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 大成创新7亿资管产品爆雷,尽调报告显利益输送疑窦


2018-12-22 10:4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十字财经

文|李意安

2015年12月购买资管产品“大成创新资本-岁兰千里并购1号”的214名投资者们,在两年后产品到期之际被告知要延长一年兑付。

因为心生疑窦,投资者们对资产的去向进行了进一步的追问,才发现自己购买的这款股权投资类产品所投企业早已被庄敏掏空资产,卷款跑路。而在漫长的维权道路上,投资人更是逐渐发现,这款产品背后的疑窦远比想象中来得复杂。

12月20日,在与大成创新对话无门的情况下,40余名投资人实名举报大成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撒承德涉嫌利用职权伙同庄敏诈骗百姓7亿人民币。目前,该实名举报信已经递交人保资产,人保资产已经正式受理。

“客户投资的时候,大多都是看重大成创新的股东背景,股东人保资产和大成基金都是业内知名的金融机构。合同也是和大成创新签的,因此产品出现了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和大成创新去沟通。”部分投资人告诉记者。

然而让投资人们感到最不忿的是,大成创新资本自始至终采取置之不理的应对方式,而其法人代表撒承德也从未对投资人提出的质疑予以正面回应。作为股东方人保资产委派到大成创新的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撒承德负责监督管理大成创新的业务开展。而投资人将问题多次反馈到人保资产,也是石沉大海。

一位购买了300万该产品的投资人告诉十字财经,大成创新至今没有正面回应过投资者。而作为最重要的GP方,大成创新对于已经跑路的交易对手方庄敏至今没有采取报案的举措,也拒绝向投资人提供任何的投前尽调报告、投资决策记录、投后审计报告等资料。

而十字财经从大成创新流出的尽调报告中进一步发现,产品兑付问题的背后可能并非那么简单。

1、“跑路”的劣后方和“消失”的管理人

合同内容显示,大成创新资本-岁兰千里并购1号1-3期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系列资管计划”)于2015年12月成立,期限2+1年,总规模为人民币7亿元。

资管计划投向的底层有限合伙企业为双GP(基金管理人)管理模式,GP分别为大成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大成创新”)和深圳市百岁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百岁兰”)。

公开资料显示,大成创新成立于2013年10月,由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成基金”)和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资产”)共同出资组建,持股占比分别为52%、48%。

系列资管计划均投资于深圳市岁兰千里产业并购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有限合伙”或“并购基金”),以优先级身份出资7亿元,上市公司保千里、百岁兰及其指定投资人、中保大成作为劣后级合伙人出资3.31亿元,并购基金总规模10.31亿元。

(产品结构图)

“当时一方面是考虑到大成创新是基金子公司,有正规金融牌照,另一方面资管计划有劣后资金作为安全垫,优先与劣后资金的配比2:1,安全垫足够厚,大成创新宣传的投资企业都具有高成长性,因此选择了这款产品。”投资人告诉十字财经,“但实际投资的企业均是传统制造加工企业,企业产品没有核心竞争力,且财务数据明显存在造假嫌疑。”

2017年8月,劣后级有限合伙人保千里及其实际控制人等被监管机构行政处罚、上市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实际控制人所持保千里股票被司法冻结、实控人失联等一系列猝不及防的变化之下,庄敏对资管计划的本金和基准收益额的保证已基本确定无法履行。

而与此同时,三家被投企业2017年上半年的财报指标也出现急剧下滑的态势。三家被投企业因深度卷入庄敏事件,资金几被掏空,普遍负债率高、资产面临大额减值、濒临破产。

此时,距离系列资管计划的兑付时间已不过百日之遥。

按照合同约定,该产品期限为“2+1”,即在2年存续期的基础上,资产管理人有权根据实际运作情况决定本计划是否延期结束,如决定延期,则延期期限不超过1年。因此,在产品到期之际,投资人收到了即将延期兑付的消息。

2、投资过程疑点重重

2018年7月,一些投资人从大成创新人士处获取了3家被投公司的尽调报告。十字财经从报告内容发现,三家被投公司的2015年财务报表存在明显异常。

首先,三家公司都是保千里关联公司,涉嫌实控人为庄敏。

武汉赫天核心产品是VR全景镜头,只向保千里供货。2015年前3大客户均为保千里控制的公司,不含税销售收入9373万,占总收入60%,其中应收账款4739万元,占公司当年含税收入的43%。投资后,2016年11月至2017年8月预收深圳市保千里有限公司货款2.6亿元,至今没有交货,发货相关物流运输单据不完整,销售签收单大部分没有保千里的签字;同时,武汉赫天向庄敏引入四家采购方采购,预付款项2.9亿元,至今也没有收到采购货物,且预付货款没有退回。

从事机器人业务的天津嘉杰生产的同样是保千里机器人的业务配套,2016年前5大客户中,公司向深圳市保千里电子设备有限公司的销售金额占收入比例高达75%。2016年实现净利润3676万,大部分是应收保千里和庄敏关联公司的账款。2017年实现净利润1470万,大部分是应收账款带来的贡献。尽调报告显示,天津嘉杰目前存在大量应收账款1.5亿,均为应收保千里和庄敏关联公司,账期已经长于一年。此外,部分销售流程没有完整的物流运货单,没有销售客户对账单。天津嘉杰的部分采购没有供应商的送货单,或者没有供应商的仓管、送货人签名。采购往来账款期末未见对账单。

