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发行启用第三代社保卡 增加小额快速支付功能


2019-2-3 14:43

近日,辽宁省举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首发仪式,与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相比,第三代社保卡增加了“一晃而过”的非接触读卡用卡和小额快速支付功能。未来全省各市将陆续通过新增人员发卡、丢失损坏补换卡等渠道启动社会保障卡升级工作,已领取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的群众可自愿申请换卡升级。

据了解,第三代社保卡为芯片卡,具有参保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功能,可与现行通用的第二代社保卡同时应用在就医结算等人社服务领域。但增加了非接触读卡用卡和小额快速支付功能和线上用卡身份认证功能,并采用国产密钥算法,使用起来更加灵活、便捷、安全,应用场景将更加广泛。

市民升级为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之后,有望在公共交通、图书借阅、休闲旅游、生活缴费等政府公共服务领域实现应用拓展,更好地服务百姓生活。

1.作为“身份证”

社保卡在一定领域内也可以作为身份识别的重要依据

2.作为“银行卡”

社保卡本身是一卡双账户,分为医保个人账户和金融账户,其金融账户和普通银行卡借记卡是一样的,具备现金存取、转账、消费金融等服务。这一功能必须本人携带社保卡和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银行柜台激活、设置相关密码才能使用。

3.就诊卡

去医院挂号、就医和费用结算等都能使用,医生还能通过刷社保卡查询患者的就诊记录和健康档案避免不必要的检查和重复收费彻底解决了“一院一卡”和“一人多卡”等问题。

4.异地就医入院与结算

跨省异地就医一定要用社保卡办理入院和结算否则是无法异地结算的。

5.购买商业保险

社保卡历年结余资金可以自愿购买商业医疗保险,如果你的医保卡账户上有闲钱就可以购买。

6.申领保险金

目前已有部分地区实现将养老金、失业保险金、生育津贴、工伤抚恤金等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直接打入社保卡金融账户的功能。持卡人可直接在相应的网点进行转账、取出、购物消费。

7.民生服务

第三代社保卡利用加载的非接触式芯片将公交车、地铁、公共自行车、加油、出租车付费、借书等民生服务纳入运用范围部分地区社保卡还可作为借书卡用添加了个人读书证信息之后以后就可以直接在图书馆直接看书还可通过自助借还设备借书、还书。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