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全线开通银联手机闪付进出站


2019-3-1 14:59来源:移动支付网

3月1日,中国银联联合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智慧出行一闪即付’深圳市地铁全面受理金融IC卡云闪付(NFC)发布仪式”,宣布深圳地铁全线开通银联闪付(包括银联手机闪付及银联IC卡闪付)。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深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艾学峰,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科技司司长李伟、货币金银局局长王信,深圳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邢毓静,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中国银联党委书记、董事长邵伏军,党委委员、常务副总裁蔡剑波,招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建军,深圳市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辛杰,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琨暐等相关领导共同出席发布仪式。

自此,深圳地铁8条线路、199个车站全线开通受理银联闪付,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只要使用Huawei Pay、Apple Pay等银联手机闪付、银联IC卡闪付(包括信用卡及借记卡)或使用各种具有银联支付功能的可穿戴设备,即可靠近进出站闸机“一闪即付”,开闸仅需0.2秒,免去携带公交卡,免去购票找零,便捷搭乘地铁。

启动仪式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深圳银行卡移动支付在公交、地铁应用项目的落地,标志着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在全国一线城市又迈出了关键一步。这不仅能够以安全便利的支付服务全方位满足深圳市民的公交出行需求,而且有利于粤港澳大湾区探索建立交通领域互联互通的国际化支付通道,发挥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带动作用。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守“支付为民”理念,坚持支付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不动摇,以支付创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和民生改革。充分发挥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支付创新优势,聚焦公共交通等重点生活服务行业,将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做深做透。希望各方以本次启动仪式为契机,继续坚持求真务实、开放合作理念,一方面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另一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深圳市科技研发与产业创新优势,继续推动完善移动支付便民体系,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与发展。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艾学峰指出,在人民银行的关心和支持下,深圳市民生领域支付方式不断完善,城市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深圳公交领域的便民支付不断取得新进步,地面公交去年全面受理金融IC卡,深圳地铁近日也完成这项创新应用,实现了普惠金融在公交领域的全覆盖。近期,国家正式公布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将深圳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市政府也希望联合人民银行等金融监管部门落地更多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工作,进一步发挥好改革试验田作用,平衡好金融创新和防范风险的关系,为国家进一步加大金融改革开放力度,探索有益经验。

中国银联董事长邵伏军表示,此次深圳市地铁全面受理金融IC卡和“云闪付”移动支付应用,充分发挥了银联移动支付产品优势:一是安全性高,可有效保护用户信息、资金等方面的安全;二是交易速度快,耗时毫秒级,具有很高的交易效率;三是支持联机、脱机交易,即使在网络信号不佳的情况下也可实现快速乘车。下一步,中国银联将在人民银行的领导下,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力推动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实施,更扎实、更深入地推进金融IC卡和“云闪付”移动支付产品在更多领域的创新应用,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安全、便捷、优质、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招商银行副行长刘建军表示,招商银行作为根植于深圳的本土银行,充分发挥自身的金融科技优势,此次高效地完成了深圳地铁受理收单任务,为深圳市民交通出行、为智慧城市建设贡献力量。招商银行也会持续打造“金融科技银行”,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全面、更便捷的金融服务。

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辛杰表示,深圳地铁秉承服务城市的理念,以市民乘客需求为导向,目前已完成了全网自动售票系统,升级阶段性的改造工作。今后,深圳地铁还将进一步加大创新的力度,加快深圳地铁网络化、智慧化进程,实现与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有效对接和协同,为实现大湾区城市轨道交通互联互通作出应有的贡献。

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琨暐表示,深圳市轨道交通全网实现金融IC卡和“云闪付”支付体系,是惠及民生的重大创新,也是深圳智慧交通跟现代金融的进一步互联互通的重大举措。港铁公司很荣幸能够参与其中,将香港港铁的运营管理经验跟深圳优秀的科技创新相互融合,为市民乘客带来紧跟时代贴心便利的服务。

在深圳,随着地铁全线网开通银联闪付进出站,银联支付产品已实现包括地铁、公交、停车、加油、充电、出租车、长途客运、航空等交通出行各场景的全覆盖,不仅大大提高了交通运行速率,节约了社会成本,也为用户提供了便捷、高效、舒心的出行体验。

同时,随着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建设的步伐,银联移动支付服务正逐渐成为联通粤港澳大湾区公共交通的纽带,成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的重要环节。截至目前,银联移动支付已覆盖深圳、广州、东莞地铁,以及包括深圳、广州在内的多市公交,港珠澳大桥、广深城际高铁也都已受理银联移动支付。中国银联还成功中标了香港地铁二维码支付合作项目,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一部开通银联移动支付的手机、一张银联卡即可走遍大湾区。

中国银联致力于成为开放式平台型综合支付服务商,一直秉承开放理念,为产业各方增值赋能,打造场景合作生态圈,切实践行“支付为民”。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中国银联联合产业各方积极推进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建设,全面铺开便民场景,已在全国22个城市地铁、约600市县公交实现便捷乘车,144个城市近5000家停车场以及部分高速上线银联无感支付,铁路、加油、充电、租约车等领域拓展迅速,引领交通领域最新发展趋势。此外,逾8000个菜场、逾50万餐饮商户、逾20万家便利店超市、逾20万台自助终端、逾1200所校园受理银联移动支付产品。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