广州澳视互动2016年上半年前五大供应商采购比2015年增长4500万元,全部购自保千里全资子公司,2016年11月获得投资后,便向向保千里子公司采购大量智能云屏,购买的云屏硬件达13350台,实际到货3212台,预付款项至今没有收回。

第二,三家公司的投资估值都远远高于市场均值。2016年4月,资产管理计划以4亿现金购买武汉赫天原股东25%股权,估值16亿;天津天津嘉杰2016年9月获得1.82亿元增资,占35%股权,投前估值3.38亿,投后估值5.2亿;2016年11月对广州澳视增资2.2亿,占44%股权,投前估值2.8亿,投后估值5亿。

第三,与估值相对应的,三家公司在2015前后的几年时间里,财务数据都经历了蹊跷的大起大落。

武汉赫天在生产工艺或者产品结构方面没有重大的变化的情况下,2015年营业收入和2014年基本相同,但营业成本比2014年下降40%,净利润从2014年的-1024万到2015年转为+3779万。毛利率2013年0,2014年为2.68%,2015年则飙升至38.76%。2015年净资产收益率更是达到63.84%,对标上市公司舜宇光学则仅仅16.48%。

天津嘉杰亦是如此。截止2016年6月30日,应收账款余额3600万,占总资产8192万的40%,同时还有应付货款3000万。与此同时,2016年上半年职能模块及系统较2015年少了7000台左右,销售金额却增加了1.5倍;安防监控设备减少80%,安防销售收入减少50%,但技术服务类销售金额增加了2.5倍。蹊跷的财务数据下依然获得了3.38亿的投前估值。

而广州澳视在主营业务、营业成本没有变化的情况下,2015年度毛利相比2013、2014年度提升20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提升了30个百分点。2016年上半年营收897万,相比2015年度营业收入4035下滑80%,2016年上半年营业成本1142万,大于营业收入。其他应付款5016万,比2015年增长了10倍。同时,报告显示,智能云屏出现技术性故障。但在此情况下,管理人依然选择了并购,并且给予了54.95PE值,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第四,三家公司在投资前后对未来的预期展望都表现得出奇乐观。

武汉赫天原股东承诺2016年归属于股东净利润将从提升至不少于1.2亿,而2015年该数据仅为3800万。

而根据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尽职调查报告,天津嘉杰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727万,原股东承诺2016全年净利润不少于3500万。而2017、2018年扣非后归属于股东净利润则不少于4500万、6000万。

此外,截止2016年6月30日,广州澳视净利润-248.85万元。但原实际控制人承诺2016年全年实现净利润500万,并承诺2017、2018、2019扣非后归属股东净利润达到3000万、4000万、5000万。

而尽管尽调报告显示了种种异常,对三家企业的投资依然顺利进行,管理人大成创新在投资过程中究竟采取了哪些风控措施不免令人生疑。

3、解决方案仍待磋商

十字财经了解到, 2017年12月5日大成创新代表系列资管计划委托金杜律师向深圳国际仲裁院申请仲裁并获得受理。2017年12月12日,深圳福田法院轮候冻结了庄敏在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的银行账户。截止2018年1月30日,深圳福田法院轮候冻结了庄敏名下持有的ST保千里限售股流通股125,000,000股。但尽管在2018年6月29日,大成创新收到胜诉的仲裁书,但由于庄敏失联,该仲裁裁决陷入无法执行的境地。

2018年7月19日及25日,合伙企业执行事务合伙人百岁兰向法院提交立案材料,向所投企业业绩补偿及股权回购义务人发起相应诉讼及仲裁。截止目前,因管辖权异议、中止仲裁程序等因素,案件均未获得实质性进展。百岁兰代表合伙企业就庄敏的行为前往公安机关报案,但因证据不充分,公安机关未受理。

投资者们则因为主要的GP管理方的消极应对,至今无法得知三家被投企业的真实兑付能力,也未能得到任何实质的解决方案。一些投资人表示,在其看来,大成创新不予回应的原因不仅仅是店大欺客的傲慢,更大程度上,是面对风控责任的心虚。投资人希望其母公司人保资产可以出面一同寻求解决办法。

记者从恒天财富处了解到,自证监会于2016年12月对上市公司保千里立案调查后,恒天财富已第一时间要求大成创新资本了解立案调查原因,并立即现场排查三家被投资企业是否存在重大风险,大成创新资本对此回复产品运行正常,恒天财富对三家企业存在的大量资金占用问题提出质疑,但是大成创新资本高管表示不用担心;此后庄敏事件持续发酵,恒天财富要求大成创新资本立即启动对庄敏和投资交易对手方的诉讼保全程序,并向公安机关报案,但是大成创新资本对此迟迟未给予回应;2018年下半年以来,恒天财富一直在推进大成创新资本召开股东会,与人保资产、大成基金共同商议退出解决方案。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