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的数字支付发展现状:与中国差距至少5年


2019-2-22 17:45

印尼的数字支付发展现状:与中国差距至少5年

2014年,Uber始进入印尼市场就遭遇了一个大问题——因为仅有信用卡支付,印尼2.6亿人中的大部分都无法使用,最终这家网约车公司不得不妥协,在当地学会处理“现金”交易。

最近两年,数字支付在印尼依旧缺乏突破性的发展。以现金贷市场为例,星合金科在帮助国内现金贷企业进行业务落地时,支付依旧是较大的阻碍,不论是放款还是还款都不像国内这么方便。

数字支付场景迅速增长

东南亚已经成为目前数字经济发展最繁荣的地区,印尼总统更是定下目标,到2020年将印尼打造为东南亚最大的数字经济市场。而要实现这一目标,支付领域仍存在很大的阻碍。

目前,整个印尼社会在多方面为推进数字支付而努力,从政府机构、银行、电信公司到金融科技企业多方都在加紧发展数字支付。

典型的例子来自于网约车领域的Go-Jek。Go-Jek是印尼第一家独角兽公司,自2016年4月推出手机钱包Go-Pay,并于2017年收购了当地三家互金公司,分别为印尼线下支付处理公司Kartuku、国家线上支付网关Midtrans、以及社区储蓄和贷款平台Mapan。此次收购之后,Go-Jek在印尼移动支付市场的占比或将达三分之一。

除了可以支付打车费用之外,Go-Pay还可以为Go-Jek其他服务如,食物&药品外卖、包裹快递、保洁和按摩等项目进行支付。据了解,2018年初,Go-Jek司机已拥有约90万名司机,合作商家高达12.5万,周活跃用户达1500万,通过Go-Pay平台完成的交易超过1亿笔/月。

支付场景增多确实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数字支付增长。除了出行领域,电子商务同样正在推进数字支付。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投资的电商平台Tokopedia是印尼另一家独角兽公司,也推出了自己的电子支付服务TokoCash。此外,阿里巴巴还与印尼传媒企业ElangMahkotaTeknologi联手推出了手机钱包Dana。此外,借成熟市场巨头的之力也有助于弥补印尼发展数字支付在技术上的落后。

多方携手共同普及数字支付已经让印尼民众对无现金的接受程度有了明显提高。不过,消费者对无现金的接触似乎还没有上升到采用支付层面。

现金支付仍最流行

支付场景和方式的增多暂时还未达到一个临界点以改变印尼人民的付款习惯,现金依旧是最流行的支付媒介。据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研究显示,印尼最常使用的支付渠道有约70%为银行转帐,然后是货到付现金。印尼互联网供应商协会APJII的研究报告也指出,36.7%的线上消费仍使用ATM转帐,大型商品更普遍给消费者提供2天时间来筹组现金转帐。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现金贷领域,作为印尼最大的现金贷服务提供商,星合金科近日发布的《印尼现金贷市场发展报告》就显示,印尼的现金贷用户78.08%选择了银行卡渠道,21.92%还在通过便利店还款。

与中国移动支付发展路径类似,通过使用场景的丰富逐步带动支付方式的流行同样发生在印尼。而借鉴中国的发展历程,行业观察者认为印尼至少还需要5年左右时间,才能慢慢将数字支付方式以及用户习惯培养普及起来。

目前,印尼数字支付不仅面临着推广问题,银行业、电信公司、零售商等支付产业上下游尚无法就标准化支付基础设施达成一致。所有的参与者都在努力向客户主张自己的支付形式,割裂的市场导致交易数据互操作性低、交易成本高等问题。同时,监管也在缩紧,2018年5月,印尼央行宣布海外投资方持有印尼电子钱包公司的股份不得超过49%,被认为抬高了市场准入门槛。

一些观察者也提出了印尼数字支付未来发展的可能性。例如由监管层驱动银行间建立整合的交换数据网络以降低成本;传统支付机构与金融科技创业企业合作甚至收购来降低创新成本,更好的推动支付技术发展和业务落地;电商公司将自身的内部支付能力扩展到第三方商家支付等等。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