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金融科技、区块链再成热议焦点


2019-3-5 9:36

又是一年两会时,区块链、金融科技再次成为热点关注内容。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将在两会期间提出建议,试点推进“监管沙盒”机制。

王景武认为,金融科技凭借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金融的结合,对构建新兴金融业态、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促进金融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金融科技也扩展了原有金融监管范围,强化了金融系统的风险传递,增强了风险隐蔽性,对金融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新的挑战。

而“监管沙盒”机制是国际金融危机后“寻找监管新平衡”的有益探索,大大缩短了金融企业创新申请时间,有效降低合规成本。同时,“监管沙盒”有机统一了金融稳定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双重职能,有利于监管部门更好履行监管职责,促进金融创新监管。

据柒闻网了解,在金融科技应用方面,多名全国政协委员提出,金融科技可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其中,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表示,建议加快数据立法,推动数据共享行为,同时也避免金融科技企业数据滥采、滥用的情况发生,从而降低金融机构的数据获取难度和成本,缓解金融服务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进而推进金融机构提供更普惠、更精准的金融服务,解决企业和个人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指出,中小企业有融资难和融资贵这两个问题。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有赖于通过金融改革进一步提升市场化程度。融资贵的问题,则与信息不对称有关。刘尚希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通过金融科技的发展来解决,现实中已经有过成功的案例。”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周桐宇在谈到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时表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多方合力。她建议,要对小微企业实行数字化改造,推动多方数据共享。

同时,推进传统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以联合贷款等方式实现优势互补。此外,发挥民营银行和小贷公司作用,给予合理杠杆率。

对于2018年火爆大街小巷的区块链来说,更不会缺少话题。

据新京报消息,全国政协委员、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提出,建立供应链金融公共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连接金融机构、核心企业、中小微企业、第三方物流等参与主体,实现信用信息在线共享、产品在线服务、非标资产在线交易、政策发布及非现场监管等公共服务功能。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拟提交一份题为《引导民企融入国家战略,积极助推长三角一体化》的提案。周汉民建议,完善服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在政务服务领域的运用,用技术倒逼政府职能转变和流程再造,打造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更加安全可靠的政务生态系统。

据经济网,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建议,鼓励企业深入挖掘工业大数据的应用潜力,积极参与“产业链”、“区块链”的构建,激发企业内生原始创新动力,加大工业知识应用集成力度,走出一条中国式企业信息化管理深度协同的实践之路。

针对“面对如何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工业和促进产业提质增效”的问题,武义青表示,要推进传统产业换发新活力,需要破除信息藩篱,充分运用“区块链思维”,统筹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

上海证券报在报道中指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王滨通过今年的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加快针对非银行金融机构信用信息系统和征信系统的开发和应用。

王滨表示,要立足于行业的业务特性和数据特点,制定符合行业需求的信用信息归集和处理标准,并通过引入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化信息处理手段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加工,促进相关信用数据实现有效开发利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