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罚没2亿多,2018年100多张罚单指向第三方支付 “野蛮生长”


2019-1-4 15:00

一年罚没2亿多,2018年100多张罚单指向第三方支付 “野蛮生长”

第三方支付机构严监管持续。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第三方支付机构收到央行各地的罚单数量127张,其中涉罚金的105张,累计违规罚金及罚没总额已超过2亿元,是上一年罚额的近7倍。

一个重要的变化是,2018年大额罚金罚单密集出现,千万元级以上罚单数6起,100万元~500万元罚单数8起。

业内人士判断,第三方支付行业野蛮生长结束,合规化、严监管是必然趋势,整顿过程中优化牌照资源配置,必然会淘汰一批第三方支付企业,实力强、合规化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将凸显。

一年百余张罚单罚没2亿多元

第三方支付机构严监管持续。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第三方支付机构收到央行各地的罚单数量127张,其中涉罚金的105张,累计违规罚金及罚没总额2.064亿元。

相比之下,第三方机构“支付圈”统计,2017年央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出罚单109张、累计罚没2819.8万元,年内最高罚额是533.8万元;2017年的罚单数是2016年的3倍,不过2016年出现至少3起大罚单,累计罚额近亿元。

从罚单公布时间节点来看,阶段性、密集性发布特征明显。今年7月30日到8月6日,一周左右时间,第三方支付机构被以行政处罚和执法检查公示披露的处罚信息就有5则,包括总部位于北京、上海、深圳的6家支付机构;11月18日一天内,央行上海分行就下发10起对支付领域罚单,总罚款金额100多万元。

引发市场关注的,还有一个重要的变化是,2018年大额罚金罚单密集出现,千万元级以上罚单数6起,100万元-500万元罚单数8起,其中不少属于较早一批获得支付许可资质的知名持牌机构;而且,还出现一家机构因数次违规被罚的案例。

比如,联动优势电子商务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违反有关反洗钱规定的行为被罚2640万元;另外一次,则因违反规定将境内外汇转移境外被罚215万元。卡友支付因违反非银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违反收单业务挨罚2583万元,其宁波分公司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等被罚216万元。

对于这种现象,一位资深支付行业观察人士判断,第三方支付行业合规化、严监管是必然趋势,野蛮生长期结束,整顿过程中必然会淘汰一批、甚至并购一批第三方支付企业,实力强、合规化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突出出来。

统计发现,105张罚单中,违反非银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的罚单案例最多,达到了37例;其次是违反收单业务;而2018年全年,涉及外汇管理条例、反洗钱规定的罚单19例,相比往年数量明显增加,今年1月1日起,之前反洗钱针对的大额可疑监控将覆盖所有的第三方支付机构。

上述《非银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由央行发布,对网络支付、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银行卡收单以及其他支付服务的申请与许可、监督与管理、罚责等做了明确规定。

此前,央行相关负责人在该管理办法出台背景时称,第三方支付机构拓展了银行业支付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但随着业务范围和规模扩大、新工具推广等,如客户备付金的权益保障问题、预付卡发行和受理业务中的违规问题、反洗钱义务的履行问题、支付服务相关的信息系统安全问题,以及违反市场竞争规则、无序从事支付服务问题等也相继产生。

支付违规千万元罚单至少6张

因涉支付业务违规的千万元以上罚单至少6张;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罚没总额超过了1.7亿元,占2018年罚没总额的8成以上,出现了近年罕见的高频且高罚额的现象,违规案由映射了不同的监管重点:

今年3月初,因违法清算管理规定等,民生银行厦门分行(新兴支付中心)被罚总计1.6亿余元,平安银行被罚1330多万;(注明:由于主体为银行机构,这两起案例未计入上述105张罚单统计中)

今年7月份,智付电子因为境外非法黄金交易提供支付服务等违规行为,违反外汇管理条例、逃汇行为等被罚4200万元;

今年7月份,付临门因违反非银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违反收单业务合计被罚892万元;

今年7月份,卡友支付因违反非银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违反收单业务,被罚2583万元,此外,卡友支付还因违规被勒令退出部分省份的支付业务范围,从此前全国性的银行卡收单资质缩减为银行卡收单(天津、山东(含青岛)、四川、北京、云南、青海、深圳)。12月底,卡友支付宁波分公司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等四项违规合计机构及个人被罚216万元。

今年8月初,国付宝、联动优势电子商务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违反有关反洗钱规定等,分别被罚4600多万元和2600多万元。

今年10月中旬,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上海两家支付机构均收大额罚单。其中,杉德支付被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668.35万元,并处以罚款1805万元,合计罚没金额2473万元;对该公司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银生宝则被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227.68万元,并处以罚款260.3万元,罚没合计485万元。

对于支付机构而言,千万级罚单压力不小。以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规模实力排名靠前的汇付天下为例,2015年、2016年、2017年前9个月的净利润分别为-760万元、1.187亿元、1.328亿元。另一家A股排队的漫道金服(宝付支付)招股书显示,2014年~2016年,该公司净利润为2515.85万元、8160.11万元和1.49亿元。

上述智付电子其母公司智付集团2014年度至2017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429.35万元、342.42万元、1341.67万元、2212.01万元,可以说,一张违法违规罚单的罚金总额4200万元,逼近集团四年的净利润总额。

跨境支付和供应链金融成突破口

2017年是整顿清算和支付通道乱象的关键一年,随后,针对备付金存管、无证支付清查、“630断直连”等,监管机构下发了多项制度文件;严格反洗钱和整顿跨境汇款违规也同步展开。

今年4月末,央行支付结算司下发《2018年重点抽查工作指导意见》,其中明确了对支付行业检查的重点,包括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银行结算账户管理、支付机构备付金管理、“二清”违规行为、“断直连”情况等几大方面。第三方支付行业人士普遍感受到了强监管高压:监管罚单不断、牌照管理收紧。

在这种情势下,“供应链金融、跨境支付业务成了重要突破口。”上海一家支付机构业务负责人告诉券商中国记者,除了积极开拓业务场景,比如围绕物流等场景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作为国内已发放的30张跨境外汇支付牌照以及5张跨境人民币支付牌照持牌机构之一,该机构已积极布局跨境电商、跨境教育等领域的B2C支付服务。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互联网交易金额约3200亿元,达到12.56亿笔、比2016年增长114.7%;在一次跨境支付内部论坛上,多家支付机构业务负责人看好今后数年跨境支付规模还将保持年化逾50%的增速。

据零壹财经统计,截至2018年1月初,央行共为271家支付机构发放了《支付业务许可证》,已被注销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有28家,最终支付机构缩减至243家。这之中,"预付卡发行"业务许可150家,"预付卡受理"业务许可155家,两者的占比之和超过50%;其次,"互联网支付"业务许可共110张,占比21%。行业监管人士表示,针对支付牌照资源被浪费,量多且分散,业务发展不平衡的格局和状况,将计划严格总量控制、1~2年内消化部分存量、优化牌照资源配置。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