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完成“断直连”与备付金100%交付


2019-1-8 11:4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作为国家十三五计划中的165项重大工作之一,“断直连”工作是人民银行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的重要任务之一,是规范并促进我国支付市场稳健发展的基础。

近日,根据网联最新数据显示全部持网络支付牌照的115家支付机构以及424家银行已接入网联平台,超99%支付机构已经完成断直连。同时央行要求支付机构备付金在2019年1月14日前完成100%交付。

据不完全统计,近日包括拉卡拉、合利宝、汇付天下、宝付、平安付、联动优势、百付宝、易极付、易生支付、易智付、中国移动和包支付等在内公开声明完成“断直连”。发布公告确认关闭原直连业务模式下与银行机构的所有合作通道。

其中拉卡拉、合利宝、百付宝、易极付、易智付等机构已经提前完成备付金100%集中交存工作:

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完成“断直连”与备付金100%交付

什么是“断直连”?

“断直连”一词来源于2017年8月份央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

“断直连”断的是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之间直接进行结算交易的直连模式。从资金流向来看由第三方支付机构→银行服务商--收单机构→商户的流向过程中加入银联/网联作为清算机构,变为“第三方支付机构→银联/网联(清算)--收单机构→商户”,对于银行发卡侧而言,由原先银行与支付机构的直连模式改为加入网联作为清算机构,模式变为“收单机构→网联→第三方支付机构→网联→发卡行。银行不得再与支付机构直连以及银行自身也不能再做清算业。由网联/银联作为清算机构,避免第三方支付机构即做支付机构又做清算机构造成的数据‘黑箱’,使央行能够监控资金流向,从而避免出现洗钱,诈骗,私自挪用资金等犯罪行为。对消费者而言,“断直连”后,代扣类服务将减少,支付方面则减少了过去直连在高峰值时出现的数据拥堵和支付风险,不仅不会影响用户体验,还会使支付过程更加快捷安全。对使用第三方支付收款的商户而言,能够保证每一笔交易都能正常到账,“断直连”不会影响商户的资金流转和运营模式,不会波及店铺收益,商户与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合作模式也不会受到影响。

在“双十一”,网联发布的数据显示,当日处理跨机构交易笔数11.7亿笔,相应跨机构交易处理峰值超过9.2万笔/秒。“双十二”当日处理跨机构交易11.38亿笔,相应跨机构交易处理峰值超过4.7万笔/秒,多项数据表明,网联平台已能够为支付市场提供高效的基础支撑服务,且抗压能力显著提高,网联平台系统稳定已成常态。

从发布“断直连”通知可以明显看出央行对第三方支付行业监管日渐趋严的态度,网联加强了数据的监管力度,改变支付行业清算结构,盈利模式。

什么是备付金?

《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中解释客户备付金为:支付机构为办理客户委托的支付业务而实际收到的预收待付货币资金。

本质上来说,客户备付金为客户充值后未交易沉淀在支付机构账户内的资金。它的出现是由于客户在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消费转账过程中存在结算时间差,在备付金账户内便会沉淀出的一定规模的资金。

为什么交付备付金?

央行下发《关于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备付金账户有关工作的通知》,规定2019年1月14日实现备付金100%集中交存。备付金的上缴是为解决困扰行业已久的备付金集中管理难题。原先客户备付金的规模巨大、存放分散,存在一系列风险隐患,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第三方支付机构交存客户备付金规模达到12446.46亿元,环比增长2489.55亿元。备付金成功突破万亿大关。

过去的监管薄弱造成资金安全隐患,许多第三方支付机构违法违规使用客户备付金,造成大量经济损失,而缺少监管也使各类损失难以追回,严重损害支付行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央行希望通过集中监管客户备付金来解决备付金资金安全问题。

备付金交付后影响几何?

备付金的交付虽然可以保证资金安全,但也使第三方支付机构失去了备付金利息收入这一重要的盈利点,虽然不会动摇到财付通、支付宝这样的行业巨头,但可以预见许多中小机构在之后无备付金存款,议价能力降低,银行配合度下降,手续费增加的压力下,需要逐渐转型更加注重服务增值业务来面对日后的挑战,对于中小支付机构而言,寻找新的盈利点,在严监管的行业背景下明确发展方向将是备付金收缴完成后的首要问题。

同时备付金交付也使盲目的炒客远离市场,使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发展,具体体现在曾经被炒到20亿-30亿元的支付牌照,近半年以来已然大幅缩水。在近期海航物流集团举办的资产转让首期推介会上,海航物流集团旗下第三方支付牌照新生支付100%股权作价约9亿元。而新生支付2015-2017年连续三年盈利,2017年全年收入更是达到2.31亿元。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