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布局金融的套路不同 能否搭上移动支付的快车?


2019-1-18 9:20

1月18日消息,如今手机就是“钱包”,移动支付在国内已经成为生活常态,有报告显示:2018年有80.1%的用户每天使用移动支付。这其中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占据着90%以上的份额,而银联和手机厂商推出的诸如Apple Pay、三星Pay、Huawei Pay等,以及三大运营商推出的移动支付方式在剩下不到10%的市场份额里竞争。

运营商进军移动支付市场并不比微信支付晚,但却“起了大早赶了晚集”。如今移动支付蓬勃发展改变着人们的消费习惯,运营商也在不断加深布局金融领域,而支付是运营商金融落地的重要棋子,那么,运营商的金融野心能否搭上移动支付的快车?

有观点认为如今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经深度布局,深入人心,其他支付应用的机会不大。但也没有一劳永逸的事情,未来移动支付市场如何变化,金融市场发展走向如何都未定,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市场是万变的,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

中国电信:翼支付已经成为第三大支付应用又开启A轮引战

近年来中国电信积极布局五大业务生态圈,其中就包括互联网金融。

2011年3月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一经成立就推出了独立品牌“甜橙金融”,据悉,甜橙金融旗下已经拥有翼支付、交费易、甜橙理财、甜橙云贷、橙分期、甜橙信用、甜橙技术等多个业务,涵盖支付、财富管理、供应链融资、消费金融、征信、技术等多个条线。

而翼支付是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要的产品品牌。如今,翼支付业务已经覆盖到全国接近400个主要城市,注册用户数5亿,月活用户数超过4000万,累计发展1000万商户,其中中国快消连锁与特许连锁前100强商户的覆盖率已超过60%。翼支付与合作伙伴共同构建的金融科技生态圈已经涵盖了商超、便利、加油、餐饮、无人值守、零售等七大行业,翼支付与支付宝、微信支付成为中国前三大个人支付应用。

日前,翼支付又公布了A轮引战增资结果正式获得央行审批通过,将引入前海母基金、中信建投、东兴证券和中广核资本四家战略投资人,正式迈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关键一步。

中国电信表示:翼支付将通过此次A轮引战在金融科技能力打造、普惠金融场景建设和金融风险防范提升等多方面加大投入,并聚焦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市场化经营机制问题,进一步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健全多元股权关系下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体系,同时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与激励约束机制,为完成“双百行动”使命、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夯实基础。

据介绍,2019年,翼支付将从品牌、营销、风控、渠道、金融五大方面实现对合作伙伴的全面赋能。在品牌能力方面,以品牌联动、资源互换实现双赢导流;营销能力方面,以对用户标示多维度定制化标签,实现精准触达及引流;风控能力方面,以4亿+关系数据、7000万节点为支付及借贷场景提供风控支持,实现反羊毛反欺诈;渠道能力方面,打造聚合支付平台、翼支付小程序和中国电信商户金卡线上、线下赋能商户,实现资源共享、生态共建;金融能力方面,以普惠保理及项目保理两大资金供应链,支持合作伙伴做大做强。

中国移动:成立中移动金融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试水金融并不晚,2010年,广东移动以398亿元认购浦发银行20%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从此,中国移动拉开了进军金融领域的序幕。

对于中国移动,我们大都熟悉的是“和包”,2011年中国移动旗下的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获得央行批准的第三方支付牌照,随之推出支付业务品牌“和包”。

2014年,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获得公募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牌照,正式推出旗下第一款互联网金融产品“和聚宝”,由此敲开了互联网金融市场大门;2018年6月,“浦发·中国移动5G金融联合创新实验室”在上海正式揭牌。

2018年12月18日,中国移动全资子公司中移动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欲打造成国内一流的“通信+消费+金融”综合服务商,主要业务涵盖融合支付、特色电商、金融科技三大板块。

其中,在融合支付板块上,中移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移动集团对外支付能力合作的专业主体,承担以号码为核心,以和包为主体的融合支付体系的统一建设和运营职责,聚合内外部资金,压降支付成本,实现集团利益最大化,做融合支付的打造者。

在特色电商板块方面,作为中国移动集团积分和电商对外合作的专业主体,中移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承担全集团积分和电商的统一运营和相关平台的统一建设职责,整合内外部资源,挖掘积分价值,做特色电商的运营者。

金融科技板块上,中移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移动集团对外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唯一专业主体,承担互联网金融业务统筹、合作、创新、运营及相关平台的统一建设职责,拓展新收入,创造新价值,做金融科技的开拓者。

中国联通:颇为低调混改下面临新机遇和新问题

相比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亮明态度和计划,中国联通显得颇为谨慎和低调。

2010年12月,中国联通组建了“沃易付”公司,在支付工具创新、业务产品研发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相继推出了网银网关支付、沃帐户余额支付、手机公交卡、“快捷交费”等涵盖个人用户支付业务和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的“沃支付”系列产品,得到了用户和业界的认可。

2011年,中国联通旗下“沃支付”获得央行批准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后,逐渐发展为支付全牌照公司。2012年4月26日中国联通将沃易付公司变更为联通支付有限公司并挂牌成立。

之后,联通支付就以沃支付为企业品牌,通过沃钱包客户端为个人用户提供支付应用与互联网金融服务。同时沃支付还为政企类客户提供一体化的资金解决方案。

2014年,中国联通又与百度、富国基金合作推出“沃百富”,覆盖银行理财、基金理财、定期理财以及活期理财的平台。拥有消费信贷“沃易贷”、“沃分期”等相关产品。

2015年3月,中国联通牵手招商银行组建招联消费金融,中国联通凭借50%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成为中国联通手中的金融“王牌”。

2015年,中国联通与中国银行面向联通注册代理商共同推出小额贷款服务“沃金融”。此后中国联通布局脚步从未停歇,相继涉足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互联网理财、融资租赁等多个领域。

如今,联通混改仍在进行,BATJ虽均入股中国联通,但他们与联通之间在互联网金融方面还是存在竞争,如何整合规划,也非易事。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