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开启欧洲攻略,法国小哥激动背后显跨境商机


2019-1-28 9:4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中国移动支付领先全球,引来了不少国际友人的“羡慕嫉妒恨”,最出名的应该是一位法国小哥。

一年前,法国小哥钢蛋发布了一个跟“马化腾叔叔”诉苦的视频:他在中国生活了8年,发现法国在移动支付方面是多么落后,希望马化腾能用微信支付“解救”一下他们。

一年后,法国小哥再发视频,“梦想”实现了!他看到微信支付宣布在法国巴黎老佛爷百货集团旗下法国巴诗威百货已经可以用了,而且2019年,在全欧洲都可以用微信支付了!

于是隔空喊话马化腾,下次来法国,我用微信支付请你吃饭!

其实是,微信支付在2019年1月22日,联合法国巴诗威百货(BHV)打造智慧百货,在巴黎发布以“智慧生活零时差”为主题的全球战略,以跨境支付为依托,更好地连接境外商业与中国游客,为处于不同时区的中国游客,带去与境内一致的便捷服务。

微信支付的欧洲“征程”算是提速起航了。正如法国小哥所言,这一年,微信支付的国际化速度的确很快,也有诸多的不容易。但法国小哥对微信支付的全球战略有点“误解”,且从微信支付的战略提速来看,仍然有许多机会留给服务商。

微信支付国际化的这一年

2018年1月,在广州召开的微信公开课上,总结2017年,微信支付已经在25个国家/地区合规接入。并且释放合作信号,希望与更多拥有资质的机构合作,拓展不同区域的市场。

时隔一年,在最近的2019年微信公开课上,国际市场发展再出成绩单。微信支付已经在49个国家和地区合规接入,支持16个币种。

此外,合作的受理机构从500+提升到1000+,商户数量也从2017年的10万+变成2018年的25万+。进入的国家/地区翻了一倍,合作机构也翻了一倍,商户的数量更是2017年的2.5倍。这说明微信支付不仅仅在扩大覆盖国家/地区的广度,更是在挖掘商户覆盖的深度。

在深度方面,可以以国人出境游刚需场景——退税为例,2018年10月,腾讯推出的海外实时退税服务,已覆盖韩国、德国、意大利等26个国家和地区,并支持在全球77个机场实时退税,方便国人出境游。

值得一提的是,在两次公开课上,微信支付数据发布的时间,正好与法国小哥两次喊话微信支付的时间段吻合。宏观的数据和细微的用户感受相碰撞,不禁让人感慨,微信支付的国际化发展之快。

法国小哥有“误解”,微信支付远比其想象的强大

细心的产业人士或许可以看出,法国老佛爷支持微信支付,其实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或许法国小哥这些日子才发现,而且对微信支付的欧洲战略有所“误解”。

在2017年11月,法国巴黎银行就宣布,已经在法国最大的百货集团巴黎老佛爷百货集团推出微信支付。其中,巴黎老佛爷百货集团旗下位于巴黎的两家旗舰店——巴黎老佛爷奥斯曼店和巴诗威—玛莱店,在欧洲百货商店中率先启用了微信支付。

法国小哥或许在2018年1月第一次喊话微信支付的时候,并没有去逛逛这两家店。微信支付与法国巴诗威百货(BHV)再一次的合作有点不一样,这一次更加深度,更加智慧。这次不仅仅是支持微信支付,而是微信支付智慧百货,借助微信的生态能力,全方面为法国百年老店赋能。

具体内容包括,一方面通过公众号、小程序、朋友圈广告等微信生态产品能力,助力BHV百货面向中国市场提升数字化经营效率,有效提升潜在中国顾客的关注和消费;另一方面通过AI人工智能技术,搭建百货场内“智慧美妆购物区”、“智慧试衣体验间”等智慧零售主题区域,与入驻BHV百货的知名品牌合作,为用户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

这就是微信支付智慧生态解决方案,让商户更加智慧的服务客户。

这是欧洲首个微信智慧百货,此前,在腾讯与香港地产巨头新鸿基的合作内容上,也多次提及“智慧”。在购物、餐饮、娱乐、通信和旅行等方面,双方将结合各自的优势,让用户享受更加方便的移动支付体验,并且携手提升内地游客在香港的智慧生活体验以及香港消费者的智慧生活水平。

由此可见,微信支付不是仅仅将支付功能推向法国、推向欧洲,更是将智慧地生活方式推向全球。

此外,非常值得夸赞的是,微信支付在将中国春节文化推向全球。从1月21日开始,中国游客在部分境外线下合作商家处使用微信支付消费,有机会获得具有当地特色的微信红包封面。1月28日,“微信支付全球欢享礼包”全球上线,为春节在境外旅购的中国游客增加一份春节的“喜气”。同时全球的微信支付合作商户,也能实实际际参与中国传统节日的红包狂欢。

法国巴诗威百货的定制版微信红包

从法国智慧百货,我们能看到什么?

法国小哥为引,两次喊话时隔一年,是一个普通用户需求的提出与满足过程,但对于产业来说,不仅仅是支付,更大的产业升级正在进行。从法国智慧百货的推出来看,跨境支付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支付的支持,而是倾向于向已经支持中国移动支付方式的国外商户提供增值服务,数字化营销、智慧美妆购物区、智慧试衣体验间,这些产品和服务的提供,都需要服务商的助力。

在2019年1月的微信公开课上,微信支付表示,针对行业需求将开放其基础能力,扮演好商业赋能的角色。期待与其他合作伙伴服务不同商户,在跨境支付领域,这同样适用。

由于不了解中国的市场情况,许多本地的商户服务者往往听不懂,也理解不了新支付方式所能提供的增值服务有哪些,这就需要中国支付企业的丰富经验,无论授之以鱼还是渔,都能为国外本地商户服务者带来裨益。此外,诸多国内的服务商或可以借微信支付的欧洲战略,寻找更广阔的国际商业空间。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