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委员蔡昱呼吁改善交通手机支付体验


2019-1-18 10:19

电子一卡通没实体卡却要押金?公交地铁手机支付无法兼顾?自助充值缴费机不支持智能支付?喜欢绿色出行的市政协委员蔡昱发出提升用户使用体验三问,呼吁改善首都交通手机支付体验。

北京晚报白继开摄

手机支付遇到“小麻烦”

“我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出地铁闸机,刷手机就是刷不上,后面堵了一串人,着急又尴尬。”蔡昱说,她上班基本选择绿色出行,坐一趟公交再倒地铁,各种支付方式都尝试过了。

划开手机屏幕,蔡昱手机上有“北京一卡通”、“易通行”APP等。蔡昱以前用实体公交一卡通,自从这两款APP上线,不用到哪儿都带着那张容易丢失的小卡,不用排队充值,还时常开展优惠活动,但选择手机支付,却遇到了一些“小麻烦”。出地铁站过闸机,有时候因为网络信号差,“易通行”成了“通不过”。早晚高峰期,后面人排成串,那时别提多着急了。

此外,“易通行”不支持在公交车上使用,那就再下载一个“北京一卡通”。申请一张一卡通电子卡,显示要交20元押金。蔡昱说,实体卡有其制作成本,需要支付押金,可手机上的电子卡为什么也要交押金?

蔡昱还注意到,对于外地乘客来说乘坐公交,手机支付用不了,现金投币不找零,没零钱又换不到零钱的尴尬经常发生。现在,地铁站站点已实现无人售票,厅里的自助购票机基本上仅适用现金,可购票系统仅支持5元、10元、20元纸币,就算手里正好有这样面值的纸币,投进去1张20元的纸币,找出一堆钢镚儿,乘客携带着实不便。

“北京一卡通”推广滞后

去年10月去武汉出差的经历让蔡昱找到了破解之法。“我没有当地的公交卡,上了公交车,刷卡机上有使用电子支付系统的介绍,司机还主动告知申请电子公交卡,在支付宝‘城市服务’中选择就能申请,地铁、公交车使用起来特别方便。”

从那以后,蔡昱就一直在思考,公交、地铁等交通设施作为展示首都运行形象的一张名片,在移动支付效率上为何不能完全做到便民、为民?她想到,一是自助购票现金支付方式不便,没有引入大众熟知的手机支付,二是“北京一卡通”推广工作相对滞后,在各站点特别是重点公交、地铁站显著位置发布宣传广告、APP安装指引、微信钱包添加操作流程等力度不足,导致乘客不能便利获得移动支付的信息,三是电子卡片加收服务费,容易让人产生抵触情绪,还存在无法通用地铁、公交的情况,降低了电子卡的开通率。

应鼓励对接商业消费

今年两会上,蔡昱就带来了一份提案,建议在加大交通综合治理力度工作中,整合升级支付系统,统筹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协同发展,营造首都交通手机支付的新体验,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首先要升级公交、地铁购票支付软硬件,在现有公交、地铁现金自助购票机的基础上,分批次进行改造,增加多渠道支付设备,有序推进通过支付宝、微信等大众常用的支付方式购票,提升无卡乘客的购票速度和便捷程度。

其次是整合公路交通、轨道交通的充值和支付渠道,升级“北京一卡通”系统,并加大对“北京一卡通”的宣传力度,在客流集中的车站率先推广,介绍安装和添加方式,特别是在长途客运站、火车站的公交、地铁站点播放宣传广播,鼓励和引导人们安装与充值,可以考虑从设计层面丰富“北京一卡通”形象,强化视觉效果,展现“移动支付时代”的新北京。

第三是推动“北京一卡通”实名管理,鼓励对接商业消费。取消收取电子卡服务费押金,通过身份证和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逐步推动卡片实名制,通过指纹识别、密码管理保证账户资金安全。2017年北京市公共交通、轨道交通全年客运总量分别达到33.3亿人次和37.8亿人次,面对庞大的消费群体,在实现卡片实名制的基础上,可参考“易通行”的成功经验,适时推出“北京一卡通”充值优惠、充值返现、积分抵扣等促销方式,鼓励市民乘客提高单次充值金额,用于购票、超市、餐饮等消费,沉淀存量资金的同时提高一卡通使用效率。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