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系统的“安心码”在绍兴上线


2019-2-20 10:32

居高不下的通讯网络诈骗、保姆纵火、顺风车司机杀人……近年来,因陌生人身份信息不对称而间接引发的违法犯罪案件层出不穷。今天上午,绍兴市公安局依托“越警管家”服务平台发布“安心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基于互联网身份认证体系的身份信用及报备体系建设。

“安心码”基于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系统,通过人脸识别,核验所有陌生人身份。用户在“越警管家”服务平台实名认证,即可生成自己的“安心码”。在各种需要确认对方身份的情境下,“安心码”可为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有了“安心码”即可进行远程身份核验,尤其是微信端、qq平台转账时可登录“越警管家”平台发送“安心码”。

基于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系统的“安心码”在绍兴上线

绍兴市公安局网上办事服务中心主任金晓玉举例,张三想要给李四汇款,但又不确定互联网另一端李四的真实身份,只需要登陆“越警管家”服务平台使用“安心码”身份验证功能,手机端会生成一个二维码。张三将二维码转发给李四,进行刷脸识别验证。若李四的身份信息验证成功后,张三会收到验证成功的信息提示,内容包括李四的姓名以及身份证前三位与后两位号码。

安心码核验他人身份

非绍兴人,未曾在“越警管家”服务平台实名认证的人也能被验证?“可以的。我们‘安心码’是基于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系统,拥有的是全国数据库。对方在被验证的时候,只要填写姓名以及身份证号再配合刷脸即可。”金晓玉回答道。

据悉,当身份核验过程中出现可疑人员时,“越警管家”服务平台将实时向所在社区的管家民警发送预警信息,民警将根据信息线索进行调查取证,解除风险隐患,必要时迅速出动打击违法犯罪。

“越警管家”安心码自2月1日起,开始在绍兴市越城区城南街道、迪荡街道以及马山镇进行试点应用,得到群众、企业的一致欢迎。

1月24日,刘某娜在明业印染应聘过程中,扫“安心码”实名认证时,发现系吸毒前科人员,经尿检,甲基安非他明呈阳性,被绍兴市公安局治安拘留十五天,并强制隔离戒毒两年。

截止目前,试点辖区已有10家企业,15家家政公司进行单位认证,17151人进行扫码核验身份,其中企业招工核验2700余人次,家政核验1100余人次,核验出涉毒人员5名。

“安心码”还可面对面扫一扫实时进行身份核验,可应用于网约打车、家政服务、企业招工、房屋租赁等领域。据悉,在身份核验过程中不会在互联网上存储身份信息,但每次扫码都能生成一个信用记录。

绍兴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丁松勇认为,“安心码”在给群众带来身份确认方便快捷的同时,每一次扫码留痕也将为政府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大数据支撑,使社会管理实现“服务即采集,服务促管理,服务拓治理”的转变,是公安机关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实施“民意警务”“智慧警务”强有力的创新样本。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