受度了。

支付宝发布全新刷脸支付产品

12月13日,在支付宝开放日上海站上,支付宝宣布推出一款全新的刷脸支付产品——“蜻蜓”,直接将刷脸支付的接入成本降低80%。今后无论是大的医院、超市、餐厅、品牌零售店,还是路边的便利店、夫妻店甚至菜市场,刷个脸就能把钱付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款刷脸支付产品的外形如同一个台灯,只是取代“灯泡”位置的是一块书本大小的刷脸显示屏。将它接入人工收银机,并放置在收银台上,顾客只要对准摄像头就能快速完成刷脸支付。

央行确认拼多多无证经营支付业务

近日,有拼多多商家表示,其曾向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举报平安银行和拼多多涉嫌“二次清算”及无证经营支付业务并获回复,上海市中国人民银行已确认拼多多无证经营支付行为。

重庆央行发布3张罚单,民生、钱宝、易极付上榜

2018年12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下称“重庆人行”)发布新罚单,被罚的机构包括一家银行和两家支付机构。其中中国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下称“重庆民生银行”)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及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规定”被罚最重,一共被重庆人行罚款58.83048万元。

而重庆易极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易极付”)、重庆市钱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钱宝科技”)这两家支付机构则都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规定、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规定及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规定”分别被重庆人行罚款6万元、15万元。

双十二上演一场支付诸强纷争

在支付宝、微信支付满足用户基本支付需求的情况下,各家支付机构想快速争取到忠实用户是较为困难的。但所幸的是巨头们已经玩累了补贴,并且目前业内大势已定,用户已经开始进行差异化的支付选择,后来者此时利用补贴吸引用户,并根据自身的企业属性针对性发力或许能抢占到更多的蛋糕。

实际上银联云闪付、平安壹钱包、翼支付、招行等也都是这样做的。银联云闪付与银行的关系极为紧密,银行资源便是它最大的助力之一,而这也让它区别于一般的支付应用,并能始终给大众实在优惠的基础;平安壹钱包不在“金钱”上做文章,而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积分体制的完善,全积分支付的方式让用户无需投入金钱便能获得优惠;翼支付的背后是国内三大运营商之一的电信,在此基础之上,电信用户能更容易接受翼支付的存在并使用翼支付;招行作为银行入局移动支付的代表银行之一,更重视银行业务的发展,其社区福利的针对性能吸引到更多的中高端用户。

网联发布双十二数据

“双十二”悄然过去,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网联平台,当日处理跨机构交易11.38亿笔,相应跨机构交易处理峰值超过4.7万笔/秒,平稳保障支付用户体验。顺利通过“双十一”大考后,网联平台“双十二”的平稳保障进一步证明了网联平台系统稳定已成常态,能够从容不迫地处理高并发交易,为支付市场提供高效安心的基础支撑服务。

海航出售新生支付100%股权

上周五,海航物流集团举行资产转让首期推介会,集中推介了10项优质资产,涵盖写字楼、酒店、商业地产等多领域,其中就包括出售新生支付100%股权。

据悉,此次出售新生支付100%股权的作价约9亿元。在此前半年中,业内就一直传闻新生支付在找战略股东,当时的报价约13亿元。

微信支付推出“收款有礼”

近日,微信官方正式宣布,2019年1月起,原提现免费活动升级为“收款有礼”,商户通过微信支付官方邮寄收款码收款获得积分,并在“收款有礼”中兑换多种优质、个性化的产品服务和权益。这意味着,通过新积分体系,微信未来将为中小商户提供更多基于腾讯生态体系的服务,并且,微信的加码也将让服务中小商户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据了解,“收款有礼”采用积分制,商户需使用微信支付官方邮寄的收款码进行收款,收款每满1元即可获得1个积分,在“收款有礼”中就能使用累计积分兑换免费提现额度,并可在“收款小账本”小程序中查看详情并使用。

除了免费提现额度,商户还可根据自身需要,在“收款有礼”中兑换腾讯王卡、微信读书券、腾讯视频VIP卡、全民K歌道具、京东券、唯品会券等多样产品和服务。“收款有礼”后续还将上线更多产品,以满足商户的个性化需求。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