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版“支付宝”Easypaisa上线


2019-1-14 9:11

被称为巴基斯坦版“支付宝”的Easypaisa最新版本日前在首都伊斯兰堡正式发布,这是巴基斯坦乃至南亚地区首个区块链跨境汇款项目。这意味着在海外工作的巴基斯坦人今后可以享受更快捷、更安全的金融服务。巴基斯坦中央银行行长塔里克·巴杰瓦表示,该项目的落地生根得益于巴中两国政府、企业的共同努力和通力协作,是巴中两国在数字技术、普惠金融领域实现共赢的又一重要突破。

巴加速迈向移动支付时代

巴基斯坦有约2亿人口,其中35岁以下的劳动力有约1亿人,庞大的人口意味着潜力无限的市场和源源不断的劳动力。然而,在过去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巴基斯坦的互联网普及率和智能机渗透率并不高,在支付渠道和物流配送等方面也相对落后,超过90%的民众通过现金支付的方式完成购买。巴基斯坦的电商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巨大的发展潜力未被完全激发出来。

2018年7月,巴基斯坦央行行长塔里克·巴杰瓦在访华期间考察了北京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移动支付的实际情况。在高度赞赏移动支付为民众生活带来巨大便利之余,他迫切希望“把中国经验早点搬回家”,让巴基斯坦民众也能享受到普惠金融的切实成果。

Easypaisa是巴基斯坦最大的互联网金融应用产品,目前拥有约2000万用户。该产品最新版本的方案设计和技术支持由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蚂蚁金服提供。据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8年3月,巴基斯坦Easypaisa便牵手支付宝,通过借鉴中国公司的技术和经验,力图将Easypaisa升级打造为巴基斯坦版支付宝。此次发布的Easypaisa最新版本在技术上实现了从线上到线下扫码以及小额贷款的突破,将为更多巴基斯坦普通家庭和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新的区块链汇款服务是一次大胆尝试,它用新技术改变巴基斯坦金融服务的格局并带来突破,这是巴基斯坦中央银行议程的重中之重。”巴基斯坦央行行长塔里克·巴杰瓦表示:“这次合作表明,中国同巴基斯坦的合作已经不仅仅是基建等传统项目,而是扩大到了科技金融行业。”

巴基斯坦媒体认为,此次发布的新版本Easypaisa将不仅有利于提高海外民众往巴基斯坦汇款的效率,改善民众的消费环境,更有助于打击非法融资和金融犯罪。区块链技术能够确保汇款的安全性和透明性,在充分保证用户隐私的前提下,所有汇款的信息都将被储存在区块链汇款平台上。这将有效地挤压、排斥非法汇款融资以及国际金融犯罪的渠道和空间。

新技术激发巴巨大发展潜力

近年来,巴基斯坦的电子商务市场发生了积极变化,数字普惠技术落地生根的条件越来越成熟。巴基斯坦互联网覆盖率近年来有了大幅提高,目前巴基斯坦的互联网用户大约为3000万,到2019年这一数字将增加至5600万。互联网覆盖率的提高,智能手机成本的降低,3G和4G移动网络的快速发展,都促进了巴基斯坦移动互联网用户的迅速增长。值得一提的是,许多中国品牌智能手机因性价比高,广受巴基斯坦消费者欢迎,从而扩大了中低收入阶层的手机使用率,越来越多的民众享受到手机上网的便利。

在政策层面,巴基斯坦政府推出了2015年巴基斯坦国家普惠金融战略和巴基斯坦国家银行2020年远景等战略扶持政策。未来,巴基斯坦的电子商务市场预计将呈爆炸性增长。据统计,2016年巴基斯坦电商产业总值为1亿美元;而在其后5年,这一数值将持续上升,到2020年产业规模将突破10亿美元。

巴基斯坦民众还在2018年首次尝试源自中国的“双十一”购物节。数据显示,在2018年“双十一”活动期间,在最常用的电商网站Daraz上,巴基斯坦人用EasyPaisa完成的日均交易笔数是平时的3倍左右。尤其是“双十一”活动当天的交易量,更是达到以往日均交易量的约5.6倍。

与上述积极趋势相伴生的,是日益觉醒的巨大市场需求。海外侨汇是巴基斯坦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目前流向巴基斯坦的国际汇款平均每年高达200亿美元,约占巴基斯坦GDP的7%。国际汇款不仅是巴财政不可或缺的一项,很多巴基斯坦家庭也依靠海外家人的汇款来维持各项生活开支。但巴基斯坦长期存在着等待时间长、汇款到账慢等难题。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目前巴基斯坦仍有1亿人无法获得基础的金融服务。在巴基斯坦,诸如此类的市场缺口还有很多。巨大的潜力和需求之间,往往就是巨大的机遇。这也为中巴两国政府和企业未来务实合作创造了新的空间。

移动支付技术给巴各界带去获得感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各地开花结果,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国门,不仅为当地民众带来了先进、便捷的生活方式,还因地制宜,助力所在国家扶持创新产业、培养科技人才、改善就业民生。

移动支付技术大大方便了巴民众的生活,提高了工作效率,极大降低了高昂的时间成本。现在,巴基斯坦老百姓只需动一动手指,就能够通过手机实现转账、水电气缴费、话费充值等基础性支付,这以前在巴基斯坦难以想象。

互联网技术支持的小微信贷极大支持了巴基斯坦各行各业创业者和小微商家的需求,他们无须到银行办手续,也无须填文件,通过手机操作,2分钟内便可以办理整个流程,实现款项到账。

在巴基斯坦农村地区,以往运送一个包裹的价格往往是城市的两倍,较高的付费和物流成本使得农民在购买种子、农药、化肥时主要仍选择传统的现金支付方式。互联网线上交易技术和物流全程管理的逐步普及,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在不远的将来,巴基斯坦偏远地区的农民也能通过手机实现低成本的线上交易和快捷的线下服务。

通过“当地合作伙伴+技术赋能”的方式,把本地经验和中国技术叠加起来,可以大大缩短当地企业的研发时间和成本。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上述模式,支付宝已经在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韩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落地了当地的“支付宝”。这些当地的“支付宝”,虽然名字各不相同,但同样都接受了来自支付宝的技术赋能,当地人用起来也能享受到数字普惠时代技术带来的红利。

该负责人还介绍,未来蚂蚁金服将在巴基斯坦落实互联网创新技术相关人才的培育计划,具体模式将效仿其在东南亚的成功经验,培训领域将横跨电商、金融科技和云服务等技术行业,主要为当地培养创新型人才。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