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中国银联参与EMVCo工作成果 探索标准国际化新路径


2019-1-7 11:05

文/中国银联技术部宋汉石李洁张皓雪

2013年5月,中国银联以股东成员身份加入国际支付技术标准组织(简称“EMVCo”),标志着中国银联标准国际化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自1999年成立以来,EMVCo长期立足于芯片卡标准制定。随着支付场景的丰富,传统金融业务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移动和互联网支付深刻改变了社会的消费习惯。在此背景下,EMVCo近年将关注重点逐步转向新兴支付技术。目前,EMV技术覆盖芯片卡、支付标记化、移动支付、二维码、远程支付等,通过整合各大卡组织优秀的技术专家资源,不断巩固自身在全球支付产业的领先地位。

通过深入参与EMVCo,中国银联在实现银联标准国际化、推动银联卡境外受理网络拓展、提升银联品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均取得一定成绩,在标准国际化工作中逐渐积累和摸索经验,在国家倡导的“带动中国标准走出去”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深化参与力度,构建中国企业竞争力

中国银联目前参与EMVCo全部近20个工作组,经过五年参与,银联已在影响力和话语权方面崭露头角。相较于发达国家市场,中国无现金化支付起步晚发展快,在从现金到芯片卡的前进中跳开了支票支付等过渡性支付手段,在创新支付方式方面又优先布局和发力,获得良好成绩。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跨越式发展历程,为中国银联参与EMVCo提供了独特的优势。

在众多新兴支付技术中,二维码技术以其实施便捷且成本低廉的特点,被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广泛采用。凭借在这一领域积累的标准和规则,2016年7月,银联推动EMVCo成立二维码工作组并主动担任组长,组织制定EMV二维码技术标准,多次代表EMVCo与有意向采用EMV标准的各国金融监管机构开展交流,树立了中国企业在技术创新上的先进形象。

2016年11月,中国银联又主动担任CD CVM(移动设备持卡人身份认证)工作组组长,不断在生物识别领域这一新兴领域的标准研制中贡献中国智慧。

记中国银联参与EMVCo工作成果 探索标准国际化新路径

同时,中国银联积极履行成员义务,圆满完成两届EMVCo轮值主席任期。执行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是EMVCo最重要的两个委员会。执委会负责掌管EMVCo的整体战略,管委会负责EMVCo的日常运营。2015年7月至2018年6月间,中国银联先后担任管委会轮值主席和执委会轮值主席,代表EMVCo参与公关、法律相关事务,主持各类合作伙伴会议及在全球产业论坛做专题演讲;不仅证明了银联在EMVCo内部的工作实力,展示了中国企业风采,也有力提升了银联在国际支付领域的竞争力与话语权。

中国标准扬帆出海,全球布局初露锋芒

1.二维码标准国际化,彰显中国智慧。2016年,经过充分筹备,银联开始积极向EMVCo介绍中国市场二维码应用现状、技术难点以及基于《银联二维码支付规范》形成的对EMV二维码规范的建议。2017年7月,EMVCo相继发布《EMVCo用户出示二维码模式技术规范1.0版》和《EMVCo商户出示二维码模式技术规范1.0版》,为二维码支付的全球推广与应用打造了一套各参与方权责明晰、交易风险合理分散、具有全球实施可行性的技术解决方案,填补了全球统一二维码技术规范的空白。这套标准的发布凝结了银联的智慧,更在国际标准的舞台上彰显了中国的异彩。

EMV二维码支付规范一经发布,引起包括东南亚、东北亚和中亚在内的各国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纷纷表示对该标准的认同与支持,并各自研究或出台了相应的执行落地计划。2017年12月底,香港金管局正式发布《香港零售支付的通用二维码规范--主扫规范》,该规范基于EMVCo2017年7月发布的《EMVCo商户出示二维码模式技术规范1.0版》,由香港金管局、包括银联在内的国际卡组织、本地组织及银行共同参与编制而成;同时,目前已有包括泰国、印尼、斯里兰卡、阿根廷在内的数个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与EMVCo联系表达标准采纳的意愿。

此外,今年5月,EMVCo正式发布基于银联设计方案的全球二维码受理标识,实现银联标准输出的新突破。该标识符合银联持卡人对于扫码支付的一贯认知,对于银联扫码产品的全球推广以及国人出境进行扫码支付具有积极意义。

2.依托国际标准,加速产品境外布局。在参与EMV规范制定的过程中,中国银联始终积极推动在EMV标准中体现国内业务和市场需求,在国际标准中注入中国的创新活力。

2013年,中国银联向EMVCo申请将《银联非接内核规范》纳入《EMV非接规范体系》。2014年4月,EMVCo正式发布《EMV非接规范--银联非接内核规范》。非接内核是在EMV非接终端上加载的非接程序,将《银联非接内核规范》纳入EMV非接规范体系,能够满足境外市场对快速非接借贷记支付业务的需求,既能实现非接终端出厂时预置银联非接内核程序,又能保证加载程序的境外终端可受理境内外银联非接卡,该规范的实施将降低银联境外非接改造成本,促进银联受理网络拓展。

2015年,在EMV下一代卡片规范制定过程中,中国银联力争使规范支持中国特有要求;通过为国密算法预留接口,为未来国产技术在全球芯片卡支付的运用铺设了基石;将中国市场存在的与境外差异较大的联机优惠券模式纳入了EMV下一代规范中,为该功能在境外的实施做好了技术准备,避免了境外终端的二次改造。

主动对接国际标准,助推开放新格局

通过与国际标准的互动,中国银联标准的包容性不断提升,既能有效支撑国内业务场景,也具备了国际性视野。

2014年3月,银联按照《EMV支付标记化技术框架》启动TSP系统建设工作并于2014年9月正式上线。2015年12月,银联云闪付产品全面应用Token技术。至2018年8月底,累计发行Token超过2亿,接入商户超过2000家,合作银行超过100家。

借助EMV标准的影响力,银联也成功将自身二维码产品在周边多国落地,截至发稿,包括香港、澳门、新加坡、泰国、韩国、肯尼亚、阿联酋、巴基斯坦等在内共有23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正式支持银联二维码(兼容EMV标准)的受理,并有多个国家的项目在建设中。

2017年,银联按照《EMV 3DS规范》设计了银联3DS产品,该产品的应用将大幅度提升在线交易的安全性,优化消费者在线购物体验。2018年,银联3DS产品将正式对外提供服务。

此外,中国银联也密切关注EMVCo在移动支付和线上支付领域的标准动态,通过业务分析、原型建设等途径,制定国际技术标准与中国技术标准的结合方案。

结束语

标准国际化是中国银联全球战略的需要,也是协助中国支付产业全球化的重要手段。EMV规范是由卡组织联合制定的国际标准,符合卡四方模式,满足支付场景对安全、创新和通用的要求,因此仍将是未来卡组织采用的主流标准。中国银联标准国际化工作将依托现有工作成果,继续拓展工作维度。通过广泛聚合资源、带动产业参与国际合作,在维护国家和产业各方利益的前提下,构建符合国际标准的银联卡全球网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